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前景堪忧 三株人事变动背后

时间:2016-05-12 16:01:44  来源:中国直销  作者:

  自从2014年8月27日直销牌照公示以来,三株福尔的直销业务一直乏善可陈。这种状况,也导致三株这些年来在业界默默无闻。
  但就是这个长期少人关注的企业,最近却因人事变动而广受瞩目。
 
  高管变局
  2016年2月下旬,担任过多家直销企业高管、业界著名的职业经理人钱港基突然被曝出以三株全球运营总顾问的身份加盟三株福尔。据钱港基本人对外透露,其加盟三株主要是负责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
  3月5日,钱港基出席了三株九鼎贵族的市场会议,这是钱港基加盟三株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陪同钱港基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三株集团总裁兼三株医药集团总裁张洪亮、三株福尔执行总裁蒋运权、三株商学院院长赵玉海等人。钱港基的职务排在蒋运权之前。时任三株医药集团副总裁兼三株福尔公司总裁吴志鹏缺席了此次会议。
  吴志鹏在三株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月15日出席三株集团2016年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此后三株公司新闻中再无吴志鹏的消息。
  吴志鹏,湖南人,据说在上世纪90年代曾做过爽安康摇摆机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2010年加盟三株,担任刚成立的三株酵本草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裁,负责三株的直销业务。2014年8月27日,商务部公示三株集团下属的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随后,吴志鹏出任三株医药集团副总裁并兼任三株福尔公司总裁,继续负责三株的直销业务。早在三株2013年11月发布申请直销牌照的声明后,三株即加快了对直销管理团队的组建。2014年上半年,蒋运权加盟三株,职务为三株酵本草连锁副总裁,随后出任三株酵本草连锁执行总裁。2014年10月19日,在三株集团举行的21周年庆典大会上,蒋运权的职务变更为三株福尔执行总裁。
  2016年4月下旬,业界突然曝出三株直销管理团队人员相继离职的消息,这其中就包括负责直销业务的三株福尔总裁吴志鹏和执行总裁蒋运权。其实早在2月份,《知识经济》记者就曾听闻相关人士流露去意的想法。

1.webp.jpg

  直销困境
  获牌的三株在中国直销市场的发展并不理想。在新兴直销企业风起云涌的时代,公司品牌与牌照利好已经不再是直销企业核心的竞争要素。在获牌后最黄金的第一年里,三株的直销并未在业界引起波澜。三株进军直销的号角声,很快就淹没在了喧嚣而激烈的市场浪涛里。
  2015年6月8日,《知识经济》记者曾到过位于济南市济阳孙耿工业园区的三株集团和三株福尔总部采访——这个地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更像一个乡镇,而且不通公交车。记者需要从济南遥墙机场打车过去。而且济南遥墙机场的出租车管理非常混乱,司机宰客现象普遍,这无形中也会给第一次去三株考察的经销商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当时接待过记者的吴志鹏坦言了三株直销面临的市场尴尬:“我们的经销商做惯了传统的专卖店,而且缺乏做直销的意识和专业能力。公司目前在直销市场的拓展上确实比较慢。”
  在那段时期,吴志鹏一心想引进几支专业的直销团队。但是三株能够开出的加盟条件,对习惯了“坐地起价、狮子大开口”的直销团队来说,缺乏吸引力。
  不过三株口服液的口碑与效果还是不错,经销商专心销售产品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因此传统的专卖店市场还能得以维持。但是,针对传统保健品市场的产品定价,对三株直销而言是把双刃剑。据吴志鹏介绍,三株口服液一瓶250毫升,够一个人喝三天。20年前,三株口服液卖48元一瓶,在人力成本、原料成本、收入与物价已经翻了数倍的今天,三株口服液的价格只上涨了20.83%,定为58元一瓶。但低廉的价格,也意味着经销商能够创造出来的业绩和公司能够拨出的奖金比例都不会太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志鹏表示公司在想办法提高单品的价格——比如推出五次发酵的高端产品。
  “2014年,直销这块没有业绩。传统医药市场做得还不错,开了1000家店。有些东西只能是水到渠成,急不来。”吴志鹏对记者谈到。
  获牌后,三株也想通过启动万店连锁(酵本草万店连锁、生态美化妆品连锁)加股权的计划来打开市场,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三株连锁店大约有2000家。而由于部分经销商经营不善以及公司的加盟承诺没有兑现,三株的连锁店计划不断遭遇到退店的纠纷。2015年5月31日,三株公司就遭遇到近30名经销商联名要求退店并赔偿一切经济损失的诉求。
  “集团准备在2015年或者2016年整体上市,在5年内达到100亿元的业绩,其中直销要占20%。”2015年,三株经销商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现在2015年已经过去,2016年也走过三分之一。目前来看,三株2014年制定的规划任重而道远。
 

2.webp.jpg


  离职罗生门
  对于吴志鹏和蒋运权的离职,当事人与公司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以下是《知识经济》记者通过采访整理出来的各方说法。
  原三株福尔执行总裁蒋运权告诉《知识经济》记者,因为公司业绩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老板吴炳新和总裁吴志鹏在市场运营上没有达成共识,且“吴志鹏功高盖主”让老板也不太满意,因此有了换帅的决定。而对于蒋自己来说,其实早已萌生去意。看到吴志鹏离开后,他也选择了辞职。现在,是由钱港基任三株福尔的执行总裁,全面负责直销业务。
  而钱港基则对《知识经济》记者表示,自己仍然只是三株集团的全球总顾问,仅负责海外市场,并没有担任执行总裁一职。吴志鹏并没有离职,网上的相关报道是错误的,三株国内的直销业务还是由吴志鹏负责,而且他4月份还领着公司的工资。
  钱港基告诉记者,因为业界传言自己全面接管三株的直销业务,造成本应该吴志鹏管的事,现在都去找他处理。他认为,三株直销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吴志鹏任上留下的,吴志鹏想通过辞职就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一走了之,这是不行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由此连线吴志鹏。吴志鹏则明确表示:“钱港基在2016年2月加盟三株,并以执行总裁的身份全面负责三株整个直销业务,我已交接完所有工作,并于2016年3月1日后离开,至于蒋运权是怎么离职的我并不知情。”吴志鹏还表示,自己在4月份的确收到了三株公司发的钱,但这个钱的金额与自己的工资相比,差得甚远,“也不知道打的是什么钱”。
  三株集团的工作人员则给本刊给出了公司的官方说法:钱港基现在只是三株公司的全球总顾问,目前主要负责海外市场。三株福尔总裁吴志鹏是从3月开始请假且一直没有来上班,吴志鹏也向公司进行了口头辞职。但是他身处重要职位,不能说个人想离职就离职,公司需要对其进行离职审计与工作交接,这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工作。估计5月后,吴志鹏的离职交接才会结束,在这期间,国内的直销业务均由吴志鹏负责。即使在4月份,公司还在给吴志鹏发工资。
  不同的说法形成了三株高管离职的罗生门。但无论结果如何,这一事件必将对三株直销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