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中华合作时报丨理想华莱:践行社会责任 做强民族品牌

时间:2023-10-08 09:58:03  来源:理想华莱  作者:

7.jpg

安化县位于湘中偏北、雪峰山脉北麓、资水中游,幅员4950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433个行政村,总人口103万,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安化脱贫摘帽。

 
2022年l1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域榜单,安化县排名第三,连续十四年进入百强县前十强。同时,安化县入选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2年度茶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域榜”前十强。安化摘下“贫困帽”迈向新征程的路上,理想华莱科技有限公司为这一目标的实现作出了卓越贡献。

贫困县变“优等生”

先锋引领致富路 帮扶举措卓有成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开辟生态茶园,到建立茶厂,再到升级为专业化的生产基地,经过一系列发展,安化不再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茶树和慕名而至的游客。开茶园、建茶厂、讲文化、做茶旅……十余年耕耘,理想华莱在安化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开辟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作为民族企业,理想华莱承担着兴盛黑茶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在积极推进安化黑茶和思茅普洱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理想华莱始终践行“治茶以德、兴茶以义”的价值观,坚持“共同成功、成就美好”的企业理念,全力打造一家有责任、有道德、有良知的阳光企业、爱心企业,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数字最有说服力。数据显示,理想华莱在吸纳就业方面,安排相关就业人员近4000人,间接带动就业9.67万人,其中有原贫困户2.32万人,辐射相关产业链就业人员超过50万人;在脱贫攻坚方面,帮助2万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400户原贫困户直接受益;产业帮扶项目范围覆盖安化县内8个乡镇、47个村(6049人),其中有15个贫困村主要依托茶产业实现脱贫。理想华莱累计纳税额约12亿元,成立的爱心基金会累计赞助社会公益资金6亿元。
 
茶和天下,厚德致远。理想华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理想华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定发展中国黑茶”的理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个茶园 一个车间 一款产品

量身定制促就业 精准施策促帮扶
 
公司设立“乡村振兴基地”、打造“乡村振兴车间”、生产“富民茶”,以委托帮扶、股份帮扶的形式,持续助力安化县内乡村振兴。
 
由陈宗懋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指导的江南茶园是绿色环保、生态有机的数字化智能茶园,也是公司建立的“乡村振兴基地”。江南茶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为农户提供茶苗、农资和技术服务,实行保价收购;通过科学种植,带领当地茶农实现创收,亩均增产干茶3kg、亩均增收120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使400户1600名原贫困农户直接受益。江南茶园已成为安化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示范基地。
 
理想华莱特别建立了“乡村振兴车间”,对企业定制的“富民茶”产品进行手工包装。该车间属于劳动密集型车间,工作内容易学易会,非常适合当地农民就业。该车间长期招聘附近原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通过技术培训上岗,使他们就地由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次性“输血”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让农户掌握一定的技术,才不会返贫,才能让农户收到更多持久收益。目前,“乡村振兴车间”提供工作岗位121个,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这些帮扶路径和模式的背后有数不清的鲜活案例。现年64岁的茶农刘下生,于2011年就职于理想华莱,负责茶园基地管护工作。他的儿子、儿媳都在理想华莱就职,全家人每月工资收入超过万元。此外,理想华莱还租下了刘下生家中的3亩茶园。刘下生一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农户黄世妹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她原是个体户,需要承担两个儿子的学费和婆婆的医疗费,有沉重的经济负担。2012年,黄世妹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她入职了理想华莱,经过培训考核成为一名餐饮服务员。后来,黄世妹将自己的房子改造,并将其逐步升级为一栋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民宿。现在,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是民宿管理者。
 
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同努力,才会让那些原本发展脚步较慢的地区逐渐追赶上来,让更多经济薄弱的乡村受益于精准帮扶。理想华莱作为安化县黑茶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持续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助推县域经济稳步发展。

以茶促旅 以旅带茶

产城融合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黑茶产业是安化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产城融合是安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逐渐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发展趋势,是推动安化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区域协同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
 
理想华莱坚持以“黑茶”为核心,在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双碳”战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的发展局面,构建茶产业链完整、茶文化体验独特、宜业宜居宜游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理想华莱在安化构建了一个集研发、加工、销售、文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群,大幅提升了安化黑茶特色小镇整体功能。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游览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一片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成为了游客钟爱的休闲之地。在理想华莱的大力推动下,安化已经在旅游经济和茶产业融合上取得喜人成绩。
 
安化县冷市镇和东坪镇是当地文旅建设成效显著的镇子,是挖掘辖区内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多路径融合及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冷市镇高桥村村支书张鹏来表示,茶产业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联结带动了村里的民宿接待、农家餐饮、生态观光和农特产品销售等多元化的发展。东坪镇也是游客眼里的香饽饽,前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只要谈及家乡这几年的变化,镇里乡亲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几乎所有来过我们村的人,都夸村里漂亮!”东坪镇百选村村支书张弟龙用质朴的言语表达着真挚的情感。在理想华莱的帮扶下,百选村结合“全域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依托现有廊、桥、河、路灯等资源和载体,推进村景融合,打造了辨识度高、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理想华菜将继续秉承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三茶”统筹理念,把茶业发展成安化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以“做大、做强、做优”中国黑茶产业为方向,整合湖南安化和云南思茅两地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安化黑茶”“思茅普洱”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努力打造“中国茶产业的世界品牌”,夯实安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传承荣光 载誉奋进

匠心铸造民族品牌 续写安化振兴新篇
 
为了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帮助安化更多困难群众实现致富梦想,过去多年,理想华莱一直扎实而坚定地在帮扶路上不断前行,因此收获了众多荣誉。这些荣誉称号包括“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湖南茶叶助农增收十强企业”“精准扶贫十佳企业”“安化县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优秀企业”等,还获得了“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特别贡献奖”。这些是社会各界对理想华莱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
 
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如今,以理想华莱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正在快速崛起,为中国茶品牌的培育、壮大提供了借鉴。多年来,理想华莱始终以“发展黑茶产业,维护人类健康”为使命,紧贴消费市场需求,不断增强企业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助推中国黑茶飘香世界。
 
时代扬帆,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坚毅笃行。未来,理想华莱将继续在安化和思茅两地探索一系列以黑茶产业为基础的全新发展模式,打造好“一首歌曲、一台演出、一款健康茶、一种康养生活方式、一个乡村振兴模式”的“五个一工程”,助推黑茶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中国黑茶的影响力、竞争力、渗透力,为实现“中国黑茶产业的世界品牌”目标不懈努力,为安化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