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聚焦直销业 百日行动第57天

时间:2019-03-05 09:23:38  来源:直销快评网  作者:

timg.jpg

  2019年1月8日,多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副局长甘霖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就本系统开展“百日行动”作了部署。本次“百日行动”从2019年1月8日开始,为期100天,到3月5日,已经有57天了。
  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张茅强调,要加强案件查办,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地方予以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促进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百日行动”伊始,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已经有过半拿牌直销企业发布自律规范经营声明。
  2月14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针对直销行业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目前商务部已经暂停了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正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健市场整治工作。”同时也强调:“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推动完善直销相关的法规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而后,直销快评网查阅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发现,“受理公示”栏目原企业名单已经无法查阅,46家申牌企业似已“下架”。
  2月15日,“百日行动”第39天,总局公布了16件“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分别为:一、北京市查处四川会生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案;二、天津市河东区查处宗君军食品店涉嫌传销案;三、河北省查处松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和网络传销案;四、山西运城市查处保健品诈骗案;五、辽宁省东港市查处于开平虚假宣传案;六、吉林省辽源市查处多功能技能床垫虚假宣传及无证经营案;七、上海查处白寿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五分公司无证食品经营和发布虚假广告案;八、浙江省绍兴上虞区查办向老年人销售假药案;九、浙江省丽水市查处壮诚医疗机构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十、浙江宁波海曙区查处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十一、福建厦门市查处保健食品公司生产经营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的保健食品案;十二、湖南怀化市查处怀化欣奇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十三、湖南省湘潭市查处“权健”保健食品总砷超标案 ;十四、四川泸州市查处日生健康家园保健食品经营部违法销售保健食品案; 十五、贵州遵义绥阳县查处刘祖安虚假宣传案;十六、新疆福海县查处销售保健品、食品网络传销案。
  而在执法办案方面,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2826起、案值29.1亿、结案774件、罚没款1.59亿。
  与此同时,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督导组奔赴各地,对一些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督导工作。
  2月18日、19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任组长的第一联合督导组赴北京,对北京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情况进行督导。第一联合督导组先后对安利公司(北京宣武提货中心店)、宝健(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展现场检查。
  2月20日、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率第一联合督导组赴天津,对天津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第一联合督导组先后前往天津市武清区、河东区、河西区,对天津和治药业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公司天津分公司武清店、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国珍经销点进行现场督导。
  2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李斌副主任任组长的第九联合督导组赴山西省,对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听取山西省联合整治工作组及太原市、临汾市政府汇报,对太原市、临汾市、永和县的药店、直销企业、农贸市场等开展现场检查。 
  2月25日至27日,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组第十三督导组赴山东,对山东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情况进行督导。在济南市,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和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在烟台市,督导组先后对山东东阿阿胶健康管理连锁有限公司烟台南大街店、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金天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导。
  2月25日至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率第一联合督导组赴四川,对四川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第一联合督导组先后前往遂宁市、成都市,对四川福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导。
  2月28日至3月1日,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组成第十三联合督导组赴陕西,对陕西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第十三联合督导组对北京同仁堂陕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陕西三八妇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咸阳保健食品专柜(北京同仁堂专柜)进行了现场督导。
  3月1日至3月3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组成第三联合督导组赴辽宁,对辽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第三联合督导组先后前往沈阳市、鞍山市,对辽宁清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宝丽(中国)美容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鞍山专卖店进行了现场督导。
  ……
  如今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时间已经过半,严查才有规范,对于直销行业来说,祛疾除弊,更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注:直销快评网综合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系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