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观察|直销行业复苏还是平淡?

时间:2020-01-07 08:18:54  来源: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  作者:

  权健风波落幕,直销行业在今年又是有何走势?

  今日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发现,今年年初,直销行业除固守原有的渠道外,还将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不过部分行业人士对此议论纷纷。有专家称今年下半年直销行业出现复苏,但亦有行业协会人士表示不乐观。

  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向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记者表示,虽然去年针对保健品和直销行业的整顿,对相关企业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从好的方面来看,各种整顿也让直销回归“销售产品”的初心。让企业和行业从业者更多系集中在产品质量生产和推广上,而不是靠过去其他夸大宣传等方式来推广产品。

  “归根到底,直销最终还是靠产品质量来‘说话’,也是决定消费者是否选择的核心。在我看来,经过了一系列整顿后,直销行业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复苏,且比过往更加合规。”黄英姿说。

  当然,除“固守”原有的直销渠道外,部分直销公司也通过拓展其他渠道(如电商、微商等)来开拓市场。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透过国内直销企业的官网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的直销企业已在试图转型,例如加社交电商。

  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社交电商分会秘书长胡军认为,技术变革与业态紧密相关,4G、5G技术已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商业、新模式。这对直销行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对头部企业来说,未来或将慢慢探底并启稳。2020年直销行业或不会像2019年那么惨,但权健审判结果已给了行业一个风向标:即便是持牌企业,只要不合规经营,公司高管还是会被抓。所以合规经营将是大势所趋。


  此外在其看来,就行业本身而言,直销行业原本的价格机制,例如1元钱的产品卖10元,已不可持续。旧的分佣机制也不可持续。另外,行业的门槛还很高,要做好的直销员,必须持续学习,另外这一行业对经销商的门槛也很高,而这种高门槛,相对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环境,也不可持续。

  在行业发展不明朗的局势下,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记者发现,有企业已经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抛售旗下直销业务。1月3日,上市公司香雪制药(8.390, -0.16, -1.87%)正式发布关于公司子公司转让股权完成的公告,宣告将九极生物的100%股权转让给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刚于深交所上市不久的香雪制药以3750万元收购九极日用保健品的母公司九极生物;2013年九极生物拿到直销牌照。

  在此大环境下,直销行业去年呈现怎么的局面?今年走势如何?南都保健品合规研究中心将在明日(1月7日)继续作详细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