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曝山西3家企业正提交直销申请

时间:2016-05-21 11:07:38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作者:阎建军

  过去的2015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始终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的原则,围绕建立规范、健康、有序的直销市场为目标,认真开展直销监管工作。全省直销企业总体呈良好发展态势,销售额达到25.12亿元。而刚刚过去的4月28日,我省的琪尔康生物有限公司领到了直销企业的纸质牌照,这意味着我省的直销企业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后,全省直销监管将开创“强化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管,引导社会共治”的监管格局。
 

  A 去年全省直销销售额达25.12亿元
  2015年,我省直销企业总体呈良好发展态势,销售额达到25.12亿元,其中上亿元的企业达到了8家,较2014年增长了0.88%。各企业严格自律,加强对直销人员招募、会议培训、服务网点建设和经销商(专卖店、工作室)的管理,积极配合工商机关开展了重点地区的打击传销整治行动和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去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加大了企业服务力度,省工商局对国家工商总局要求的17家企业的征求意见函进行了核查回复,同时还协助省商务厅对一些直销企业的增设服务网点及分支机构进行了审查。在打传中,2015年,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车辆920台次,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7起,捣毁传销窝点243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6569人,解救17人。建章立制中,全省工商对各直销企业相关信息资料进行了文字和电子归档,并及时予以更新。对新增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留档保存。对未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也做了备案。全省各级工商系统严格规范登记直销企业的会议培训,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认真落实会议登记制。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省工商局对部分直销企业开展了普法教育活动。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中,我省的直销企业去年全年共开展社会公益活动86次,资金价值总额达130余万元。
 

  B 新业态下,直销存虚假宣传
  2015年,我省直销行业仍呈上升之势,企业数量初具规模;行业规模逐年扩大;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个性化服务日益凸显,促进了社会就业创业,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全省直销行业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近年来,全省工商部门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截至目前,在我省已设立省级分支机构的直销企业有29家,其中内资15家,外资14家。直销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超过20%。直销企业的经营区域遍布我省11个市、108个县(市、区),销售的产品有六大类380多个品种,其中化妆品占70%。到去年年底,全省共有直销培训员41人、在册直销员55000余人,直销企业专卖店(工作室)、服务网点5000余家。还有7家无省级分支机构的直销企业在我省有销售业务,其中有3家企业计划今年在我省成立分支机构。
  全省直销企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本土企业申牌意识不断提升。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直销模式的优越性逐渐体现。我省企业也积极开拓新领域。琪尔康生物有限公司在4月28日领到了纸质牌照,现在正在建立完善服务网点,待商务厅检查验收后进行网上公示,为我省企业的发展开了个好头。目前,还有3家企业正在向商务部门提交直销申请。
  在肯定成绩贡献的同时,随着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也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虚假宣传屡禁不止。例如,近年来发现的“WV梦幻之旅”传销活动,就是利用宣传以“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高额的回报”来欺骗广大旅游爱好者上当受骗。一些企业人员为了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故意夸大产品功效和用途等。电子商务、虚拟货币等网络传销行为时有发生。去年以来,吕梁市工商局对利用A商圈从事慈善活动进行了立案调查;长治市对全球未来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万福币进行购物返利的涉传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此外,一些直销企业经销商打法律“擦边球”,团队计酬等问题隐性存在;退换货制度不规范;服务网点没有发挥功能作用,消费者退换货都在分公司进行。


  C 强监管,引导社会共治
  《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已颁布实施近10周年,随着市场法规的不断完善,两个《条例》在执法实践中出现了滞后问题,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都在推动对两个《条例》的修订,但是在两个《条例》修改以前,作为禁传和规直的两部基本法规必须严格遵守,不能擅自实践,触碰法律的底线。
  2016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将继续加大对直销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工作中要强化三个方面工作,防止直销行业涉及传销。一是提高企业自身的思想意识,法律意识,发展意识,严格按照两个《条例》相关规定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关注行业风险点,加强企业自律,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各直销企业要积极履行法律社会责任,经济社会责任,道德社会责任,树立五个意识,即守法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自律意识。
  今后,全省工商将继续做好直销企业信息的登记管理,强化直销企业的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管。各直销企业山西分公司要对本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各市工商机关要对直销企业经销商、服务网点等经营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登记;省工商局将创建“山西省工商局直销企业监管信息平台”,拟结合“山西红盾网”创建“直销监管”模块,实行对直销企业电子档案的登记、查询。内容涉及公司、制度、产品、店铺、直销员、培训员等。
  在本土企业的申牌中,全省工商将进一步加大帮扶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守法意识,加强企业自律,严防违规行为的发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