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暗抢人才 直销业恶性竞争难消除

时间:2016-10-20 09:21: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于婉珈

  今年直销牌照发放数量迎来井喷,大量获牌的企业涌入直销市场。与此同时,直销行业的恶性竞争也愈加明显。“安利老板就是吃纽崔莱产品死的”、“玫琳凯的产品含荧光剂”……种种谣言给直销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为了共建良好的直销经营环境,11月中下旬,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信息时报》将联合举办2016年广东省首届直销行业健康发展论坛,就直销企业如何应对网络舆情危机、内资直企如何开拓海外市场,以及全品类、全渠道战略布局等论题进行讨论。本期记者将围绕“如何规避网络谣言和恶性竞争”的话题,对直销行业的两种乱象进行调查。
 

  窘境1:
  网络谣言难追责,企业无奈

  据悉,网络谣言是直销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之一,“安利老板就是吃安利产品死的”、“玫琳凯的产品含荧光剂”等谣言曾一度传播在各大网站和自媒体中,给直销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一家直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谣言非常影响直销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给企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大部分散布谣言的都是刚起步的小企业下面经销商的行为,或者是一些存在竞品的微商。”安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说,“一般看到这种谣言和自媒体上的 假新闻 ,我们公司都会去和公众号沟通。如果不愿意去删除,就会通过微信平台投诉。”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违法成本低,所以网上类似谣言太多,企业取证难,很难追究到是谁的责任。“很多人都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所以网络谣言对企业的形象和销售影响很大。”
  玫琳凯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和公众号沟通删除了上万条恶性倾向的不实信息,1个月内就删除了上千条不实的民间测评结果。”该负责人表示,例如用荧光反应就说产品有荧光剂,化妆品内带有金属装饰品过安检被检查,就会马上被传为化妆品内含有重金属等等。与其他直企相同,该负责人认为,自媒体泛滥后,违法成本低是造谣事件多的重要原因,“我们也在发律师函、打官司、起诉,但不实传言太多,很难清理干净。”
 

  窘境2:
  暗抢人才,恶性竞争难消除

  另一方面,暗抢企业人才也是直销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恶性竞争之一。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抢直销企业成熟的直销人才是近几年直销行业快速发展的诟病,刚兴起的小企业尤甚,大部分会高价挖直企的销售领导人,并承诺若该领导人将其整个团队一起带走,将给其更多的报酬。“很多刚进入直销的企业会认为这种方式是企业发展的捷径。”该业内人士坦言。
  据某直企的内部人员透露,很多省级负责人被挖到另一个公司后,会直接升为大区负责人。一位姜姓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抢人才不仅是公司高层,直销人员之间也会,有些人甚至为了将其他品牌比较活跃的直销人员抢过来,会大肆说其公司产品的不实信息,离间直销人员与公司之间的关系。有的甚至私下调整计酬模式而吸引其他公司直销人员,但这大大扰乱了直销行业的市场规律。”
 

  各方声音
  专家:
  “育才”比“抢才”更靠谱
  对于以上恶性竞争,世界华人直销大会执行秘书长胡军认为,除了经销商激进的行为外,归根结底是老板的心态问题。“随着新兴直销企业的增加,直销人才缺失匮乏,很多老板将直销当作提款机。他们以为抢直销人才就会将业绩翻倍,实际上并非如此。”胡军称,纵观安利、无限极等老牌直企,都是通过长期沉淀而发展起来的,而非一蹴而就。
  “今天你抢其他企业的人才,明天其他企业也会来抢你的人才。”胡军表示,“育才比抢人才更重要,企业必须以育才为主,整合人才为辅。”这也是新兴直企需要意识到的重要问题,企业要从如何培养人才的方面去思考,用公司自身的价值观和文化沉淀来吸引人才,才能形成行业内的良性发展。
 

  协会:
  必须严惩行内恶性竞争行为
  对于直销行业内的恶性竞争行为,广东省直销企业协会极为重视,该协会副秘书长王克东表示,若发现协会会员单位内有企业出现以上恶性竞争行为,必会严查严惩。同时,王克东也表示,“大部分诋毁公司,甚至网上造谣等恶性竞争行为均非企业本身所想,多为经销商行为,所以我们会呼吁所有直销企业严格规范工期内部直销人员的行为,管好经营团队,组织各大直企进行沟通讨论。同时也会将协会搜索到的恶性竞争事件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去追究法律责任。”
  王克东表示,针对诸多自媒体转载的网络不实信息,协会也会在网站上发声,“实际上,所有直销企业的产品都是通过国家质检严格批准的,直销产品的审批过程要比普通产品的监测还要严格,所以消费者均可放心购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