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康恩贝大股东将易主 胡季强回应

时间:2020-04-05 11:16:53  来源:浙报融媒体  作者:

4.JPG

  4月2日晚6时18分,浙江省属国企省国贸集团和民营中医药龙头企业康恩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同时,国贸将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收购康恩贝旗下上市公司部分股权。

  相关协议还需证券管理部门和相关国资管理部门审批。

  在签约仪式上,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和国贸签约合作是情投意合,这个情是指大家都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情怀,今天签约是订婚,相信在省国资委支持下,经过相关审批,双方可以很快结婚,达成相关签约合作,共同开拓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省国贸虽然拥有较完整的从生产到流通到医疗机构的医药健康板块产业链,还有省里批准的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加持,但此前最缺的就是中医药生产企业。而康恩贝则是浙江最大的中药企业。

5.JPG

  康恩贝总部大楼

  4月2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公告显示,康恩贝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胡季强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贸集团”)、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就战略合作及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事项进行了协商。

  为充分发挥双方的体制机制优势,强强联合,调动整合人才、产业和资本资源,推进双方在医药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中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以上市公司康恩贝为主体合作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并于4月2日签订了《胡季强、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关于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意向协议”)。

  根据意向性协议,康恩贝集团拟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5.33亿股份。若此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康恩贝集团将持有公司1.7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52%,康恩贝集团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季强、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本公司13.33%的股份;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将持有公司5.33亿股的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0%。

  也就是说,国内知名药企康恩贝(600572)实控人将发生变更。交易若完成,康恩贝(600572)将成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此次双方以转让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目标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6.50元。二级市场显示,截至4月2日,康恩贝收盘于5.44元/股。换而言之,浙江国资委此次受让价格较二级市场溢价18.83%。

6.JPG

  此次交易中,还涉及“康恩贝”商标和字号安排。比如说,“康恩贝”商标,根据承诺,将康恩贝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所拥有的与医药健康产业相关的“康恩贝”及有关商标,按照经审计的账面价值转让给目标公司或其子公司。康恩贝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所拥有的商标已经许可目标公司或其子公司使用的,继续履行协议;协议期满的,目标公司或其子公司有权按照经审计的账面价值受让康恩贝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所拥有的“康恩贝”及有关商标。

  交易完成后,康恩贝董事会将进行改组,公司董事会拟由11人组成。其中,浙江省国资方面,可推荐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及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康恩贝集团及胡季强方面,可推荐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及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参加签约的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认为,这是国资和民营合作的一件喜事,希望国贸集团与康恩贝集团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进双方在医药大健康产业尤其中医药上的战略合作,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为我省的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省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说,在医药产业我们有雄心,想打造成一条研发、制造、流通和进出口的全产业链。康恩贝有良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我们有国内首家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相信双方的合作能发挥出国有和民营企业各自的优势,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和优势资源,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从养蜂起家的康恩贝,从兰溪的街道小厂到浙江最大的中药企业历经市场风雨,可以说是见证了浙江市场经济发展。现在康恩贝新总部的外立面还是设计成蜂巢状。

  1990年10月18日,初创于1969年、已不再养蜂的兰溪云山制药厂正式宣布更名为浙江康恩贝制药公司,康恩贝商号由此诞生。其后历经股份化改造、改制民营、上市等,公司总部也从兰溪迁到杭州。康恩贝领军人胡季强1982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正经药学专业出身,24岁当药厂厂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专家。

  作为文革后首批大学生,胡季强是浙江改革开放后首批冒出来的企业家中最年轻和学历最高的,和他同代的企业家大多起于草莽,如打铁出身的鲁冠球、裁缝步鑫生,即使比他年轻些的较后发的一批企业家如低压电器大王南存辉,也是修鞋起家。

  然而,在60虚岁的生日,胡季强选择了和国企大集团合作,共同逐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在签约仪式后,现场推上了大蛋糕祝贺胡季强生日,胡季强打趣说本来3月30日谈完后31日就可以签约,考虑到4月1日要出公告,像愚人节玩笑。建议定到了4月2日,定下来后才想起是自己生日。

  在签约后的当晚,胡季强在康恩贝官微写道——今晚,不少人询问我如果合作达成,我将作何安排。根据公告,我将继续带领大家一起为使命而奋斗。事实上,无论未来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我一定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全心全意做大做优做强康恩贝制药公司,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杰出企业。

【浙江新闻+】

胡季强:所有的跋涉都是向着初心进发

亲爱的各位康恩贝人

亲爱的各位朋友们:

  告别瑟瑟寒冬,转眼又是一年春暖花开。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春日总是会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希望与憧憬。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美好时节里,康恩贝决定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今天下午,在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的见证下,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根据协议,国贸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受让康恩贝集团所持有的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交易完成后,我及康恩贝集团等合计仍持13.3%股份,为康恩贝制药第二大股东,省中医药集团将成为康恩贝制药的控股股东,国贸集团将实际控制康恩贝制药,浙江省国资委将成为康恩贝制药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我本人以及康恩贝集团董事会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反复扪心自问:如果说内心中还有一丝纠结,那么这份纠结又来源于何处呢?

  我回顾了自己大学毕业后从窄窄的桃花巷走进云山制药厂至今以来与康恩贝人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点点滴滴,想起80年代的经营责任制改革,90年代品牌创建、股份制改革、总部搬迁,以及后来的举债民营化、IPO,等等等等,每一个开天辟地的足迹背后,最重要的就是所有康恩贝人一直恪守的为人类健康献至诚至爱的初心与使命。也正是这份初心与使命,我们一起风雨兼程,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从桃花坞迈向钱塘迈向大江南北,迈向了广阔的新天地。

  在这样的一次次回望,以及与初心的对话中,我内心越来越坚定。因为我更加清晰地知道,做大做优做强康恩贝,加快实现康恩贝中药大健康产业战略,让康恩贝为人类健康事业发挥更大的能量与贡献,这就是我对所有康恩贝员工和股东、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负责任,当然这也是所有康恩贝人的最重要使命和最大期待。如此,面对这一难得的战略合作机遇,我们还有什么可以纠结的呢?

  就这样,我做出了人生中的这一重大决定。这一决定意味着什么呢?我想至少可以从两方面去解读:

  首先,这是一次基于共同使命和目标的强强联合。国贸集团是浙江省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医药健康板块的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走在我省同类企业前列。其下属的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依托国贸集团医药产业资源,聚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发展,是引领浙派中药高品质发展的龙头产业集团和整合中医药优势产业的省级核心运营平台。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中药企业,康恩贝一直以来聚焦于以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此番合作,正是基于国贸集团与康恩贝集团一脉相通的产业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发展以中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事业,并以此助力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并惠及全世界人民,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共同目标。

  同时,这也是康恩贝做大做优做强,加速实现中药大健康产业战略目标的历史性机遇。此次战略合作如顺利达成,双方将充分发挥国企民企混合的体制机制优势,调动整合人才、产业和资本资源,以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企业合作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经过三至五年努力,将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为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接下去,公司将会根据双方约定及相关程序推进系列工作,虽然也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我和公司有关部门人员将会根据双方约定及程序努力促成此次合作,衷心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理解与支持。

  今晚,不少人询问我如果合作达成,我将作何安排。根据公告,我将继续带领大家一起为使命而奋斗。事实上,无论未来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我一定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全心全意做大做优做强康恩贝制药公司,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杰出企业。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我们此刻脚下所有的跋涉,都是向着最初的梦想进发。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里,让我们一起用最诚挚的心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康恩贝和所有康恩贝人!

胡季强
2020年4月2日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