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保健养生市场份额高达15000亿

时间:2017-10-17 10:11:4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

  作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
  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健康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扩大10倍,中国保健养生市场每年蕴含高达15000亿元的市场份额,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支撑大健康产业高速运行的引擎有三个:
  第一,人口老龄化与环境污染提高了居民的保健、医疗潜在需求;
  第二,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扩大了医疗保健支出;
  第三,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这三大利好因素预计在未来仍将继续发酵,从而推动大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养生,18岁至35岁群体占据了八成。
 

6.jpg

  健康养生市场分析
  当下,大部分健康养生商户依然处于纯线下运营的传统业务模式,健康养生商户互联网化率较低。根据收录数据统计,在互联网O2O平台上开展交易、推广、排号、预订等业务的商户占比仅为13.3%。然而,用户评价卓越的五星商户的互联网化比例超过90%,意味着在注重消费体验的健康养生行业中,商户的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口碑借助O2O平台形成了正向互动。
  数据统计,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台收录商户数量超过50万家。仅2015年新增收录的商户数量中,养生保健商户的比例高达57.9%。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2015年公布的中国城市常住居民人数7.7亿来计算,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并且,平均每1500位城市常住居民中就拥有1家健康养生商户。
  同时指出,通过互联网关注健康养生的人群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人,显示出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健康养生产业需要及时抓住机遇,迭代发展。

  健康管理超500亿市场空缺有待填补
  国内食物安全问题严峻、慢病高发、空气污染等各种要素而引发的忧虑,以及富裕人群对健康生活需求的提高,给健康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国健康管理市场潜在规划大约600亿元,而现阶段仅完成了30亿左右,超过500万市场空缺有待填补,健康管理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从区域来看,上海、北京、广东、江苏、云南的人均健康养生成本排在全国前列。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收录数据统计,上海的健康养生消费最高,每次人均消费高达611.4元,相当于消费20杯中杯星巴克咖啡。北京排名第二,人均健康养生消费为407.6元,远远超过健康养生人均消费为272.9元的第三名广东省。看来,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魔都和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帝都,不仅购房成本居高不下,健康养生开支也不小。
  从地域角度来看,以珠三角地域养生市场为主,辐射海外华人及亚洲市场;从年龄角度来看,以中老年人群为主,中年为辅,中老年市场的休闲度假消费数量较大,消费诉求为医疗、延年益寿;从性别角度来看,以女性市场为主,养生保健消费较大,其养生商品的购买力较强;从商务市场看,养生保健消费量大,对养生餐饮消费要求较高;消费者较为注重生态养生场所的档次规格,消费额较高。
  随着男女老少对健康日益重视,养生健康产业的风口正在形成。今年,“健康中国”一词还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纳入其中。围绕这一战略,医药健康服务等相关领域即将成为诱人的投资热土。有机构预计,“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量级。

  健康管理产业受到国家政策支持
  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号召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健康服务的供给不足问题,并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
  此外,国务院等机构陆续颁布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等来完善医疗健康法律,为健康管理提供法律保障,这使得健康管理行业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会。
  随着国家对医疗体制改革的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行业的政策利好、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等因素使专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成为投资机构竞逐的重点行业,其中体检中心、体外诊断、微量元素检测、生殖健康、中医养生、月子中心和康复中心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领域。
  此外,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是专业健康管理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体检主导模式、中药调理模式、资源整合模式、私人医生模式、技术服务模式、综合信息平台模式是现阶段最适合中国国情与民众需求的商业模式创新。同时,物联网技术的出现也为专业健康管理服务的发展开拓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
  健康管理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市场认知度低,一些健康管理理念还不能被公众普遍接受,行业总体来说盈利水平较低,但健康体检等细分领域盈利状况较佳。随着人们对健康管理认识的不断深入,将翘起一块巨大的市场。健康管理门槛适中,对资金、技术无严苛要求企业应当尽早布局。
  目前,我国的养身健康企业大都还比较弱小。从全国范围来看,跨区域品牌较少,连锁品牌比例仅为7.8%,显示出健康养生行业成熟度还有待提升,发展潜力较大。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养生的产业链很长,在医药、养老、体育、美容、旅游、地产等领域都有发展空间,完全有可能在服务老百姓生活的同时,培养出几个有实力的大企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