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东阿阿胶秦玉峰:专注养一头闭环的驴

时间:2015-12-14 17:16: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董陶

  秦玉峰已经在东阿阿胶总裁的位置上干了快10年,他提出的“文化营销”与“价值回归”理念,已经赢得了董事会、机构投资者、传媒和内部员工的充分认同。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000423.SZ)总裁秦玉峰每年都会收到一大堆褒奖,最近的奖项就有“促进公众自我保健杰出贡献人物”。
  秦玉峰将此当作一场“秀”——如何充分地展示一头“闭环的驴”?如何有效地使人们了解和理解正在发生剧烈变革的“东阿阿胶”?
  “大健康已成为业界密切关注、谋求发展的大机遇。”秦玉峰说。

1449619682771683.jpg


  “我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企业做扎实,做长久”
  秦玉峰已经在东阿阿胶总裁的位置上干了快10年,他提出的“文化营销”与“价值回归”理念,已经赢得了董事会、机构投资者、传媒和内部员工的充分认同。
  在资本市场上,“东阿阿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机构投资者因为长线持股,长期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倒没什么;而一些中小投资者,给了东阿阿胶一个“抗跌又抗涨”的评价,亦即它只按自己的规律走,而与大盘和行业的涨跌时有背离。很多散户在“股吧”里喊:“秦玉峰,你放点儿消息出来啊!”“秦玉峰,你弄个高送转啊!”
  事实是什么?近5年东阿阿胶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18.96%;净利润复合增长32.72%,净资产收益率平均24.71%,为深沪两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投资回报前十名企业之一。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21亿元。在全球领先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5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东阿阿胶跻身中国最具价值的50个品牌之列,位居滋补养生类品牌第一。2015年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东阿阿胶品牌价值已达106.05亿。
  秦玉峰没理会“股吧”中的呐喊,他甚至不理会那些基金经理的“明示”或暗示。他说:“我们根本不在乎股价。我们只关心公司运营中的真实数据。因为我们不炒作,我们的市盈率比其他医药类上市公司低太多了。这样的公司不具备投资价值吗?我们不缺钱,不需要筹资,我个人在这里面也没有什么利益,没必要配合他们。我最大的利益就是把企业做扎实了,做长久了。到那时候,股价自然会平衡的。”


  “做好‘阿胶+’这篇文章”
  秦玉峰在公司中提到一个目标,说要持续领先行业20年。他将之纳入公司战略。为此,他努力寻找一个能够将阿胶与现代科技融合的“关门弟子”。
  他的徒弟当中,有一位叫周祥山的,现在是东阿阿胶副总裁。公开资料显示:周祥山,生物化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加入东阿阿胶,2013年入选“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秦玉峰说:“周祥山是生物化学专家,我收他为传承人,正是为了阿胶的传承与创新。我们之间采用师徒制、导师制,还签署了师徒协议。”他的5个徒弟建立了一个师徒微信群。秦玉峰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心得,也会解答徒弟们的一些问题。
  “我想,未来的阿胶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会想到如何借助‘互联网+’把‘阿胶+’这个文章做好。我们曾对阿胶配方进行了系统梳理,梳理出3000多个带有阿胶的方子,而且有200多个食疗方,100多个膏方。这些不能全部开发,但我们可以做‘阿胶+’,我们可以以小复方的模式做‘阿胶+’。”秦玉峰说。
  “互联网+”的确为很多企业解决了切肤之痛,但也成为更多企业的炒作噱头。对于秦玉峰来说,“互联网+”只是提供了通路,“阿胶+”才是产品的根本。有时候他会想象,如果出现了阿胶+铁、钙、维生素,会不会出现另一个庞大的市场?市场拓展了,阿胶成为一种更真实的存在,承传之间就做到了均衡。
 

  “闭环的驴”
  一张张驴皮变成了东阿阿胶胶块。阿胶越做越多,毛驴却越来越少。毛驴少了,驴皮市场价格不断飙升。15年前,每张驴皮价格20多元,2013年每张驴皮已飙升至600元左右,今年,更是涨到1500元左右。
  秦玉峰他们还在2000年的时候就发现了驴皮资源紧缺。他们想到了养驴,想到了建基地。除此之外,秦玉峰还发现,光靠驴皮拉动不了整个产业链。他必须想别的办法。“驴皮只占整个驴价值的1/10,大部分都是肉。”秦玉峰说,“要靠肉来拉动这个市场。我们要靠吃吃出一个市场来,吃肉多了驴商品价值提升了,农民养驴的积极性就来了,我们的皮就有保障了。”
  东阿阿胶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山东、辽宁等地建立了养驴基地。他“以肉谋皮”的原料策略开始奏效了。
  十几年下来,在秦玉峰战略规划下,在那些驴倌们的努力下,东阿阿胶不仅建成了20多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还重建了中华驴产业。无数的养殖户因此受益,东阿阿胶驴皮资源的紧张状况也因此得到缓解。
  现在,秦玉峰开始操心起了“全产业链”。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而他计划养一头“闭环的驴”,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如果有一天,东阿阿胶开发以驴肉为核心的食品加工和餐饮产业,那也丝毫不奇怪。”
  在通往东阿县的道路两旁,在红砖墙体上,到处可以看到来自东阿阿胶的墙体标语:“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这是秦玉峰去年提出的口号,也是东阿阿胶在全产业链理念上的突破。
  秦玉峰要养“闭环的驴”,要把理念从逻辑和商业链上形成闭环。“有了理念上的突破,毛驴的循环活体和毛驴活体循环开发计划就出来了,”秦玉峰说,“毛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就是驴奶、驴血、驴尿、胎盘开发。这些是活体的,可以循环开发。去掉成本,一头母驴一年创造的价值是一万块。毛驴价值提升了,养驴户的积极性就解决了,毛驴的商业化转型也就成功了。这还只是驴奶的开发,如果加上驴肉开发,商业价值就更高了。”
  就在秦玉峰养“闭环的驴”的同时,他也在膨胀其“闭环”。在澳大利亚,东阿阿胶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在其首府达尔文进行谈判,达成了在澳大利亚北领地进行毛驴养殖、屠宰加工及贸易投资等毛驴资源开发合作意向。
  秦玉峰决定通过并购的形式解决屠宰问题。他们即将买下当地一个国际标准屠宰场和1345平方公里的牧场。“1345平方公里啊,永远是自己的。我们东阿县才700平方公里。”他说,“这是产业链布局,不光是国内布局。”
  在秦玉峰“闭环的驴”上,不可或缺的因素是互联网。秦玉峰多年来一直想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然而因为阿胶是药准字,受制于药品法的限制,无法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现在条件越来越成熟了,我们要在‘互联网+’的理念下推进。”秦玉峰说。他在北京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司,试图将其变成一个集传播、品牌、消费者体验和服务以及商品销售于一体的立体化平台。
  秦玉峰还有更多的互联网计划。他说:“我们也在做产品金融化,就是做期货,这个都在布局当中。再比如说阿胶年产量按照2000吨算,500克一个包装单位,400万盒。我们悄悄地做产品,卖未来产品。我们明年准备把产量公开。”(记者 董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