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中国直销业职业经理人市场现状

时间:2016-02-12 10:39:37  来源:直销道道网  作者:

  随着商务部发牌速度加快,直销企业队伍日益壮大,导致目前中国直销行业职业经理人极度稀缺,因而,一系列关于企业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问题也逐渐显露于众目睽睽之下。譬如恶性挖人、频繁跳槽以及企业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互相诋毁、关系紧张等,职业经理人与企业或企业老板之间的矛盾与摩擦依然是行业无法消除的诟病。
  由此也延伸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缺失的根源是什么?该如何缓解与防止此情况恶化?而2016年,直销行业职业经理人路在何方?……总而言之,深入了解目前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现状以及寻求解决方法成为行业不可懈怠的重任。


  何为直销职业经理人?
  1、直销职业经理人的定义
  在普遍直销人的理解看来,直销职业经理人莫过于就是受命于直销企业老板而对企业整体规划运作进行调控与管理的人,必须服务于老板和企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经营管理企业,使其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这个解读太过于狭隘和局限于表面,要说从更全面更细化来定义,直销职业经理人是指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并且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够运用所具备的管理知识及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服务并承担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经营管理业绩等的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
  但是,直销行业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直销行业的大多职业经理人都是来自草根阶层,很大一部分是在中国直销起源发展阶段开始培养而成,但很少有耀眼的学历和专业对口的科班人才,最能够帮助他们筑建攀爬之梯的是直销经验和背后所拥有的团队。
  2、直销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中最有活力与前景的阶层,所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赋予了更多的标准和要求。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直销职业经理人,必需具备一些素质,要掌握中国国情、懂企业管理、更要懂直销,总体可归纳为直销专业能力和个人的人格魅力两方面。分析如下:
  ① 熟悉直销模式和运作。直销职业经理人作为直销企业的操盘手,必须具有直销管理经验,熟悉直销模式和运作方式,要真正了解直销行业环境,利用实战经验来促动企业的发展。
  ② 具备管理组织能力。直销职业经理人必须要有管理艺术、领导水平和组织才能。其一,具有团队领导组织能力, 善于分析员工的性格倾向,懂得关心员工,能善于分析,才有所思,才能成大事。其二,处理各种疑难问题的穿透力要很强,辐射范围要广。特别是能透过事物的现象看到本质,能准确地抓住问题的要害,善于从错综复杂的事物中理出头序,对上对下都要有很强的穿透力及辐射力。
  ③ 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感情不表露于外,遇事不慌,冷静沉着。在商言商是一名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情绪失控会使你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需要的更多是具备自我管理、统筹全局、权衡好公司利益轻重的能力和素质。
  ④ 具有敬业精神。最基本的是要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做到敬业,爱业。要对公司事业抱一个平常心,看轻个人利益,看重责任和义务,不要对职业异想天开,不要过于自负,不要自我陶醉,为了一些利益而频繁跳槽。


