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微商

好当家直销被指闯禁区 涉嫌夸大宣传

时间:2018-03-07 09:49: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

  一位自称是“直销难民”的读者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反映称,直销企业山东省荣成市好当家海洋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当家)直销之路疑走歪,涉嫌传销并夸大产品功效。日前,记者展开调查。

  奖金制度呈金字塔结构

  依据这位读者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佯称想成为好当家直销人员,与好当家直销人员王昌盛取得了联系。王昌盛先是通过微信向记者推介好当家直销奖金制度电子版等资料。在王昌盛的引荐下,2017年12月28日,记者参加了在济南天桥区凤凰山国际名酒文化城C座12楼大会议室举办的“好当家海洋大健康2017年终市场会议”,参会人员近700人。会场显示,主要参会人员有好当家相关负责人,台湾生机会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四川卫计委公益讲师韩孝忠,联合国世界自然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昭瑢,好当家直销团队创始人高源,直销团队领导人及其成员等。

  会议间隙,王昌盛向记者讲解了好当家直销奖金制度。王昌盛表示,报单成为好当家会员,即可享受好当家直销奖金分配制度,有5个报单级别,分别是1500元为银卡、3000元为金卡、10000元为白金卡、20000元为VIP卡、40000元为至尊卡。

  《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销售报酬的广告,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对于具体的直销奖金分配制度,王昌盛介绍说,好当家直销模式实行双轨制,每个直销员分左右两区向下延伸,也就是A区、B区,复制倍增,呈伞状结构。一是发展奖,是量碰,左区、右区新增人员对碰,按小区报单业绩拿提成;具体而言,量碰的小区报单业绩乘以0.8PV再乘以根据报单会员级别享受的奖金额度,银卡、金卡、白金卡、VIP卡、至尊卡分别享受此项奖的额度系数分别是10%、12%、15%、18%、20%。比如,金卡会员,量碰小单是1500的银卡,这笔发展奖就是1500元乘以0.8PV值,再乘以12%的系数,等于144元。此项奖可拿无限层,但有封顶,银卡、金卡、白金卡、VIP卡、至尊卡周收入封顶金额分别为2万、4万、6万、12万、15万。第二项奖是培育奖,拿发展奖收入的百分比,一代5%、二代4%、三代3%、四至八代2%,最多可拿到8代。此外,还有复消奖、级差奖、车奖、房奖等奖项。

  《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据此,盛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林表示:“从记者暗访的情况看,好当家直销的加盟门槛和量奖、发展奖等奖金设置模式与传销行为的构成要件应该是相吻合的。”

  涉嫌夸大产品功效

  《直销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从事直销活动,不得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从王昌盛提供的《好当家海参手册》来看,好当家直销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宣称一瓶20毫升好当家海参口服液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营养相当于正常食用1000克新鲜海参被人体吸收的营养。

  宣称海参复合粉具有预防酒精肝、脂肪肝、保肝护胃、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增强胃动力,同时可以调节胃肠道菌群,修复黏膜和腺体组织的功效。

  宣称海参蛋白粉具有调节身体平衡、调节渗透压,构成和修补身体组织的功效。

  《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七条规定,食品广告不得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第十三条规定,普通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营养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

  责任都甩给了直销人员?

  记者就好当家直销暴露出的问题分别向好当家及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了采访提纲。

  2018年2月1日,一位自称是好当家负责市场的吕姓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称采访提纲已收到,记者反映的情况都是经销商个人行为,与好当家无关,监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好当家也会配合调查。

  即便好当家把直销奖金分配模式涉嫌传销、吹嘘食品能防病治病的责任口头上推给经销商,那么,好当家就真的能脱掉干系了吗?《直销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直销企业对其直销员的直销行为承担连带责任,能够证明直销员的直销行为与本企业无关的除外。”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采访提纲后,向记者索要了音像证据以便于调查。2018年2月8日,记者致电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局了解调查结果,公平交易局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正准备移交到王昌盛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因为好当家说这个会议跟他们没关系,都是王昌盛个人行为。

  记者质疑,2017年12月28日举行的是“好当家海洋大健康2017年终市场会议”,怎么能是王昌盛的个人行为?对此,刘先生回应称:“这个我知道,但好当家既然这么说,我们需要问王昌盛,如果王昌盛承认了那怎么办呢?我们对好当家账目都进行了检查,在你们之前,也有一家媒体对好当家举报投诉过,好当家的检查结果我们已经做了,现在我们调查的结果就是这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