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新华网专访李金元 天狮走全球化发展战略

时间:2015-07-13 09:44: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10.jpg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会客厅,我是方方。今天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先生,请李总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金元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天狮集团今年成立20周年,在这20年当中李总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众所周知,天狮集团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绩,您对“大健康产业”的理解是什么?请您讲述天狮的集团的“大健康产业”战略。
  李金元
  我在20年之前从家乡河北沧州,我的梦想是“健康人类、服务于社会”。这种思想和理念,在我孤身一人来到天津创业时,有很多人不理解。也有一部分人理解,拥有同一个梦想,大家共同来圆这个梦。第一次创业时期,真正做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又提出了第二次创业——向全球化发展。随着全球化发展,天狮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在11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公司。我们的产品利用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精髓,与现代生物生命科学相结合,吸引了各国的消费者,走进4千万家庭。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天狮集团有一个大健康产业的集群地,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金元
  全球4千多万家庭,既是消费者又是经营者,我们的产品获得了欧盟认证和日本厚生省等标准。在这种基础,我的总结是天狮有“三大内涵、六大要素”。这三大内涵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现象看本质,这个价值是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消费创富带动家庭经营消费更创富。健康是家庭最大生产力,这方面可做到保就业、保创业、保健康、保安全、保发展。有“三个利于”:利于每个国家,利于每个国家的政府,利于社会公民。利用天狮这个全球化的平台,在这种基础建立发挥正能量的健康营销系统,跨地区跨国界,还能跨多国语言、多国文化、多国货币,以及跨要素的资源整合。
  李金元
  在这种基础上,我又创新了第二次创业,开创了“三网合一”和“六网互动”的理论,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它能借助天狮的平台,真正地实现全球互动。这三大内涵是:繁荣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员素质。六大要素是:坚持诚信、以人为本、合法合规、持续创新、珍视品牌、履行责任。
  主持人
  咱们就一些问题展开谈一下。第二个关键词是“走出去”,很多企业希望能“走出去”,天狮集团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列,在110多个国家都建立了分公司,可不可以详细地分享下天狮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李金元 
  好的。我们在第二次创业上,就是走全球化的发展战略。第一,注重产品的注册报检,合法合规。第二,关键是人才,在人才方面的选择是太重要了。选人才必须要选专业化、法律化人才。
  李金元
  我们曾走过弯路,但通过及时调整,选择当地化、本土化、国际化的人才,选对了人,做成了事,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的策略就是以点带面,在一个国家成功了,拿这个成功模式再复制到其他国家地区。
  主持人
  每个国家要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来进行一些设计,包括人才方面。
  李金元
  对,包括人才、市场、文化方面,都有不同的针对性,做详细地调研,做可行性的计划,这样才能做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本地化、国际化的管理成就了天狮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主持人
  我们说说社会责任,现在倡导每个企业要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天狮集团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您做公益的初衷和设想是什么?
  李金元
  我首先非常感谢国家的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天狮的今天。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大了之后是国家的,是大家的,是社会的。“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教育和事业机会,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是天狮的使命。长期以来,天狮人“感受爱、创造爱、传播爱”,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爱心文化,全球范围内公益爱心捐赠超过15亿元人民币。
  主持人
  现在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天狮正在进行哪些公益项目吗?
  李金元
  7月2日投资50万元在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建立“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项目区,预计将有28个乡镇,近4万名儿童受益。未来天狮将捐赠设立专项基金,用公开申请的模式接受眼疾儿童的申请。天狮“大手牵小手助明计划”于2011年5月项目启动,累计投入超过350万元,前期已成功建立河北围场、湖南桃源、四川雅安3个项目区,共设立5个县级康复治疗中心,120个乡级筛查中心。
  李金元
  天狮通过体系化的长效项目运作,灵活高效的项目执行,与专业的基金会合作,国际化的慈善实践,以及对公益慈善爱心文化的广泛倡导与传播,切实让爱心落在实处。
  主持人
  现在的公益项目是针对儿童做一些具体的公益活动。我们知道天狮集团也很注重年轻人的培养,有一个天狮国际大学的计划,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李金元
  好的。以现有的天狮学院为基础,正在升级兴办的天狮国际大学占地3.2平方公里,整体建筑面积为210万平方米,其中第一期启动150万平方米建筑,预计投资100亿元,2016年7月交付使用70余万平米,至2017年陆续全部交付,可满足3万名学生使用。二期还将建设60余万平米的附属建筑。
  李金元
  大学设有医学院、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农业与生物食品学院、理学院、商学院、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涉及理、工、农、医、经、管、文、法、艺术等学科门类,涵盖50余个本科专业。大学将在十年内实现“三五六十”的奋斗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国际视野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文明素养与创新能力兼备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
  主持人
  这个大学在天津?
  李金元
  天津武清。
  主持人
  我们再说说创业,现在鼓励年轻人和大学毕业生创业,您在这个时期提出了第三次创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构想呢?
  李金元
  天狮的第三次事业腾飞,就是要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潮流,不断满足人类健康日新月异的新需求,持续引领全球品质生活的新趋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健康产业与直销、零售、现代服务业、移动电子商务、酒店旅游、现代网络金融等多行业资源融合,为全球的事业伙伴打造一条快速进入、层层加厚、提速增量的大健康事业直通车。
  李金元
  第一,我们准备做大数据、云计算,充分打造集团在全球的信息化架构。电子商务将在7月份正式上线,可以做到提速增量,做到上下互联互通互动,资源整合。第二,泰济生医院大健康将在今年年底上线,将在今年进行全国布局。第三,海淘产品方面,天狮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置换每个国家的货币,用当地国家的货币在置换民族特色的优质产品,汇集到一个平台,利用全球的优势来汇集海淘产品,给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平台。
  主持人
  李总对天狮未来的计划进行了一些展望,我们看到了李总对天狮充满了信心。今天的新华会客厅到此结束,谢谢李总的分享,谢谢网友的支持。
  李金元
  谢谢网友,谢谢主持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