  中国直销行业职业经理人市场现状
  纵观当今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整个直销人才环境都处于一个“尴尬”、“紧张”的状态当中,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稀缺
  随着直销市场的开放,行业对直销管理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长,现阶段,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严重稀缺依然是直销企业无法言喻的痛,尤其是要找到既懂管理又懂直销模式的专业管理人才颇为不易。许多传统企业进军直销行业,由于是半道出家,其老板根本不懂直销,只能聘请直销职业经理人管理市场,这也是职业经理人存在的必然性和重要性。然而,直销市场中伯乐太多,千里马却不常有,并且随着日益激化,直销管理人才的稀缺局面将会越来越严重,未来,直销行业市场中缺少的或许不再是资本,而是优秀的管理人才。
  2、“挖人”与“被挖”恶性循环
  如今,由于职业经理人的缺乏,导致“挖”或者被“挖”已经成为很多直销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一方在“挖”角,另一方就得反“挖”角,这是目前直销市场的现实状况。而高酬薪、新机会往往就成了企业挖角的筹码。
  许多老牌直企一度诉苦被新企业挖人挖的厉害,一些直销企业为了吸引人才,大幅提高待遇,不惜代价从别的企业挖人,这也导致直销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的怪圈。
  3、跳槽成为常态
  直销职业经理人紧缺直接加重了人事变动的现象,职业经理人跳槽成为常态,纵观目前直销行业,许多职业经理人在东家辞职后,旋即又进入西家,完全没有所谓的“静默期”。如日前胡笑渤离开克缇、美罗国际执行总裁董德离开美罗加盟卫康等等。然而,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人才短缺, 更多的是受利益驱动所致。
  4. “大网头”充任“操盘手”
  由于直销市场爆发式发展,在职业经理人稀缺的情况下,各种人才培养渠道在短时间内都无法实现直销行业管理人才的需求,所以许多企业选择退而求其次,找大网头充当直销“操盘手”来缓解燃眉之急。最为典型的是,原三生市场领袖林征加盟永春堂担任执行总裁。除此之外,目前大部分企业子公司的管理者都是从大网头经销商转变而来。
  然而,大网头提拔成企业管理层也带了诸多弊端,他们都明白,团队才是自己最大的无形资产,可以源源不断获得利润,甚至可以倍增,哪能是一般职业经理人的薪资可以衡量的?这就会引发许多矛盾或者滋生不正当的行为。
  另外,由于其直销管理经验不足,并且他们与团队的关系带来的人为障碍成为他们难以逾越的管理难题,继而出现诸如把团队内部的人提拔上来成为左右臂膀,难以容纳、排斥其他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等现象,形成职业经理人自身不懂管理,而懂管理的人进不来的怪圈,最终只会造成企业内部混乱和举步维艰的局面。
  5、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老板关系紧张
  老板的期望值与经理人所具备的能力和认识标准不统一,是目前直销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老板之间的关系极为敏感的根本原因。一方面,职业经理人对企业异想天开,以利益为驱动,过于自负和自我陶醉。另一方面,企业老板对职业经理人不够信任,并且寄予过高的期望值,凡是以市场业绩来衡量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和价值,导致双方在认识标准无法达成统一,从而产生各种矛盾而导致分手。
  总之,直销职业经理人缺失是中国直销市场现阶段所面临的一大尴尬,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其中,市场需求膨胀与供给跟不上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另外,在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博弈当中,企业老板及业内人是如何看待行业职业经理人?且看下文分析~
 

  中国直销职业经理人缺失的根源
  1、直销企业增长速度加快,人才供求跟不上:
  直销牌照发放数量井喷,大量传统企业涌入直销市场,导致直销管理人才供需关系失衡。据道道舆情监控室监控所得,截至发稿前,中国直销企业共有71家,而申牌企业以及有意进军直销行业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直销企业越来越多,专业从业人员从哪儿来?这是每个企业最为苦恼的问题,这也助推了挖人现象和频繁跳槽的行为发生。
  2、缺乏系统化的人才培训机构:
  迄今为止,直销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通过企业内部培训机构或者行业培养机构来实现,没有哪一所高等院校设置有直销专业。所以目前许多职业经理人都是带市场团队出身或者从分公司负责人提拔而来,大都不是科班人才出身,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极为罕见,因此缺乏管理经验,规范性弱,没有系统化。
  然而,随着行业需要大量职业经理人,对目前中国直销市场而言,即使现在各类院校开设直销专业课程,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许多直销公司正面临新的发展挑战。
  3、人才自我培养意识弱:
  直销人才的自我培养,原本不失为行业管理人才补充的重要方式,例如市场经销商,其实能够通过在直销市场各种的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适当的条件下实现转型,这也有利于自我成长。另外,由于直销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特殊性,如果是非直销行业人士,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直销行业管理的内核,短时间内通过自我培养比较难以实现,同样难以满足直销市场管理人才的需求。种种因素导致行业内真正有实力的职业经理人屈指可数。
  4、职业经理人自我认识过于膨胀:
  前面提到,目前许多直销操盘手皆由“大网头“充当,或者提拔子公司负责人来担任,在任职过程当中,有部分职业经理人往往喜欢吹捧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没有准确定位,甚至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把自己推上“造星”舞台。
  作为职业经理人,应该要正确的认识适合自己的位置,不能对自己拔苗助长,过于突破自己能力范围;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制度要从自己做起;尊重既定的战略决策规划并有效达成;充分友好融合现有的团队和自己新招募的团队,一切以公司为大局;以合作共赢、包容的思想来面对企业;保持及时跟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和交流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团队领导人过渡到的职业经理人尤其要注意,往往习惯性的自大者居多。
  从企业老板及业内人的角度看待职业经理人
  许多职业经理人往往把自身与企业的矛盾归结于企业或者企业老板身上,甚至离开后对外抱怨企业老板这不好那不好,落下诸多话柄。然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于这场战争的一方,企业老板们是如何看待职业经理人的存在和价值?而作为置身事外的广大业内人士,又是如何评价这两者之间的纠纷?
 

