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专家观点:传统日化企业已错过直销黄金期

时间:2016-07-05 16:55:4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近日,商务部再次发布两家企业直销经营申请事项,引起业内关注。近几年,意图转型布局直销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霸王、思埠、韩束等诸多日化企业均被传有意转型直销渠道,但这些企业或闭口否认,或停滞不前,让人意识到,日化转型直销之路并不好走。
  那么,本土日化企业转型直销到底有什么困难?为何“密谋”转型直销的企业均闭口不认?转型直销到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多家日化企业被传欲转型直销

  随着商务部发牌速度的加快,意图转型布局直销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多。6月27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发布两家企业直销经营申请事项,分别为“绿活美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27日,今年获牌直企有6家,其中5家为传统药企,日用品企业仅占1家。
  实际上,本土日化企业有意布局直销的并非少数。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本土日化霸王集团准备进军直销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开来。随后,由微商起步的思埠集团在2015年业绩急剧下滑后,也开始试图布局直销来挽救业绩。与此同时,因冠名各种综艺节目而家喻户晓,占据线下代理、电视购物、电商平台、微商等多个销售渠道的韩束也被传出意图布局直销。不过,截至目前,商务部仍未发布以上任意一家的申请事项。而大部分传统日化企业对此意图一直持否认态度。

  或否认或搁浅,转型多坎坷

  2014年时,霸王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此态度模棱两可,并表示:“哪有说转型就转型的。”2015年4月7日,“密谋”直销一年之久的霸王,才有了新动静。当天霸王集团发布公告称,将19.01亿股的霸王股份抵押予一家金融机构。至此,霸王外事部相关负责人才透露,已正式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并交齐2000万元保证金。
  而对于韩束和思埠集团被传有意布局直销的消息,记者日前致电韩束和思埠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韩束媒体负责人杨烁告诉记者,从没听说过韩束布局直销的消息。而思埠集团相关负责人黄梓豪也给予否认,并表示,微商应该定位为移动电商范畴,而非直销范畴。
  尽管韩束、思埠在转型直销方面给予否认,不过,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销咨询公司负责人透露,以上两家公司均向其咨询过转型直销方向的相关事宜,并表示出想要转型直销的意图。2015年11月,思埠与青岛康尔正式向外公布战略合作,成立思埠康尔公司。据该知情人透露,康尔拿到直销牌照后,一直举步不前;而思埠集团拥有庞大的营销团队和相对成熟的营销渠道,所以两者准备各取所需。“思埠与拿牌企业合作或许是一个具备安全保障性的选择,此次选择与康尔联手,很大因素是冲着其合法身份而去。”该负责人表示。与思埠集团合作的幸美股份一名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思埠想要转型直销很久,但中途遇到了困难,所以导致转型直销搁浅。

  专家观点

  传统日化企业已错过进入直销黄金期

  让人想不通的是,为何本土日化企业有意布局直销却闭口不认?转型直销到底有什么困难?对此,资深直销专家、九方马创始人王万军总结了三点原因:
  其一,现在纯粹以日化进入直销,已错过了黄金期,“尽管很多直销都是从日化起步,但日化对直销员来说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他们更希望的是有特色的产品,尤其是功能性、科技类的产品。”所以,日化类的产品成为直销行业的“长尾”产品。
  其二,日化企业进军直销,会面临管理的专业性问题,管理者欠缺直销知识,直销专业经理人越来越难找。其三,做过微商的日化企业在转型做直销时也比较有难度。微商在市场拓展方面,非常善于利用互联网手段,在快速发展会员制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但其更多的是横向发展,发展速度快却粘性不够,属于弱关系;而直销是纵向发展,超强粘性,属于强关系。适应了微商的发展模式和文化体系,转型直销也面临一个转化的难题。
  日化营销专家冯建军则曾表示质疑:“主渠道都没有做好,想要依靠其他渠道,可谓主次偏废,想要做好有点难。”世界华人直销大会副秘书长胡军也表示,人才缺失是传统企业进军直销的短板,“很多传统企业都忽略了直销人才的问题,传统企业的管理层对直销的运作规律并不了解,很容易遭遇直销和传销之间的灰色地带。”

  申请直销企业应具备哪些条件?

  1.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

  2.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

  3.按照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

  4.按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