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零售

康美2015年报 实现营业总收入180.67亿

时间:2016-04-25 07:51:11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李保金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8)于4月24日晚间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0.67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7亿元,同比增长20.60%,基本每股收益0.623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1.9元(含税)。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全国医药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这也是“十二五”以来全国医药工业增长速度首次低于10%。其中,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云南白药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也仅增长10.22%、10.56%。仅从数据对比来说,康美药业其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保持13.28%和20.60%的增长,行业竞争优势明显。
  康美药业在报告中称,公司是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中业务链条较完整、医疗健康资源较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和业务体系已经形成。中药板块是公司目前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该板块业务主要由中药饮片与中药材贸易两部分组成。报告期内,公司中药饮片营业收入372,033.20万元,同比增长32.89%。公司中药材贸易品种160多个,营业收入602,853.27万元,由于中药材市场交易价格波动下行,同比下降15.82%;未来随着中药材贸易品种的调整以及价格趋稳,公司中药材贸易营业收入将同步增长。
  公司西药业务板块主营业务主要包括自产药品和药品贸易及医疗器械。2015年度,公司自产药品营业收入为20,380.08万元。公司药品贸易营业收入539,537.63万元,同比增长42.89%;公司医疗器械营业收入59,392.21万元,同比增长36.15%。公司保健食品及食品业务板块中的保健食品营业收入增速最,2015年度,公司保健食品营业收入为81,897.84万元,同比增长102.45%;食品营业收入为58,858.09万元,同比增长23.91%。新一年,公司计划结合直销业务的需要,采取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及食品的产品品种规模,以满足市场营销的需要。
  报告称,2016年,公司将坚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实现新一轮战略升级,开启产业新征程,打造医药资源精准服务型上市企业。并实现“走出去”的新突破,推动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报告认为,中药产业已成为当前我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学优势凸显,中医药服务发展迅猛。伴随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企业集团化、多元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同时中药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延伸大健康产业链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人民币,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则为3万亿人民币,亚健康行业将吸引大量市场资本。未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这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好的成长环境。
  除此之外,报告还显示,2015年12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草案)(非公开发行方式认购)>及摘要的议案》。许冬瑾、邱锡伟、李建华、林国雄、韩中伟、庄义清、王敏7人认购本次员工持股计划1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证金公司持有公司1.26亿股,占比2.86%,中央汇金持有公司7838万股,占比1.78%,博时基金-农业银行-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股36602.20万股,占比8.3%。
  据了解,公司主营业务是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核心,涵盖西药、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疗服务等业务,通过实施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业务体系涵盖上游的道地中药材种植与资源整合,中游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保健食品、化学药品的生产与销售,现代医药物流系统,下游的集医疗机构资源、药房托管、OTC零售、连锁药店、直销、医药电商、移动医疗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营销网络。目前已逐渐形成具有“康美特色”的中医药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
  2015年,公司紧紧抓住“互联网+”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契机,根据“抱元推新,志在卓越”的指导思想,围绕发展目标,进行内涵和外延集合发展,打造了“康美特色”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公司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升级,用互联网思维,布局“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公司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卫计委批准为全国中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和全国民营网络医院,公司以此为契机启动医疗新引擎,探索网络医院智慧医疗新服务;引入专业团队增强云计算、信息服务的支持,在互联网+智慧医疗、医疗信息、肿瘤疗程管理、智慧养老、网络医院等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首创“智慧药房”的智慧医药新模式,与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多家医院达成协议,逐步建立起城市中央药房。公司主要产品为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