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山西直销业发展情况报告

时间:2015-12-02 14:53:20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作者:

1.jpg


山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田国玉

  2005年,国务院颁布《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直销法律体系,确立了商务部门负责直销行业市场准入和行业管理,工商部门负责直销监管,工商部门、公安部门共同负责打击传销的管理机制。2015年11月4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在京召开《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两个《条例》实施10年来,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企业数量初具规模。回顾直销行业10年来的发展,直销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直销企业数量增速加快,年均增速超过20%。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有直销企业71家,囊括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股份上市公司等多种所有制形式,汇聚了安利、玫琳凯等一批著名跨国公司,以及新时代、天狮等一批优秀民族企业。按注册地划分,我省依法上报了2家企业申请开展直销业务(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西晨雨科技开发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第三家企业山西瑞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再积极申报过程中,填补了我省无直销企业的空白。
  (二)行业规模逐年扩大。直销企业的经营区域遍布我省11个市、108个县(市、区),在我省获直销许可区域的企业总共设立了15个省级分支机构(其中,外资直销企业10个、内资直销企业5个),435个服务网点,在册直销员人数超过57000余人,销售的产品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等五大类380多个品种,其中,化妆品占70%。
  (三)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直销行业经营始终保持增长态势,销售额连年增长。我省的直销近年来企业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其中,有4家的销售额达到了5亿元以上,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了7家。与开展直销经营前相比,70%的企业提高了销售业绩。其中,33%的企业得到了明显提升,有的甚至成倍增长,22%的企业由传统经营为主,转变为以直销经营为主。
  (四)个性化服务日益凸显。直销是一种特殊的销售方式,直销员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者,通过把自身的消费体验分享给他人,传播与产品有关的健康、美容知识,提供个性化服务,十分适合销售高附加值、差异化及新研发的产品。因此,美容化妆品、营养保健食品是中国直销行业乃至全球直销市场最畅销的两类产品,一些化妆品、保健食品的传统生产企业近年来纷纷加入直销行业,力图通过直销模式打开销路、扩大市场。另外,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热门产品也成为直销市场的新宠,销售额不断增长。
  (五)经营创新不断涌现。一些直销企业根据山西省情,突破传统直销专注于无店铺销售、依靠口碑相传的模式,积极创新营销管理方法,建设了大量实体店铺配合直销经营,投入大量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并积极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等手段延伸服务和管理,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取得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直销经营理念。
  (六)促进社会就业创业。直销行业虽然企业数量不多,但在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直销经营由于门槛低、时间灵活,非常适合大量学历低、专业技能不高的群体就业、创业。据调查,直销行业5700余人的直销员队伍中,女性直销员占70%,大专以下学历的占到三分之二,半数以上直销员年龄在40岁以上,全职从事直销的人数过半。
  (七)责任意识不断增强。10年来,直销企业普遍按照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完善了招募、培训、计酬、退换货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和销售队伍的规范管理,积极签署《自律公约》或承诺书,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带动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直销员和其他人员超过1.5万余人次。此外,一些直销企业积极参与直销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帮助社会公众辨别直销与传销,重视抓好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思想道德修养。
  (八)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近年来,商务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等部门分工协作、加强配合,努力为直销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商务部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简化直销审批流程,加大审批政务公开,提高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工商部门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公安部门严肃查办违法犯罪案件,维护直销市场秩序,促进了直销行业健康发展。
  二、直销行业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从目前看,直销企业规范发展情况不容乐观。有些直销行业存在一些问题。
  (一)行业发展水平较低。个别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水平较低,缺乏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经营区域十分有限,营销管理人才较为匮乏。
  (二)违规经营时有发生。部分企业在未经批准地区违规直销、违规招募直销员、违规培训、非直销员从事直销活动,虚假夸大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夸大业绩收益。
  (三)多层次模式隐性存在。个别直销企业为快速提高销售业绩,以经销商身份等隐蔽方式实施搞多层级、搞团队计酬的问题,这些都是直销企业的风险点,也是我省管理工作的重点。
  三、下一步如何规范的问题
  近年来,不以为然的直销,现在正在我省以突飞猛进的形式取代传统的营销模式。未来几十年将是直销业市场的天地。下一步,商务部门将严格执行《直销管理条例》和《直销行业服务网点设立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站在保增长、扩内需、促和谐的高度加强对直销经营活动的管理,配合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超范围经营、欺骗、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督促企业诚信经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及时掌握行业经营和行业发展动态,强化商务部门的指导作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做好直销企业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直销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认真履行职能,加大了对直销企业的管理力度。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开展了直销市场检查和督导工作。
  三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的管理工作。直销企业设立服务网点,按照直销企业的发展策略,参考当地人口密度、消费水平及市场发展潜力而定。直销企业申报时,严格提交其在拟从事直销地区的服务网点具体方案。方案应能满足不同地区最终消费者、直销员了解商品性能、价格并便于退换货的要求,且不得设在居民住宅、学校、医院、部队、政府机关等场所。在管理过程中,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直销管理条例》和《直销行业服务网点设立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所在地的区、县级以上(含县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对其服务网点进行确认、核查。直销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变更、调整服务网点时,根据《直销行业服务网点设立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会同变更、调整服务网点所在地的区、县级以上(含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对其服务网点方案进行审核,将结果报送商务厅备案并转报直销企业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我省将加大对直销经营活动事中事后的管理力度,依法加强对企业的管理与检查工作,积极推进直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同时,要求各直销企业要认真地学习掌握直销管理工作中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制度,做到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有序发展。
  一是直销企业要把好入门关。企业在招募直销员的时候,一定要把人选对了,《条例》规定的几种人不能招,不要盲目扩大规模,尤其不能把传销组织人员给招进来,这方面有的企业是有教训的。
  二是直销企业企业要规范培训。目前培训上的瑕疵确实不少,有的培训像传销组织“洗脑”一样,开会不按程序申报,宣传鼓动极为狂热,承诺高额回报,给人感觉不是那么回事,这方面直销企业一定要自觉规范。
  三是直销企业要强化管控。直销企业分公司对分支机构、培训员、直销员、服务网点、工作室、经销商等一定要加强管控,要加强日常检查,不能放任自流。履行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诚信经营是直销企业稳健、持久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是直销企业要树立守法意识。这是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要求。要教育企业员工,增强守法意识,严格依据《直销管理条例》规范经营。
  五是直销企业要树立诚信意识。这是对企业内在的要求,诚信对个人、对法人、对企业都很重要,诚信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形象,直销员个人没有形象、企业没有形象、行业没有形象,就更谈不上发展。
  六是直销企业要树立责任意识。责任是社会对企业内在的要求。不负责任的企业很难担负起社会的责任。
  七是直销企业要树立质量意识。直销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应该高于其它业态形式,要把消费者视为上帝,自觉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只有提高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地赢得市场。争取直销企业实现消费纠纷零投诉。
  八是直销企业要树立自律意识。直销企业要经常进行自查自纠,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加强自律。把企业经营中的问题解决在公司内部,从而达到消费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部门满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