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直企走入价值营销3.0时代 施光辉谈三生公益

时间:2015-03-23 19:34: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过去,企业只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不愁没有生意,但如今,温饱无忧的消费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畅销书《营销革命3.0》中,作者把过去60年里全球的营销活动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以产品为主的1.0时代,以消费者为主2.0时代,和以价值驱动为主的3.0时代。
  怎样才能提供公众喜欢的“价值认同”呢?不少企业都在探索当中,对于直销企业而言,这个课题尤为迫切。由于上个十年的野蛮发展,直销给公众印象并不太美妙,目前,不少直销巨头都在努力地改善企业形象,他们的办法很一致:做公益。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个技术活,如何将公益的元素融入到直销文化之中?日前,三生公司副总经理施光辉分享了他们的公益故事。

  作为一家直销企业,三生公司的文化特点是什么?
  我认为直销企业的文化都比较相似,因为我们所面对的都是来自于不同社会阶层、文化背景、地域的经销商群体。这也决定了直销企业特别需要一套具有包容性的文化理念体系来统一价值观。
  我们公司的文化体系主要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容易达成共识的价值理念。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自尊敬人”。“自尊”是“内圣”,完善自我;“敬人”是“外王”,为他人创造价值。
  从员工的层面上讲,我们很强化“尊重”这两个字。我们从保障员工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做起,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有尊严、有幸福感。举个例子来说,我们2011年底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互助基金,资助一些遭遇突发事件比如家人患重病的员工等,帮他们渡过难关。
  从经销商的层面上讲,我们重点输出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公益正是我们为社会提供价值的一种方式。我们鼓励经销商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去。在参与过程,经销商就会越来越认同公司的文化。我们相信,一个人如果拥有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一定能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你们具体做了哪些公益活动,又是怎样把公益元素融入到原有的企业文化中去?
  最初我们只是简单地捐物资,后来我们开始与中华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我们从2010年开始在慈善总会成立了专项基金。这个基金先后资助了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和留守儿童爱心教室两个项目。2010年底,我们和慈善总会一起开展了“爱心1+1”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成功救助了202个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孩子。今年,公司又把关爱儿童项目方向聚焦在留守儿童群体上。过去的大半年,“三生爱心基金”在山东和四川建设了30间爱心教室,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丰富课余活动的场所。在刚刚过去的10月25日,成都市大邑县三岔镇中心小学的爱心教室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2011年,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社会责任部。我们做公益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会全程监控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它们被花到真正需要的方向,第二是会让员工和经销商都参与到项目中去。我们希望经销商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参与公益活动,倡导“爱心1+1”的公益理念,一个月参与一次,或者是一个月捐哪怕是一块钱。这个过程就是公益文化的输出。我们从社会获取商业利益,同时我们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公益正是我们为社会提供价值的一种方式。

  在构建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你们遇到了哪些困难?
  直销公司其实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说,公众总是将我们定位为“直销公司”。其实,就我个人理解,直销只是销售产品的方法,本质上和连锁商店、电子商务没什么区别,但是,由于过去一些企业不规范行为引起公众的误解,让今天以直销作为营销模式的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现阶段,我们需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水平,不断创新开发一些更好的产品,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有更多喜爱,另外,我们在公益,在承担社会责任和改良企业形象这一块也要加大力度。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努力来推动企业的社会公众形象提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