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巨头安利 如何讨好90后

时间:2016-07-14 17:09: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蓝之馨

  [移动工作室面向安利基层经销商开放后,1个月内就已有20万经销商入驻开店,保守估计直接覆盖终端消费者及潜在消费者过亿人]

  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销公司,安利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

  日前,美国安利公司首席运营官迈凯泽与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带领高管团队在广东汕头进行市场考察和调研,其目的是“体现对纵深市场的重视”。

  去年8月,安利中国对外宣布了面向未来的“2025战略”,该战略显示,未来十年,安利中国将由传统意义上的线下直销公司,转型成一家“互联网+直销”的公司。与之相匹配,安利公司启动实施了“互联网+”、体验化、年轻化三大战略。

  “直销业务模式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在经济繁荣时,人们更愿意购买直销企业的优质产品;当经济不景气时,直销所提供的事业机会容易受到人们的青睐。”迈凯泽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早在5年前,安利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数字化战略。目前,安利中国网购的销售金额比例已经占到全部销售额的40%。安利认为网购的潜力不止于此,今年3月,安利在华发布“互联网+”战略,宣布搭建起安利易联网、安利数码港APP、安利云服务微信号等。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催生了微商等“泛直销”商业模式,这对直销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对此,迈凯泽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对于所有行业都会有影响,安利中国已经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线上与线下的体系。

  安利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移动工作室面向安利基层经销商开放后,1个月内就已有20万经销商入驻开店,保守估计直接覆盖终端消费者及潜在消费者过亿人。未来五年,安利计划将网购的销售占比从目前的40%提升到60%以上。

  “互联网+”会否颠覆传统的直销模式?颜志荣表示,安利首先是一个直销公司。不管科技怎么变,直销的模式是不会变的。直销模式是一艘船,“互联网+”是为这艘船加上马达。没有这个船体而单有马达是没有用的。

  除了“互联网+”以外,体验化和年轻化也是安利未来的核心战略。

  “谁把握住了年轻人,谁就把握住了未来。”颜志荣表示,安利一直在想如何吸引年轻人的加入。“90后跟70后、80后不同,这代人是跟着手机成长的,成长的过程、沟通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安利从互联网工具、平台到品牌沟通方式、产品,都在进行改变,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以营销方式为例,安利从之前投放传统的平面广告,到现在倾向于更自然的广告方式,例如在微博上发一组宁泽涛运动的图片,背景里植入安利的产品,这样更适合年轻人的传播方式。

  在广东汕头,一家总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的安利体验馆已经选好地址即将开建。安利汕头体验馆是安利公司2016年在全国建设的12家体验馆之一。

  迈凯泽说,中国对安利来说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因其有两个趋势很明显,一是中国的中产阶层取得了成长,人们也更加愿意增加对产品的消费,中国的中产阶层需要高品质的产品;二是目前人们对于创业的兴趣很高。安利去年和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发布的“全球创业报告”中,中国公众的创业意愿领跑亚洲,91%的中国人对创业持积极态度,更有85%的人有强烈的创业意愿。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直销市场依然有着极大的潜力。如果一家直销公司一方面能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能提供互联网的工具,另一方面能提供非常有竞争力的薪酬计划,它会有很多机会。”迈凯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直销行业目前正处于稳步增长阶段。截至今年1月20日,中国共有71家企业正式获得直销牌照,其中67家已开展直销业务的企业在2015年总共创造1929.2亿元业绩,比2014年的1621亿元增长19%。

  已经多年稳居中国直销业市场龙头宝座第一位的安利,在2014年、2015年出现业绩滑坡。《2015年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报告》指出,在2015年的中国直销市场上,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无限极、安利、完美、权健、中脉、玫琳凯、天狮、新时代、康宝莱和克缇。

  安利此前曾对业绩下滑做过声明,称“近两年,安利在经历长期快速发展之后,业绩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但这是企业正常发展的周期性表现”。业内人士认为,安利近两年的下滑属于正常的调整,其在数字化及体验馆建设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安利在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任何优势衰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