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交电商

看点|社交电商能走多远?

时间:2020-07-07 09:19:28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

  近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发布一条动态,宣布Facebook Shops上线,意味着Facebook这个庞大的社交帝国打算进军电商领域。

  为什么社交平台纷纷做起电商生意?

  国内社交平台现象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俊明在知乎上说,实际上,从目前国内社交电商的发展情况来看,社交电商之所以热度比较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交电商汇集了大量的中小微商家,这与当年电商刚刚开始兴起时的情景有非常高的相似度。

  早期的微店,虽然开始增长很快,但后来慢慢增长停滞。主要原因在于最初社交平台的意义只是引流的工具,目的是为了提高产品曝光,而不是真正意义的社交电商。

  某澳洲电商平台品牌经销商王诗诗(化名)对《》提到,在微信朋友圈做生意都被称为“微商”。最常见的是五毛党,每个人都能随手分享包括柴米油烟酱醋茶的链接,它门槛最低。第二类是大众意义的“微商”,以国产品牌为主;第三类是有独立的电商平台通过朋友圈售卖签约品牌,通过个人影响力去卖货;第四类就是代购,包括进货渠道为福建莆田以及广州白云皮具城的假代购。

  有着英国留学背景的王诗诗告诉笔者,从她的经历来看,微商,有一个特点,就是用八个月左右的时间推出一个品牌,再通过微信朋友圈营销的方式把这个品牌推火,但它的热度很快就会降下去,是一个完全靠微商团队运营推出来的品牌。“去年3月我去参加了品牌线下活动,意识到微商的圈子会偏中低端一些,在三四线的中小城市比较有市场,在微商体系里,你是学不到太多有用的东西,也接触不到更高层面的人。因此,我决定不再做微商。”

  据笔者者了解,社交电商分为五种形态:

  导购型。就是通过建立购物平台,请大V或是网红进行购物引导,从而吸引用户,建立用户信任感,增强用户粘性。

  拼购型。以低价优惠拼团为核心吸引力,借助微信等社交平台,迅速聚集大量用户,并以低门槛的促销活动持续刺激用户,达到销售的目的,拼多多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代表。

  社群型。就是先聚集某类群体,通过社群特色内容来吸引、维护和服务他们,找到他们的需求点,然后再把产品卖给他们。

  微商型。采取S2B2C的模式(供应to渠道to顾客的模式),为拥有销货能力的个人提供统一的货物、仓配、营销等服务,将其打造为分销节点从而完成销售团队的几何裂变;

  社交+电商平台型。融合拼购、内容、社群为一体,兼具供应链优势和社交属性,以一站式的社交电商体验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社交购物需求。

  刘笑(化名)是三线城市的普通职员,她告诉《》,她通过一个叫好省的APP能找到淘宝里面内部的优惠券。“我把链接发给别人,别人通过这个链接去消费,我就会有一点点佣金,可以兼职赚点小钱。”而跟它类似的这种APP还有很多。

  通常,刘笑在朋友圈发的链接都是包括纸巾、口罩等一些生活日常,是王诗诗口中的“五毛党”。刘笑说,仅频复制链接的方式想要发家致富是很难的,而邀请好友让其成为自己的下线,通过下线的卖货能力才能获取更高的佣金,而刘笑目前为止并没有邀请到好友。

  社交平台为什么热衷做电商

  微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目前用户量已突破9亿。根据腾讯2019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增长7%,已经突破11亿,中国用户平均每天投入到微信应用的时间为9亿小时。微信的确存在着有大的流量红利。

  根据2018年微信在日均支付量上,微信支付已经超过10亿次,尤其商业交易已经占据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这代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微信上进行交易,用户的支付使用习惯正在养成并不断强化。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社交电商自2013年出现后连续五年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其中2017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835.8亿元,较2016年增长88.84%,而2014-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0%以上。

  另有多方数据预测,2020年我国社交电商商户规模将达2400万户,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未来3年行业将有10倍以上的拓展空间。

  刘俊明表示,从社交电商的特点和发展情况来看,社交电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三个方面,其一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基础;其二是消费互联网全面进入到存量时代,存量时代的电商模式逐渐开始向服务化和定制化方向发展,社交电商有天然的人群属性,所以更容易实现产品定位;其三是社交电商本身具有比较强的社交属性,有较强的粘性,而且更容易实现传播。

  当消费互联网进入到存量时代之后,电商的运营模式正在逐渐发生转变,对于大量的中小微商家来说,随着用户增量红利和平台补贴红利逐渐退去之后,传统的电商模式在运营成本上已经越来越高了,这甚至导致不少商家开始逐渐从线上走向线下,此时社交电商的发展给广大的中小商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价值空间。

  大机灵创业者奚欢表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开始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社交电商的小而美,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并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喊起,社交电商成为市场的新增量,投资小,好操作,深得创业者的喜爱。

  王诗诗告诉记者,所谓的代购,原理都是逃税,赚汇率之间不平等的差价,并不能长久发展,“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从代购转型到单创,因为我要生意合法化,然后才可能有规模。如果只做代购,其实利润差距在30%左右,而目前的电商平台直面顾客,品牌方的利润可以达到45%,还可以带自己的团队。”

  社交电商能走多远

  根据黎红艳发表的《基于裂变效应的社交电商优劣分析》中提到,社交电商最大的弊端是过度消耗人情。

  以拼多多为典型的裂变式社交电商主要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客户。消费者如果想拿到低价甚至免费的商品,就必须要在朋友圈里发布商品分享信息,这种行为本身是在为商家做免费推广,同时又为自己获利。

  这种以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以信任为核心基础的交易方式,一旦滥用,便不可避免的造成人情的过度消耗。

  刘笑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并不活跃,无论是不是被好友屏蔽,朋友圈都没什么可看的。但她发现除了自己,朋友圈里的基本都是在卖东西,这应该也是个趋势,所以她便不那么在意了。

  而让人诟病的微商,瓶颈更多,王诗诗告诉记者,微商的产品单一,顾客群圈层太过地段且容易流失。另外,微商还存压货现象,以及分层利润模式。“比如我原来卖那个内衣,原本价值在我看来不值300多,但是为了把各层级之间的利益点都能分配均匀,这个东西可能只值198,但是售价却要398。”

  “如果你去做一个微商,就是很容易就把自己的人设整体拉低,但是如果你选择一个优质平台,成为优质产品的传递者,成为消费者意见领袖KOC,朋友圈儿的小KOC,就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效果。”王诗诗这样说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