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疯狂资金盘 直销行业最大的外敌

时间:2016-09-06 10:25:56  来源:《知识经济》  作者:

1.jpg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这句话用来形容如今的资金盘,并不为过。
  日前,有媒体粗略统计了一下资金盘项目,总数达到350家之多,而实际数量则可能是在这个基数上的数倍。
  资金盘最初的含义,本是将个人手中闲散的资金利用起来,用于保值、增值。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资金盘被一些不法之徒利用,逐渐演变成网络传销最为常见的形式之一,甚至到了“泛滥”的地步。
  《知识经济》记者通过统计,发现大多数资金盘项目出现在2013年之后,寄生于互联网,部分侦破或崩盘的项目涉案金额累计超过千亿元,涉案人数超过500万人,涉及22个省份。资金盘已经像野草一样地蔓延疯长。
  执法机关不断查处与打击,资金盘的发展并没有因此而式微。与此同时,参与者趋之若鹜,即便一眼就能看穿其骗局本质,仍然有人飞蛾扑火。
  当资金盘成为行业公敌,当资金盘成为骗人把戏,却依然可以招徕无数“忠粉”。这并不是市场疯狂了,而是人性疯狂了——是人性贪婪的恶果。

  资金盘典型案例
  我们挑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资金盘案例供读者参考。
  MMM
  “MMM”诞生于二十多年前,曾被定性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骗局。1994年,俄罗斯人谢尔盖·马夫罗季创建MMM公司,注册资金10万卢布,其对外宣称是“非盈利性组织,不是网上业务,不是高收益投资项目,是一个互相帮助的社区”。该公司在骗取数百万人、上百亿美元资产之后,于1997年破产,马夫罗季也因此锒铛入狱。但此人于2007年出狱之后又去印度、南非、印尼等国家,故技重施继续行骗。
  2015年5月,MMM登陆中国采取同样的方式行骗并迅速扩张,发展了35个MMM相关推广社区,54个推广网站,197个推广微信公众号和大量的微信交流群等。如此疯狂的发展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2016年1月,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和工商总局发文提示MMM金融互助社区类传销,随后其平台一度遭到冻结,但一段时期之后再度开放运行。因其合法性存疑且有崩盘的巨大风险,2016年4月8日,MMM金融互助平台再遭冻结。据统计,截至目前,MMM金融互助在全球的涉案金额已达数百亿美元,涉案人数达1.38亿之巨。

  美洲矿业
  美洲矿业的背后是早前频频被媒体曝光涉传的安旗公司,该公司因被负面新闻包围于2006年退出中国。2013年,安旗以美洲矿业名义重返中国市场,主打投资理念,以原始股为诱饵吸纳会员加盟。据警方侦查,美洲矿业参加者按1000美元、2000美元、5000美元等标准缴纳会费获得会员资格,会员通过分层级、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利。截至2014年6月,美洲矿业在国内发展会员180余层级共8万余人,非法收取会费近10亿元。
  2016年6月,湖南常德市公安局对美洲矿业传销组织展开抓捕,摧毁了这一涉及山东、辽宁、浙江、河南、湖南等10多个省份的特大传销组织。

  聚宝金融
  2014年4月,聚宝金融横空出世,突然出现在各地的金融活动中。聚宝金融自称是一家注册于巴拿马、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海外注册资本高达10亿美元的大型外汇投资企业,并且获得了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的金融服务牌照。
  为吸纳投资者,聚宝金融给出了相当诱人的回报,仅以最低投资额2000美元为例,投资者在18个月内,可以获得每个月8%的回报,发展下线可以另外获得8%的提成,每月再获得至少5%的交易利率回报,而等级越高,回报率也会越高。如果投资额为第三等级的10000美元,在18个月后,其回报率高达600%。
  经投资者举报,聚宝金融很快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并被警方定为重案全力侦破。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也发出公告暂时撤销了聚宝金融的金融牌照。其首席执行官也被媒体曝出是一位外籍演员。记者核查聚宝金融公司注册地,发现早已人去楼空。种种迹象表明聚宝金融就是一场骗局。据不完全统计,聚宝金融涉案金额超过400亿元。

