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恢复市场 霸王直销牌照迟迟未批

时间:2016-08-13 17:44: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直销执照迟迟未批 霸王洗冤后难回“一线品牌”

  孙吉正

  在摆脱了“致癌”阴影后,霸王开始积极进军直销业务,以图恢复市场,然而这一次转型可能晚了点。

  2016年5月末,霸王集团终于盼来了沉冤得雪的一天,2016年5月末,香港高等法庭宣判,霸王国际及霸王(广州)早前控告香港《壹周刊》报道诽谤,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霸王胜诉,责令《壹周刊》赔偿300万港元,这使得霸王摆脱了困扰6年的“致癌”阴影。

  据霸王集团公关部汪亮介绍,霸王目前的战略是试图通过新的母婴业务和增加直销模式恢复市场。但这一次转型对霸王集团将意味着什么?未来,霸王品牌回归一线市场都可能性是否为零?

  难回一线日化品牌行列

  2010年,香港《壹周刊》一篇关于霸王旗下的两款洗发水含致癌物质二恶烷量已达“危险边缘”,让这个日化用品的巨头蒙受了巨大打击,在报道的三天时间里,其市值蒸发了40亿元,截止到2016年8月,霸王总市值仅17.39亿元,而在“致癌”事件之前,2010年其市值约为190亿元,而负面的安全问题让霸王集团自2010年开始连续亏损,根据2015年年报,霸王年度亏损1.11亿元。霸王旗下的洗发用品完全脱离了一线日化产品的行列。

  在经历霸王 “二恶烷致癌”风波后,霸王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对企业来说很振奋,在证明自己清白以后,公司会集中精力恢复市场。

  对于霸王恢复市场的前景,营销行业专家陆胜贞认为,品牌有一个持续周期,品牌的发展是有普遍规律的,有飘摇期、上升期、平稳期和下滑期。如果按照这种规律,品牌是能延续发展很多年甚至升值上百年的,但是如果这个周期出现紊乱,就会伤筋动骨。

  霸王的飘摇期出现在其稳定发展的2010年前后,动荡非常厉害。而且延续时间太长,日化产品的消费者一旦出现品牌动荡是很难回归的,虽然近期“霸王”洗发水含没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得到证实,但这对消费者来讲已经不会关注这些,尤其是已经过去了六七年。霸王原来主打的产品的消费者已经在6年时间里被霸王的负面因素固化了,很难改变。

  营销行业专家李兴敏认为:新的消费者有没有培养起来,新的产品品类或者品牌也没有培养起来。霸王这些年过多的迷信品牌价值,没有及时塑造新的品牌,来替代霸王。霸王回归一线日化产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困难会越来越大。可以说霸王近年来已经与时尚潮流显得脱节很多,原来那种依赖功能诉求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

  霸王集团公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霸王已经开拓母婴产品业务板块,并在9月推出母婴类产品。

  品牌营销专家朱丹蓬认为:霸王此前进军凉茶行业,失败原因之一就是产品跨度过大,导致产品之间分离,此次霸王再次试图进入其他领域,那么如何打造品牌和市场产品定位是霸王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

  低调涉水直销行业

  2015年,霸王低调开始直销的试运营,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也承认以2000万元的担保金正在申请直销执照。8月10日,记者查询了商务部的直销企业名单,截至目前霸王仍没有取得直销牌照。

  直销行业在2015年得到了长足发展,市场业绩总额接近2000亿元,但直销企业一直存在管理方面等问题。失和漏洞。2016年初,直销企业增长最为迅速的克缇被爆涉嫌虚假宣传,遭到了涉事明星的起诉,虽然该公司出面澄清并非克缇的行政员工和工作人员所为,而是产品的代理商胡作非为,但也凸显了直销企业在管理方面的缺失和漏洞。

  对于近日网络上盛传的霸王“加盟直销赠送股票”模式,汪亮表示: “并没有听说公司有这个模式。”

  陆胜贞认为:对于很多老品牌来讲,直销不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营销模式。尤其现在直销给人的是粗放、漏洞多,缺乏监管的印象。

  陆胜贞认为,霸王选择直销,应该是对于没有尝试过的营销模式的一种尝试,就像波司登现在尝试电商一样,但尝试不是盲目的创新。

  霸王集团营销大事记

  2004年

  凭借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在国内一举成名。

  2009年7月3日

  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全球性中草药日化企业。

  2010年7月14日

  《壹周刊》刊登报道称,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该报道一经面世立刻引发市场震动。尽管几天后,国家质检总局便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霸王相关产品的抽检样品中,二恶烷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但经此风波引发的负面影响已“根本停不下来”。

  2010年

  霸王集团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壹周刊》报道存在“恶意中伤、诽谤”,要求《壹周刊》赔偿损失5.6亿港元。以此事件为转折点,红极一时的“霸王”品牌开始迎来噩运。2010年下半年,霸王洗发水营业额降幅高达63.2%。

  2013年

  香港高院驳回《壹周刊》这一请求,并判由《壹周刊》承担诉讼费用。但其后一年多内,该案件再无实质性进展。

  2015年

  农历新年尚未过完,一支融合成龙经典霸王洗发水和网络神曲《我的滑板鞋》的恶搞视频——《我的洗发水》在网络上迅速飙红。一夜间,整个中国社交网络都被“duang”占领了,在“躺枪”两天后,霸王集团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了一条《挑选一瓶可以duangduang的“洗发水”》的视频短片借网络红人“小红帽”之口,以“自黑”形式,将本来“被恶搞”的大事顺势转化为品牌自身的公关事件。霸王集团官方视频正式将“duang”推向了2015年最热门网络用语的地位,也将沉寂多时的霸王洗发水重新推向公众视野。

  2016年

  香港高等法院日前宣判:于2010年7月14日出版的《壹周刊》,指霸王洗发水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被keyword/keyword上市公司keyword/keyword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控告诽谤,索偿5.6亿港元。案件经39天的审讯后,裁定被告壹周刊出版有限公司败诉,须向霸王赔偿300万港元,并须向原告赔偿八成诉讼费。在等待胜诉的5年间,霸王集团多次试图挽回品牌形象,但似乎已经无力回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