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中国直销立法课题组成立启动

时间:2019-10-27 20:32:52  来源:中国企业网  作者:

  2019年10月26日,中国直销立法课题组成立启动仪式暨中国企业报流通与消费专栏上线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企业报》集团举行。

15.webp.jpg


  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圆满闭幕。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作为直销立法智囊团成员,针对直销立法一事与杨莉等多位人大代表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近年来,市场发展迫切希望出台新法的呼声水涨船高,经过对此现象的多方考量,人大会议期间杨莉等30位人大代表共同联名提交《直销法》(草案)。
  《直销法》(草案)虽已提交,但议案的理论依据、市场调研数据等内容还有待完善。对此,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主任主张成立直销立法课题组,组建相关专家共同开展多方调研。

16.webp.jpg


  本次会议上,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全国人大法工委职务法制工作委员会原立法规划室主任吴高盛;《中国企业报》集团总裁、社长吴昀国;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原副司长刘世如;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及学会内众多相关专家学者纷纷出席,就直销立法一事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工作。
  会议上,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先生对于直销立法一事表示支持。他认为,针对现如今直销市场萎靡不振、发展受阻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迅速开展工作,推动市场调研,加快直销立法步伐。
  全国人大法工委职务法制工作委员会原立法规划室主任吴高盛先生会议上发表相关看法,他说:“直销作为一种销售模式,其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经济市场运作时出现问题,应该归咎于企业的违法行为,而不应该质疑直销模式,客观看待直销。直销作为一种直接将商品销售给消费者的模式,其根本在于销售产品。开展‘非法集资’、‘APP涉嫌传销犯罪’等违法行为的是那些铤而走险赚黑心钱的违法犯罪分子。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迅速变化,直销模式将在未来为中国的经济、商品流通市场发挥无法比拟的重要影响。我们须早日将直销立法提上日程,加快直销立法步伐,客观评价直销,彻底解决人民对于直销的误解,解决直销良性发展问题,整顿规范直销市场。”
  现场众多专家对直销市场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发表相关看法。他们认为在当下直销市场中,企业从来不缺真正具有价值的产品,这些产品为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了积极作用,其与靠“拉人头”的非法传销有本质区别。现如今,随着“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电子商务”、“社交电商”、“微商”等经营模式给商品流通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而直销模式根据2005年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具体内容来看,早已无法适应市场发展需求。那么此次,我们要怀着敬畏市场、敬畏发展、敬畏法律的原则上看待立法一事。积极组织政府部门、直销领域、执法部门等多领域专家联合开展市场调研工作。考察直销企业的发展现状,积极遵循客观发展事实,用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标准,严肃看待直销企业的规范发展问题。不仅如此,现如今“非法集资”、“微商涉嫌传销犯罪”、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等名义诈骗的违法犯罪现象屡见不鲜,这些新型犯罪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金融、经济等领域的发展,甚至违法犯罪分子携资金外逃现象也时有发生,造成资金外流等重大不良影响的问题愈演愈烈。

17.webp.jpg


  本次会议上,《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就达成战略合作进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中国企业报流通与消费专栏也于今日正式上线。《中国企业报》集团总裁、社长吴昀国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现如今市场上,消费领域许多好的商品找不到合适的客户,相反,有需求的客户找不到好的产品。存在产销渠道不通、各地区消费水平差距过大等、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维权难等诸多问题存在亟待处理的痛点和短板,这对于消费领域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巨大阻碍。《流通与消费》专栏的上线将对未来消费领域诸如此类的棘手问题、货币流通、商品流通、直销市场政策解读等多方内容进行更加细致的专栏报道。我相信,《流通与消费》专栏上线后将引起巨大反响。”
  本次会议由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主持,他说:“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凸显了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对于直销、消费、新零售、社交电商、货币流通等各金融领域理论学术研究的重要作用,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紧随市场经济共同成长。我们将携手《中国企业报》充分利用舆论监督作用,在引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方面做出卓越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