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股价闪崩市值跌破千亿 康美药业发生了什么?

时间:2018-10-18 09:11:26  来源:界面财经  作者:

  10月17日,康美药业(600518.SH)开盘再度跌停,总市值895亿。

  10月16日,在20元附近波动了两个月的康美药业股价早盘闪崩,午盘后又持续回升,最终收跌5.97%,总市值994亿,跌破千亿关口。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了百亿级别的A股企业仅有十余家,其中只有6家药企的净利润达到了十亿以上,康美药业以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的成绩位列第二。截至2018年8月底,康美药业与恒瑞医药曾是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千亿市值的医药股,被喻为医药“白马”。

  账面有近四百亿元的货币现金,康美药业仍不断发行债券,导致公司背负高负债的同时,还要承担融资利息——市场对于康美药业以往财务情况暴露出的漏洞早有质疑之声。

  消息面上,康美药业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公司债券。

  Wind数据显示,康美药业2018年以来已通过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累计融资共13次。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通过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额高达140亿,较去年同期上涨180%。

  账面上“存贷双高”的问题经年累积,已在康美药业的财务状况拖了多年。据统计,康美药业以2.26亿元的首发融资上市,配股、增发、优先股分别融资达34.70亿、96.52亿、30亿,股权累计融资163.48亿元。康美药业债券融资更是高的惊人,其中累计借款融资123.95亿元,债券融资516.5亿元。最终,康美药业的股债合计融资金额为803.93亿元。

  近年来,康美药业“全方位”开展融资工作,不仅包括银行借款和债务融资,还包括高比例质押大股东股权。据财报,截至2018年6月底,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6.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8%)已累计质押公司15.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1.91%。

  康美药业在其9月26日发布的债券募集公告中也称,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比例较高,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发行人基本面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导致股价持续大幅下跌,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将有可能被强制平仓。

  “存贷双高”问题使康美药业利息支出占比不断提升,而康美药业明明有钱却坚持不还债,此举也令人费解。据财报,康美药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92亿元,利息支出高达8.01亿元,占比31%。而公司账目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逾398亿元,令人疑惑的是,康美药业并未选择投资收益更为丰厚的理财产品。

  界面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康美药业董事会秘书邱锡伟,在接通电话核实其身份后,邱锡伟称自己正在开会,并未回应相关事宜。随后记者致电康美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公开座机号也一直无人接听。

  公开信息显示,以西医销售起家的康美药业目前实施“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主要生产和经营产品包括了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

  今年以来,康美药业在5月29日走出高点27.97元,随后一路下跌,以10月17日收盘价来算,已跌去近36%。

  但这没有阻碍康美药业加速扩张业务的脚步。2016年7月至今,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拟斥资共逾135亿元投资建设共八个项目,其中包括拟投资16亿元建设集研发、生产、物流配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康美普宁中药产业园项目;拟投资14亿元建设涵盖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制剂的制造生产和仓储物流中心的康美昆明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拟投资77亿元建设康美智慧药房项目;拟投资2400万元设立广东康美睿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外,存货价值居高不下也放大了康美药业的经营压力。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存货账面价值逾170亿元,约占公司净资产51%,其中库存商品占比约50%。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有四家子公司主要经营人参种植业,并在吉林拥有超过4万亩人参种植基地。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称,据其所知,康美药业库存的大量人参因为库存时间较久、农残超高等问题,已经不符合国家质检部门相关规定,因此康美药业大量存货只能流入小型诊所或饮片厂。但因小型诊所或饮片厂消耗能力较小,康美药业大量剩余存货存滞销风险。

  10月17日,康美药业发行的公司债券“15康美债”放量下跌,“17康美MTN002”、“17康美MTN003”和“18康美MTN003”等债券报价收益率大幅攀升。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AA-调整至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