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天津2014年19家直销企业经营总额63.87亿

时间:2015-03-23 19:02:47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

  今天,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发布了2014年度直销行业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天津直销企业有19家,直销服务网点662个,直销员38596人,直销培训员74人,年度经营总额63.87亿元。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监管,促进发展原则,建立了企业管理档案,建立了直销员座谈制度,并开展了直销市场专项检查。全年全市依法取缔传销窝点共计695个,教育遣散传销参与人员4316人,立案查处案件2件,罚没款1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6人,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传销人员逐渐减少,未发生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传销事件。

  一、天津市直销行业的基本情况
  2014年,全国共有直销企业49家,天津市直销企业19家。其中总部在天津市的5家,在津获得直销许可的16家,按照传统模式经营3家。直销服务网点662个,直销员38596人,直销培训员74人,年度经营总额63.87亿元。
  (一)企业分布情况。 总部天津市的企业分布情况为:武清区2家,北辰区1家,华苑产业园区1家, 西青区1家。其他直销企业在天津市分布情况为:和平区3家,河西区4家,南开区4家,河北区2家,河东区1家。
  (二)企业总体情况。2014年,总部在天津市的直销企业经营额总计48.72亿元元,其他直销企业经营额15.15亿元 。全市直销企业服务网点662个,直销企业直销员38596人,直销企业直销培训员74人。
  (三)经营产品情况。法律规定允许直销的产品有五类: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总部在天津市的五家直销企业经营产品为:天狮公司3类(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70种产品;尚赫公司4类(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26种产品;金士力佳友公司2类(化妆品、保健食品)29种产品;康婷公司1类(化妆品)23种产品;权健公司1类(化妆品)13种产品。

  二、全市直销监管工作基本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监管,促进发展原则,对天津市直销行业的经营发展实施有效管理,各项监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了企业管理档案,建立了直销员座谈制度。加强直销企业各类会议的监管,加强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的巡查。开展直销市场专项检查。及时处理煤体曝光事件。打击传销,净化市场环境。2014年,全市依法取缔传销窝点共计695个,教育遣散传销参与人员4316人,立案查处案件2件,罚没款1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6人,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传销人员逐渐减少,未发生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传销事件。

  三、天津市直销行业的特点和主要问题
  (一)天津市直销行业的特点
  一是外资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有所改变,内资企业有逐渐赶上的趋势。二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经营总额有所提高,经营区域扩大、从业人员数量增加。三是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对社会捐款捐物积极踊跃,社会正能量传递丰富多彩。四是企业经营规范程度不断上升。在制度设计、日常经营、人员管理等方面更加注意依法依规经营。
  (二)直销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层次模式在直销业内隐性存在。违规招募时有发生,有的企业授权或默许营销中心、经销商越权替代总公司、省级分支机构擅自违规招募直销员。二是违规培训时有发生。普遍存在的是没有提前在网站公布培训计划,没有记录培训人员名单,有的没有录音,有时存在宣扬直销员收入的情况。三是部分企业并购与合作。部分直销企业与涉嫌传销的企业搞合并、重组,使一些涉嫌传销的企业披上了合法外衣。四是企业自身经营扩张与管理滞后的矛盾。造成囤货及竞相低价甩货等问题,对直销销售体系造成冲击,存在隐患。
  (三)直销监管面临的问题
  直销是一种特殊的交易方式和经销方式,它具有销售场所不固定、交易信息不对称、直销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直销市场的监管难度较大。一是直销网点确认难。一些直销网点与普通经营户混杂在一起,消费者甚至执法者难以辨别。二是直销员监管难。直销员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对直销员实施科学有效地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势在必行。三是网上直销监管难。不少不法分子打着电子商务、直销、提供致富信息等幌子,通过网络吸引网民参加违规直销,甚至网络传销,由于网络的隐蔽性,监管问题日益突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