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无限极、安利业绩增降原因曝光

时间:2016-03-27 11:26: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3月22日,安利中国正式对外发布“互联网+”战略,拟打造以易联网、数码港APP、云服务微信号和移动工作室为核心的移动社交电商系统,为旗下营销人员开展业务提供包括电商、社交、内容、数据等多方面支持。

  “目前安利中国的网购比例已超过总销售额的40%,我们相信5年内将这一比例提升至60%没有问题。”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由于受到汇率波动和中国市场的影响,去年安利全球销售额为9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据海伦国际直销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安利中国总收入为268亿元,同比下滑6.62%,老大之位更被业绩激增71.52%的无限极以283亿元取代。

  尽管安利后来以“统计口径不一”来质疑该报告的可信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经济下,基于移动社交媒体所衍生出来的“泛直销”模式已对传统直销企业的“人与人”线下生意造成冲击。

  互联网+直销

  去年,安利开始传出要做微商的消息。9月,安利为旗下营销人员打造的移动工作室首次亮相。该移动工作室有点类似于个人微店,营销人员可在安利公司提供的模板下,将出售产品、公司资讯、个人日常进行自由组合,成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微店”,消费者可在上面直接下单,然后由安利公司将产品快递到户,营销人员获取相应奖励。

  据颜志荣透露,目前已有超过20万名经销商开通了自己的移动工作室,估计可直接覆盖终端消费者及潜在消费者过亿人。

  在此之前,安利已经先后推出了安利易联网、数码港APP以及安利云服务微信号三大平台,为旗下营销人员提供商务、社交、内容和数据支持。此外,安利还运营着10个app、5个微博和10个微信账号。

  安利大中华数字化项目负责人李文莉表示,移动工作室是定位于促进安利直销线上线下咬合的核心产品,而三大平台级产品则是为了更便捷实现营销人员的在线购物、业绩查询、收入查询和顾客管理需求。

  据了解,除了安利以外,无限极也正在开展类似探索。

  而发展电商是否会影响原来直销体系?对此,颜志荣强调直销仍然是安利的核心,“我们不是要互联网替代传统的业务,但随着80、90、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如果安利没有向互联网迈进,我们肯定会跟这些主流的消费群脱钩。”

  提振业绩

  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20日,我国共有71家企业正式获得直销牌照,其中67家已开展直销业务的企业在2015年总共创造了1929.2亿元业绩,比2014年的1621亿元增长19%。而受中国宏观经济影响,这67家直销企业表现各异。其中,一直位居中国直销老大的安利在去年首次被无限极超越。

  《2015年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报告》指出,在2015年中国直销市场上,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无限极、安利、完美、权健、中脉、玫琳凯、天狮、新时代、康宝莱和克缇。其中,无限极和权健增速均超过70%,前十名中只有安利业绩出现下滑。

  上述直销业内人士认为,无限极去年加大了中草药产品的广告投入,业绩因此迎来快速上涨。而安利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的业绩连续两年走低,主要还是与其内部的战略调整有关

  “近年来安利将实体店改为体验店,同时在移动电商方面持续投入,这多少会使其业绩受到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利通过电商的销售均由公司统一发货,物流外包给第三方快递,这对于杜绝网络假货有所帮助,但安利暂时并没有调低营销人员的激励,因此在企业成本支出方面有增无减。

  但对于安利来说,中国市场依然举足轻重。“毕竟安利已经在中国营业了20年,我们的核心团队都是在45岁以上,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怎么样去培训他们使用互联网这种工具。”据颜志荣透露,3月24日安利将试点海外购,率先引入两款海外产品来扩大消费群,未来顾客可通过移动工作室购买安利的海外产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