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监管逐步完善 企业更需规范

时间:2018-09-10 13:5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郭惠华

  近期,个别直销企业的负面信息在行业内外不胫而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有被曝转让、出售牌照的直销企业,有被质疑涉嫌租牌、挂靠的直销企业,一时之间,几家企业深陷舆论漩涡。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直销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也是导致此类事件频有发生的原因。

  众所周知,立足于诚信的直销行业,直销企业的风险性也远比一般企业更加敏感,其独有的制度、系统团队、直销员等在带给企业高额利润的同时也携带着一定的风险。面对如此风险,如若处理不当,品牌会受损,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和逐步完善的直销监管制度下,如何做好危机预防和管理,尤为重要。

  行业行象有待提升

  直销从进入中国发展至今,社会大众普遍对其认同度不高,直销行业公众形象差强人意。原因有二:有早期直销、传销鱼龙混杂的历史遗留原因;也有“两个条例”颁布后,不少企业依然不规范运营、频频踩线政策红线,行业自身亟需合规的现实。因此,打传归直,促进直销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一直成为政府监管的主旋律。

  由于社会公众对直销行业的认知、认同度不高,限制了直销行业市场的扩展,使得整个行业难以吸纳更多的优秀高素质直销人员,却也在直销业界盛行“挖角”现象的怪圈,成为直销行业整体增量难以形成的一个原因。

  近年来,虽然部分直销企业加大广告、品牌宣传的投入,还通过公益营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出具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方面重塑企业形象,但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始终如影随行,社会公众的认知度不甚理想,有待提升整个行业的形象。

  危机意识有待加强

  几乎每家直销企业都有专门的媒体外事人员,其媒体事务人员工作的重心基本都是“媒体公关”,即防范或消除负面影响。

  企业行为一旦被曝光,所出现的负面舆论如果没有引发大的品牌危机,企业也就惯性的认为之后也不会出现,部分直销企业通常会采取不回应的态度。日积月累,让小事件拥有了附着力并广泛传播,企业方才追悔莫及。

  直销企业在危机处理过程中,企业负责人是否了解传播途径,传统媒体以及日益增多的自媒体,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很多直销企业的危机没有解决好,绝对不是单纯的外事人员能力和执行问题,其内部沟通和决策机制等也会产生影响。

  规范化管理为直销企业应对危机带来底气

  从目前行业现状来看,管理较规范的企业,往往在危机管理方面也游刃有余;而管理混乱、不注重风险管理的企业则总是深陷负面舆论,高管也沦为直销企业的救火队长。直销企业规范化管理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是一项专业的系统化工程。包括企业发展的战略、组织结构、文化、市场制度、经销商管理等一系列内容,而且各个环节又都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而其中一项环节出现了问题,都可能引发企业的危机。

  今年,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其所公布的7、8、9号令对直销企业规范经营做出更严管、严查、严控的规定。而在去年一年内各地工商部门也查处几起直销违规案件,从各方释放的信号无不显示出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惩罚危及公众利益的事件。

  政府直销监管的价值取向始终围绕着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经济安全、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等几方面进行。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租牌、挂靠,严禁以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从事传销违法活动,这背后是基于部分直销企业还存在大量违规经营行为的现实,部分直销企业在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游走,默认甚至纵容经销商、市场团队的违规操作,只因为能带来交易量。

  如此,一些团队系统也采取短期市场行为,夸大产品功效,鼓吹一夜暴富,诱导、欺骗消费者,吸纳进大量团队成员,造成直销业绩表面繁荣的假象,而上层人员获取高额利益后,抽身撤退、另换东家,最终给企业带来风险、隐患,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审视整个直销行业,一个开放的、健康有序的直销生态环境还尚未形成。市场风云变幻莫测,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可能会成为企业危机的导火索,但归根到底,规范经营、高效管理将是企业应对危机的底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