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八部门将联合规范社交电商!

时间:2019-06-21 20:55: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6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提到将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对于社交电商,方案称将加强规范引导以及对手机App端违法犯罪行为的研判、监管和打击查处。
  南都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获悉,为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决定于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剑行动。成员单位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等8个部门。
  方案指出,网剑行动的总体目标在于强化信用约束,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净化交易环境。同时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
  南都于6月5日报道社交电商平台乱象,多个平台的商业模式陷入传销争议:有平台入会门槛399元,“拉人头”获利远高于销售奖励;有团队培训称可“20天裂变2000人”,有店主自称3个月赚15万等。其中,星球猎人平台推出了创新玩法——“社交电商+趣味金服”,主打产品为星球金服,宣称为“信用卡智能还款”,能最低用48元解决1万元信用卡账单问题,这种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套现贷”模式被质疑涉嫌信用卡套现。此外,还存在付费成为VIP,享受更低的手续费,分享他人获利的奖励升级机制,被疑涉嫌传销。
  面对质疑,星球猎人相关负责人6月7日回应南都记者,目前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已经暂时停用,星球金服App已不支持会员的付费升级。
  此次方案也对社交电商平台提出要求。方案提到,将依法查处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电子商务法》第十五条规定的信息公示义务的行为。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加强对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经营者的规范引导。此外,各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社交电商App端违法犯罪行为的研判、监管和打击查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