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家电直销“代表作”亟待推出

时间:2017-11-01 09:45:4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郑晓玫

  去年3月,国家商务部、工商总局宣布,家用电器被列入第六大类直销产品范围。家电与直企之间到底能碰撞出什么“火花”一直被业界所津津乐道。如今,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整个直销行业的家电身影并没有业内“想象”中那样“丰满”。记者从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获悉,目前,为家电产品申请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仅有两家。此外,家电在直销品类中占比为2.5%。为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家电行业的发展已相当充分,直销企业若想从中获利,须尽快研发出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
  
  家电在直销品类中
  占比仅为2.5%
  自从家电被纳入直销品类后,直销企业“卖家电”的消息就陆续传来。不仅有直销企业和传统家电企业的跨界合作,更不乏直销企业的独自尝试。
  去年10月31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如新公司新增家用电器——如新空气净化器。在这些直销企业中,推出家电类产品的也不在少数。如安利旗下“益之源净水器”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已在全球44个国家上市;三生的宜+空气净化器、CNI长青的歆净加湿型空气净化器、荣格的康净怡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荣格与海尔合作研发的空气炸锅、安利与美的连手打造的皇后锅电磁炉……这些动作一度让业界看好直销企业与家电企业的结合。可在经历了一年半的发展后,整个直销行业却仅有如新以及大连双迪获得商务部审批家用电器为直销产品类型。
  在舆情监控室联合海伦国际直销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2016年中国直销行业舆情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80家直销企业获商务部披露的直销产品类型中,六大类直销产品类型以保健品为最,占比83.75%;其次为化妆品,占比58.75%;保洁用品名列第三,占比32.5%;而保洁器材、小型厨具以及家用电器分别为20%、11.25%、2.5%。
  对于直企来说,尽管几大巨头在近几年开始试水家电产品,可该产品的地位始终处于边缘位置。以安利联手美的推出的电磁炉为例,据安利(中国)的相关人士介绍,安利电磁炉并不单独售卖,其推出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安利皇后锅的使用而生产的,属于厨房用品。同样,记者也从无限极内部相关人士了解到,企业推出“两净产品”一方面是试水,另一方面则以养生配套产品的定位出现。

  直企难分家电行业
  “一杯羹”
  距离家电被归为直销产品第六大类政策的发布已过去一年半。然而,无论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直销企业,都还未真正将家用电器在直销领域纳入到实质发展阶段,这其中不仅有企业的原因,更与整个家电产业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家电已是一个相当成熟的行业,从售前、售中到售后,无论哪个环节,家电企业不仅能保证产品质量,也能提供完善的服务。直销企业想从这么成熟的行业中分到一杯羹,无疑比登天还难。”直销行业网CEO梁庆国说道。
  梁庆国表示,大多数直销企业的产品线都集中在化妆品、日用品和保健品上,而这几类产品线和家电产品还是存在明显区别。“对于家电来说,售前环节的研发、生产,售后环节的物流运输、安装和维修等不仅投入巨大且至关重要,可对于直销企业来说,在这些流程打下的基础基本为零。”梁庆国告诉记者,要将家电纳入产品线,还需要直销企业花很长的时间去储备。
  另外,由于家电行业已是一片“红海”,产品的利润空间早已触碰到天花板,直销行业很难再从价格中创造优势。“这也是直销企业前期需借力传统家电企业的缘故。可直销企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产业链上。如果直企长期依靠家电企业,势必会削弱其在家电产品上的研发能力和竞争优势。可要独自开发产品线,这笔投入却是让人‘望而却步’的。”梁庆国说。无疑,直销企业想将家电真正纳入企业的产品线,这些都是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此,直企仍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来进行自身的储备。对于这段时间来说,一年半载是远远不够的。

  直企不妨从配套类家电入手
  进军家电行业,直销巨头们并没有闲着。记者从安利(中国)官网获悉,日前,安利(中国)与海尔旗下的日日顺健康签署了合作协议。按协议规定,安利将升级旗下逸新空气净化器和益之源净水器的售后服务。而日日顺健康则正式“承包”了这两大产品的上门安装、维护维修等服务。安利(中国)方面表示,这将为安利用户们打造最佳产品使用支持及售后服务体验。
  一位直销业内人士介绍,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是直销企业布局最多的两款家电产品。从直销行业内部来看,它们的定位并不像家电企业一样强调性价比和新型技术的应用,而在于为消费者提供家庭生活的解决方案。“这两款产品明显都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属于能提升生活品质、改善生活质量的范畴。”该业内人士说道。
  对于直销企业该如何布局家电市场,该业内人士也建议从小型的配套类家电产品入手是不错的选择。他表示:“对于直销企业来说,家电产品往往是以配套的形式出售,所以销量仅占企业很小的一部分。另外,像净水器等这类改善型家电来说,它们的竞争还不是特别充分,市场占有率远不如传统的家电产品,因此这也是直销企业可以考虑的方向。”

  专家支招
  三招可助直企
  立足家电行业
  那么,直企涉足家电行业,要怎么做才能在消费者中树立专业、可信赖的品牌形象呢?为此记者根据梁庆国等业内人士的观点,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整合完整的产业链。包括从研发到生产到包装,再到专业的标准、技术人员的培训、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只有做到从购买到送货、安装、维修这样“一条龙”完整的服务才能给消费者完美的体验。
  二、开发差异化产品。传统家电的利润空间并不高,而直销行业的产品价格又相对偏高一点。因此直企对于家电产品的开发需要更深度的研究。目前,定制化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外加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企业如果能够生产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必定能够抢占市场先机。
  三、售后服务是关键。对于直企来说,售后确实是难题。这要求企业必须训练出专业的售后维修团队,这对企业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因此,直企想要做好家电这一产品线,可以从完善售后环节开始做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