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保健品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

时间:2021-03-30 14:57:25  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保健食品在我国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以“蓝帽”为标示,具有宣传被批准的保健功能的资格,在消费者认知中具有明确的保健属性和明显功能性。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消费者更加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保健食品的消费人群不仅局限在老龄人口上,保健食品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随着消费者收入和自我健康意识快速提高及国家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


  一、产业链
  我国保健食品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供应商、中游为保健食品生产商、下游为经销商和零售商,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

1.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原材料类别
  标准规定,保健食品应有与功能作用相对应的功效成分及其最低含量。功效成分是指能通过激活酶的活性或其他途径,调节人体机能的物质,主要包括:

2.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功能及原料
  保健食品有改善睡眠、降低血脂、增强免疫、补充维生素等功效。失眠通常与年龄、心理、精神、营养缺乏等因素有关,大多失眠者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由于年龄和营养缺乏因素引起的失眠,则可以通过食用改善睡眠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调节。
  在合理安排饮食,适量运动,戒掉不良生活习惯的同时,选择适宜的具有辅助降血脂功能的保健食品,对于纠正高脂血症是有益的。我国目前有经批准注册的1500多个辅助降血脂功能的保健食品,其中常见的具有降低血脂功效的原料有银杏叶、山楂、维生素E。具体如下图所示:

3.JPG


  资料来源:中国营养保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用菌原料
  在保健食品原料中,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食用菌只有茯苓。普通食品原料具有长期食用历史,安全性极高,因此,可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新食品原料包括无传统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在食用菌类新食品原料的申报和应用方面,我国对其安全性评估的相关法规系统的执行要求极其严格,主要体现在新菌种或稀有菌种相关鉴定报告及菌丝体等安全性评价这两个方面。目前,食用菌类新食品原料只有蛹虫草、广东虫草子实体、茶藨子叶状层菌发酵菌丝体三种。

4.JPG


  资料来源:中国营养保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产品分类
  将现代保健食品细分,大致可划分为膳食补充剂、体重管理产品和运动营养品、传统滋补产品四大领域。膳食补充剂在国内占主导地位,市场规模占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体重管理领域的产品针对瘦身节食人群,潜在消费需求不容小觑。运动营养领域的保健食品主要针对健身和经常运动的人群,占比虽小但增速较快。

5.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健食品按食用对象不同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健康人群为对象,主要为了补充营养素,满足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另一类主要供给某些生理功能有问题的人食用,强调其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方面的调节功能。
  2.产品结构
  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正式步入“注册制”与“备案制”双轨并行时代。截至2020年2月底,我国保健食品批文总数达到16535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滋补品为15752个,进口保健食品滋补品为783个。目前我国市面上比较热门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调节免疫,辅助降血糖,抗疲劳和维生素等几个方面,占保健食品滋补品总数的50%以上。

6.JPG


资料来源:CFD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规模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70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为1482亿元。中国保健品市场持续扩大,保健品种类也增多,2019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约为1710亿元。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7.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由于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差异极大,企业的竞争首先体现在品类选择上,后续品牌投入也是企业竞争的重点。但由于各企业竞争的赛道重合度高、消费者普遍对品牌认同度&忠诚度低,因此企业竞争的核心在渠道上。行业目前面临着监管严格化和规范化的趋势,市场份额将持续向行业龙头集中。未来,成熟企业应具备多个子品牌对应不同消费需求,而行业未来发展将取决于需求增加、人均消费上升、政策监管、资金支持等因素的影响。
  下图为我国2020年最受关注的保健食品十大品牌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汤臣倍健、安利和完美。

8.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按功效分产品及企业分析

9.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0.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JP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我国保健品行业主要营销渠道分别为直销、电商和药店,其中直销渠道占比为36%,电商渠道占比为34%,药店渠道比重为16%。

12.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商平台
  从销售渠道看,近十年来,直销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的主要销售模式,占比在50%以上,2019年权健事件的发酵和监管余波冲击了直销模式,以社群电商为代表的新的销售模式发展迅速。2019年经电商平台销售的膳食补充剂市场规模为105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电商平台销售的膳食补充剂市场规模将达到1422亿元。

13.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渗透率
  根据IQVIA的数据显示,我国保健品渗透率较高的年龄段是在45岁及以上,均在20%以上,24岁及以下年龄段的保健品渗透率为19%,我国保健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14.JPG


  数据来源:IQV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