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销舆情

互联网可以+什么 直销业掀互联网+热潮

时间:2015-04-13 14:16:21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长弓

  要说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行业最热的热词是什么,很多人恐怕都会把票投给“互联网+”。自李总理提出这个行动计划后,有媒体甚至将2015年视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元年”,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在这个“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的时代,互联网可以改造一切,特别是O2O这种商业模式的诞生,更是将互联网定义为唯一万能的“神”。
  但在我看来,互联网不是什么都能“+”的,或者说互联网也许可以改造一切,但并不是说可以完全改造传统企业,而是说对某些行业来说,可能只能改造其业务流程中的某些环节。它并不能完全改造传统企业,也不一定能给传统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有时甚至是对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论文,大概意思就是信息化可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是个悖论,据作者的调查,相当多的企业在进行信息化改造后,只是某些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并没有提高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原因有很多,因为信息化改造,要设立专门的信息化部门,或者不能用信息化改造业务流程,结果造成了某些岗位效率提高,但整体却没有改善,等等诸多情况。
  其实,这种情况在互联网行业也是如此。
  网上一篇文章里提到,人机交互专家Dan Olsen博士说,“电脑计算的指数增长与人感知、记忆和传达信息能力的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描述人的能力随时间变化的曲线是扁平的,说明我们的个人能力没有变化。”
  如果电脑速度总是越来越快而人的速度没有增长,那么你如何能保证传统企业+互联网就能提高传统企业的生产效率呢?
  据2011年11月1日实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我国国民经济分为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业(不含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以及农、林、牧、渔业中的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业中的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中的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
  在这些行业里,诸位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有哪些行业是适合互联网改造的?有哪些行业是不适合互联网改造的?
  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互联网+”不是传统企业的万金油》里提到的,轻资产类的企业可能更适合互联网化。但其实还有一些传统企业也适合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目前,我认为适合“互联网+”的传统企业至少应该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中的一个:
  一、轻资产。轻资产企业的特点就是“虚”的东西多,比如核心技术、品牌标准、金融服务、网络服务、中介服务、内容服务等等,这类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这些行业的企业的资产越“轻”就越更适合互联网的全盘改造。
  二、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商品或服务。这些商品和服务有可能是虚拟的,比如新闻、音乐、学术论文、培训、金融服务、信息传输等等,也有可能是经过对流程的优化和全链整合可以极大缩短时空限制的商品或服务,比如电子商务业通过对物流业的改造,使实物商品到达用户手中的速度大幅缩短,上午下单下午送到,甚至一个小时送达,这使商品和服务的时空限制越来越小。
  三、业务流程中某些环节可以进行互联网改造。这些企业可以通过业务流程的改造,通过线上体验模式的创新,对传统的线下资源进行整合,实现O2O闭环,实现互联网化(可以以已经有O2O实施案例来判断是否可行),这些企业集中在生活消费领域。也可以产品设计和生产依然传统模式,但是市场手段、销售渠道进行互联网改造,通过互联网进行市场和销售运作,这种传统企业集中在制造业、物流运输业等。
  也许还有其他适合互联网改造的传统企业,我们还可以进行进一步讨论。当然,并不是说其他企业不适合互联网改造,只是目前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也许随着理念的更新和技术的进步,互联网主宰一切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