  企业老板倒向派:
  ① 职业经理人应该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本分,在和企业合作之前,真实介绍自己的情况,不要为谋求职位夸大自己的能力。进入企业后要有职业操守,做好工作,获得自己应有的报酬,切忌不要背着老板谋求私利,安插亲信,更不可在团队之间搞宗派,在团队建立自己的利益链条。
  ② 一位企业老板向道道舆情监控室表示,职业经理人应该按照老板的方向走,而不能自作主张擅自改变总体规划,老板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来经营管理,实际上是把企业以及老板个人的理想及身家全都交到他手上,如果其不按老板的方向走,怎么能放心撒手不管?
  ③ 在一些企业老板看来,一些职业经理人存在太多吹嘘、夸大、虚假的成分,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是不需要过度包装,在合作过程中便能看清楚,没有能力的人企业不会愿意挽留。
  ④ 企业老板是企业的领导核心,是企业的灵魂,职业经理人往往都是在这个行业市场上拼出来的,他们有一定的经历与成绩,不完全代表他们真有能力。另外,普遍来说,市场上出来的人对市场与直销懂行,但对管理并不懂行。


  职业经理人拥护派:
  ① 某职业经理人表示,许多直销企业用人之道,利益驱动成为了行规,高薪酬激励、职权激励、股权激励三者似乎成了一些企业的“三大法宝”,但结果却日显苍白。因为许多老板并没有信守诺言,特别是内资企业老板,大都诚信度不高,在自己不懂操盘的时候高薪聘请职业经理人,而当职业经理人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结果时,就找各种理由赶走职业经理人,再寻找下一个目标。
  ② 老板通常并不真正懂直销,一定程度上应该给予职业经理人更多的信任,但职业经理人更多的要在制定战略框架基础上去发挥,不能乱来。
  ③ 部分行业内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有许多职业经理人由市场经销商转型而来,他们有些在进入直销行业之前,曾经在传统企业的高管位置上,有很好的管理能力,某种原因让他们进入直销行业,从而了解了直销行业的运作、管理模式。带着市场一线学到的实践经验,结合自身的企业管理经验,再回到经理人这一角色,对他们来说,无异于更是锦上添花。
  ④ 另一名行业人表示,一些职业经理人即使原来只是一名经销商,但不乏有真正了解行业,熟悉社会环境,有格局有胸怀和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只要能够适用于企业发展,就可以凭此上位。
  中立观望派:
  ① 相互信任是决定职业经理人与企业牵手长久的基础,当职业经理人真正成为操盘手的时候,来自各方的压力会直接考验抗压神经,特别是直销企业前期资金流“只出不进”的压力,这种情况持续得越久,老板的心态变化得越快,直销的筹备同时也在考验投资人对于资金流的承受能力,这更是直销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② 通常中大企业都会拥有完全的管理体制,而对于进入直销的中小直销企业,必要的管理体制建立显得格外重要,因为牵扯到权责利的层面,因此,从企业老板的立场出发,人才甄选必须要谨慎,充分的信任授权和包容是关键,对业绩不能有大跃进思维,时刻按照企业自身战略布局发展尤为重要,不宜跳跃性过大,必须建立在一个强大、坚实的基础上业绩才会稳步发展。
  ③ 企业老板或者投资人首先要从内心把人才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重视人才,爱护人才,舍得投入资金引进人才,花费时间培养人才,合理有效的人才发展机制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而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应尽忠职守,与企业、老板同进退,切忌三心二意频繁跳槽,频繁更换新企业也未必是好事,容易导致水土不服。
  ④ 某行业人士表示,纵观中国直销行业,通常外资企业,或者是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基本比较稳定,而很多内资或新获牌的企业人才流动性比较大。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分手”,不可否认,这其中有企业老板的原因,但在许多业内人看来,主要原因还得从职业经理人这一方找,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尽到了职业经理人的本分。
  ⑤ 大多数持中立观点的人士指出,我们没必要去评价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谁对谁错,这是由双方不同的立场所决定的,只是作为企业老板,应该给予职业经理人更多的信任;而职业经理人则应该遵守职业操守,多一份责任,这样尽管最终依然难免面临分手的结局,但也可多一些佳话,而少一些纷争。


  结语:
  从企业老板的立场来看,保持怀疑的态度,不敢完全放手这其实是正确的,如果经理人没有真才实学,无法给公司创造业绩,也不至于造成全盘皆输的局面。但同时,企业因为不放权,职业经理人管理运作市场时会受到诸多限制和阻扰,最后总是无法达到良好效果。所以,双方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达成共识。
  但是,要缓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关键依然在于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能够适应行业的需要,倘若当有一天中国直销行业能够走出一批真正的直销经理人,那中国直销行业壮大起来也就不难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