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囧!山东卫康获牌后被查

时间:2015-07-31 15:0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臧允浩

  日前,直销报道网称,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卫康”)传出涉嫌违规经营被湖北襄阳市有关部门查处的消息。这距离这家企业获牌不过三个多月。上述报道称,山东卫康存在跨区直销、涉嫌传销等问题,实行的薪酬制度是“双轨制”的多层次团队计酬。
  从获牌时间看,山东卫康获得直销许可正是商务部密集公布直销牌照之时。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7月28日,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已经达到62家。而其中尤以5月、6月获牌企业最多,分别是5家、6家。而2014年、2013年,获牌企业分别为7家、9家。更早之前,2008~2012年的发牌总数为13张。相比之下,一场直销牌照发放的高潮正愈演愈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直销牌照密集发放之际,一位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担忧:“牌照大量发放,新企业为了吸引经销商加入,会抛出更有诱惑力、更激进的制度来,而尤以双轨制居多,双轨制的特性则导致拉人头现象普遍,触及违规红线”。


  山东卫康获牌三月后被查
  7月24日,据直销报道网称,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还不到三个月,就传出涉嫌违规经营被湖北襄阳市有关部门查处的消息。最近,山东卫康公司上上下下对此讳莫如深,对直销报道网记者的提问避而不谈。
  7月28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致电山东卫康询问此事,一位工作人员在记录记者问题后表示会有相关人员再做答复,但截至发稿始终无人联系记者。
  相关报道显示,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寡糖生物工程、居家养老、直销事业、专业医美跨领域整合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14年3月起,公司负责人就决定采用直销模式销售产品,并开始申请直销牌照的准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15年5月16日获得了直销牌照。直销牌照的获得,激发了卫康公司直销的热情,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经销商加盟卫康。但好景不长,刚获得直销牌照就收到了湖北襄阳市有关部门的查处电话,并依法封了约有600万元的公司银行帐号。
  据悉,山东卫康被查的原因之一是异地违规经营。记者在商务部网站上发现,山东卫康直销的区域在山东临沂市的区和县,全国其他地方是不可以用直销方式推销产品的。在湖北襄阳开展直销,明显是属于违规行为。
  原因之二就是涉嫌传销。记者了解到,山东卫康在申请直销牌照时报给商务部的薪酬制度是单层次直销,并明确表示:禁止在直销员报酬计算中出现团队计酬的行为,公司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提取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及其他的经济利益等)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同时承诺,本制度如需修改相关内容,将按照《直销管理条例》规定报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后生效。但是,目前实行的薪酬制度是“双轨制”的多层次团队计酬,有什么对碰奖、推荐奖、领导奖等。
  另外,直销报道网从有关人员了解到,山东卫康这次被查是因为消费者的举报。在襄阳当地的一些经销商,对卫康产品的宣传过分夸张,把具有的保健作用进行“添油加醋”,说成是具有“医治”作用,一些消费者对此产生怀疑而作了举报。记者对卫康的产品作了调查,发现壳聚糖胶囊本品是以壳聚糖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动物功能试验证明,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海参氨糖胶囊是以鲜刺海参冻干粉、D-氨基葡萄糖盐酸盐、明胶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功能试验证明,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其他产品也只说明具有保健作用。可见,经销商对产品夸大宣传是山东卫康被查的诱因。


  直销牌照大跃进“后遗症”显现?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5年5月6日,山东卫康公示获得直销经营许可。换言之,从山东卫康拿到直销牌照到被查出违规也不过三个多月的时间。
  从获牌时间看,山东卫康获得直销许可的时机正是商务部密集公布直销牌照之时。此前,中国经济网曾发表题为《直销牌照大跃进祸兮福兮 助推双轨制违法行为?》的报道,文中统计,截至7月23日,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已经达到62家。而其中尤以5月、6月获牌企业最多,分别是5家、6家。
  而2014年、2013年,获牌企业分别为7家、9家。更早之前,2008~2012年的发牌总数为13张。相比之下,一场直销牌照发放的高潮正愈演愈烈。
  直销牌照发放的井喷,也引发了业内对此的大讨论,有人认为这将是对直销行业大利好,会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有人则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随着大量企业的进入,直销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难题,如果不能落实“宽进严管”,则将对行业带来不良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了担忧:“牌照大量发放,新企业为了吸引经销商加入,会抛出更有诱惑力、更激进的制度来,而尤以双轨制居多,双轨制的特性则导致拉人头现象普遍,触及违规红线”。
  据其介绍,双轨制可以躲避聚会宣讲、教育培训发展营销团队。开始只要发展两个人的简便发展模式就能生存,可有效躲避监管。此外,因为双轨制度不是靠销售致富,不以推销产品为主,所以双轨制公司的产品假、冒、伪、劣多。大多数双轨制度规定营销人员在入职时,必须强迫新人自己先认购商品,甚至认购多份单,以满足公司和上线的快速敛财。
  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胡远江说:“牌照发放越来越多,对职能管理部门将是一个挑战。大量直销企业涌入,行业中会有变革有创新,也会形成不成熟、不合规的模式,监管部门需要密切关注才能消除。此外,牌照越发越多,监管层对直销企业申牌资质的把控也要与时俱进,这正是擦亮火眼金睛的时候,要保证每一个新进入行业的企业,不会破坏既有的公平性”。
  胡远江还表示:“企业增多,相应的从业人员也会增多,但如何消除这些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避免出现各种不规范的行业乱象,也是值得注意的”。
  对于管理上的难题,知名直销理论研究专家王义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随着直销企业的增多,经销商队伍基础也倍增,管理困难随之而来。首先,直销的业务员和企业并不是直接的隶属关系,充其量只是一种合作关系,趋利性造成了一些业务员不合规经营、夸大产品功效甚至有涉及传销的嫌疑,而这些违规行为的曝光,对于直销企业的影响是极大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