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聚焦:道诚叫板康美来?

时间:2016-02-02 10:15:11  来源:直销人网  作者:

  在灵芝市场,道诚国际这个名字一直是同康美来挂钩的。这家公司从2011年创建至今,所售卖的全部产品均为康美来品牌。二者的关系曾一度引发媒体揣测。
  但2015年12月14日,康美来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两条声明,一条是关于康美来公司与江苏道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终止合作声明,另一条是金寨县活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江苏道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任何合作关系声明。消息一出,业界再度哗然。康美来与道诚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合作到竞争
  实际上,作为道诚国际的董事长,顾正国这个名字最初也是同康美来挂钩的。
  2004年,余春富以大股东身份投资创立了康美来生物科技,并于2007年聘请顾正国出任总经理,负责管理公司营销业务。作为公司创业团队核心成员,顾正国获得康美来5%的原始股权。此后在任期内,他又陆续从公司其他股东手中购买了5%的股权。最终顾正国手中共有康美来公司10%的原始股份。
  2010年,顾正国辞去康美来总经理职务,转而成为其代理商,按批发价跟康美来拿货。第二年道诚国际成立,而非其官网所言成立于2007,并且这家公司正式注册时间是两年后的2013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顾正国离职时与康美来公司互有约定,康美来同意给顾正国离职后开发的市场提供为时一年的货源,条件是收回他手中全部康美来股权。记者随后从工商部门查到的康美来股权变更记录也显示,顾正国在2014年3 月2日已转让其拥有的全部康美来股份。而这个时间,刚好发生在康美来公司申牌之前。据业界分析,此举应该是余春富为申牌所做的一次股权清理。
  2014年10月22日,商务部公示康美来申请直销牌照。此时康美来的股权结构,已与顾正国毫无关系。
  但是,康美来的产品却因此与道诚国际绑到了一起,并且被媒体赋与种种想像。尤其在康美来正式获得直销牌照之后,关于这家企业被道诚挂靠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
  但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康美来与道诚与其说是合作,倒不如说是竞争。康美来用十一年时间培养了一个市场,也培养了一个对手。顾正国当年离职时,带走了康美来一支营销团队,继续销售康美来的产品,与康美来分享市场,但是这样的合作显然是暂时的。据一位后来回归康美来的经销商透露,2015年11月,顾正国在道诚专卖店会议上宣布与康美来终止合作。接着12月14日,康美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终止与道诚的合作。在康美来直销牌照和产品品牌的吸引下,经销商开始回归,两家公司开始围绕市场展开争夺,双方正式开战。
  余春富与顾正国曾经合作了8年,一起在大别山走过艰难岁月,但二者合作却在2015年岁末突然终止,宣告合作彻底破裂。而无法终止的关系是,二者又立刻变成了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道诚作为一家自立门户的新企业去与老东家康美来争夺曾经共同开拓的市场,二者之间最后是双方共赢?还是鹿死谁手?这可能是一场持久的商战,故事耐人寻味。

  道诚叫板康美来?
  知识分子出生的余春富,骨子里不是一个好斗的人。不过对于康美来与道诚这一役,却是抱了必胜的决心。虽然手中拥有直销牌照和产品,占据绝对优势,但康美来仍不惜血本大量投放电视广告,并开出极具吸引力的优惠作为回归条件。1月16日,康美来在金寨举办欢迎精英回归大会,董事长余春富亲自出面宴请经销商,显足诚意。
  另一厢,道诚也不甘示弱,同一天在大丰举办2016年度表彰年会。与康美来隔空过招,针锋相对。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顾正国,心里非常清楚,用复制别人的模式来战胜别人基本上无可能。所以,早在与康美来终止合作前,道诚就已开始部署自己的产品线,2014年推出了新品灵芝牙膏;2016年,道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合作,建立《道诚健康研究院》;道诚科技大厦和道诚科技中药材研究种植基地投建;几十家臻信灵芝连锁店分布于江浙各大城市。看起来,道诚也是铁了心要在灵芝产业中分得一杯羹。
  目前在道诚官网上,已看不到康美来的影子,取而代之是四款道诚的产品:舒风茶、金飨糙米、臻信灵芝保温杯、灵芝牙膏。据了解,道诚主打的自主品牌产品破壁灵芝孢子粉,并非自己生产,而是由安徽省德源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贴牌生产。
  对直销企业而言,产品就是命脉,而好产品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在这一点上,余春富有足够的自信。已有11年历史的康美来,在公司运作和生产规模上都已形成自己的风格,尤其在灵芝种植和生产上,积攒了极为宝贵的经验。产品的品质更经过反复打磨,接受了市场的检验。
  道诚目前在生产技术上尚无突出表现,一定程度上与它的发展历史有关。顾正国虽然也看到这一点,并且正发力追赶,但对于一直做康美来产品,尚未形成自己的拳头品牌,并且无直销牌照的道诚来说,想要在这个领域扬名立万,显然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尤其是现在与康美来过招,道诚能否以弱胜强呢?

  无江湖 不成欢
  众所周知,康美来是以灵芝产品起家,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灵芝产品。余春富当年只身潜入大别山,就是怀揣打造世界第一灵芝品牌的梦想。
  虽然是杀入灵芝市场的一匹黑马,并且前有仙芝楼、中科灵芝、同仁堂等名头响亮的老牌子,但余春富仍凭借自己的眼光和执着开辟了一片疆土。如今,他已拥有大别山地区最大的灵芝孢子粉生产基地,以及灵芝孢子粉、天麻、桑黄、亮菌等方面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16个国家发明专利,4个实用专利,2个省级科研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来为了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优势,与安徽大学合作建立完整的菌类中草药保健品完整产业链,把菌种生产、药材基地、中药提取、GMP车间生产、产品质量检测线等各个环节全部掌控在公司手里,在公司厂区和药材基地自主独立完成,对外零合作,确保产品安全、有效。目前,康美来已建立自己完整的销售体系,并且获得了直销牌照,2016年将正式开始直销业务。
  对道诚而言,这一切似乎都难以复制和超越。不过,顾正国或另有杀手锏,这对整个灵芝市场而言倒是好消息,我们也拭目以待。
  无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家大健康蓝图的展开,灵芝市场正以不可估量的势头迅猛发展,每一个加入者也都是其拓展者。就这一点而言,康美来也许并不排斥道诚的加入和叫板。毕竟,无江湖,不成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