  千木灵芝
  2013年,千木灵芝开始在国内活动,采用“消费返还现金奖”的模式吸纳加盟者。千木灵芝称,凡购买10000元产品,就可以申请成为千木灵芝会员。每个月可以获得2000余元的现金分红,直至分红累计金额达到投资额的3倍为止。除此以外,老会员每推荐一个新会员可以得到2500元的“推荐工资”。如果会员消费或者推荐他人消费达到40万元之后,可以申请成立区域服务中心,从该服务中心衍生出来的消费总额度的5%将以“市场服务奖”的名义奖励给中心负责人。
  2016年5月,广东东莞警方成功端掉以权某为首的“千木灵芝”特大非法集资团伙。初步统计,该案涉及全国各地9万多人,非法吸存资金41亿元。

  国宏国际
  国宏国际成立于2009年8月,其前身为一家空壳公司,曾涉嫌诈骗。国宏国际以中储融合基金来吸纳会员,其采用两种运营方式,一是投资返利,每个月固定返利24%,另外股权返利24%,二是运营成本和业务员提成,运营回报率是140%,发展下线的回报率是8%。同时,国宏国际还以销售原始股的方式对外融资,承诺上市后将得到10~20倍的利益。
  在这些高利率诱惑之下,不到一年时间,国宏国际吸取了6万余人的公众资金,金额超过10亿元,范围覆盖北京、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2012年3月,国宏国际集团总部被深圳警方捣毁,相关涉案人被抓捕,公司银行账户被查获,此案宣布告破。

  暗黑币
  资金盘以投资理财币为幌子的现象十分常见,暗黑币就是其中一种。2014年8月,温州男子刘雄与香港籍女子杜玲勾结,在香港创办了达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设了“暗黑币”投资网站。达康公司及其网络平台并无任何实体经营活动,主要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各个层级的领导及会员,以宣传、上课、介绍等方式不断发展下线。公司以投资“暗黑币”为名,要求参与者缴纳不同级别的“暗黑币”矿机租赁费用,获得加入资格。截至2015年3月,达康公司发展会员3万多人,涉案金额超15亿元。
  2016年4月,该案在徐州市泉山区法院开庭并一审宣判,5名被告被处以有期徒刑和金额不等的罚金。

  资金盘常见类型与套路

2.jpg

  套路本质:庞氏骗局
  掀开资金盘披着的理财、股权、众筹这些“高大上”的外衣,就会看见“深深的套路”,不过套路之外,还是离不开一个本质——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实质是将后一轮投资者的投资作为投资收益支付给前一轮的投资者,以此类推,使卷入的人和资金越来越多。理论上庞氏骗局可以一轮一轮地无限滚动,但实际操作中,毕竟投资者和资金是有限的,当投资者和资金难以为继时,庞氏骗局必然骤然崩塌。
  早期的资金盘比如臭名昭著的“1040工程”,打着“西部大开发”、“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等旗号,以异地传销为主。
  如今我们看到的资金盘,基本上寄生于互联网,在“网络理财”“原始股”“众筹”等各类名目的掩盖之下发展。而互联网的开放性和隐蔽性无形中为资金盘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庇护。

  关键词
  根据统计结果,我们整理了若干关于资金盘的关键词,以方便读者了解。
  投资  理财
  资金盘的名目众多,主要有股权、理财、众筹、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等几大类别。目前涉及最多的是投资、理财类资金盘,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强调高投入、高回报。
  股市持续低迷,房地产不景气,让投资的通道受阻,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型生产性企业的衰退,又加剧了中小企业主的投资欲望,资金盘投资的“高回报率”极具吸引力。

  热点  趋势
  资金盘非常善于利用社会热点、新政策以及经济趋势做文章,很多影响巨大的资金盘都以社会热点为名目。近年来,被炒得火热的互联网经济与个人创业就被资金盘广为利用。
  比如,借助比特币的热潮,珍宝币、U币、暗黑币等各种打着网络理财旗帜的资金盘比比皆是,有人将其统一称为“传销币”。e租宝、聚宝金融则利用了互联网金融与O2O模式。
  借助民众投资理财的需求,披上热点经济与互联网的外衣,是资金盘的常见手法。因为这些理念被传统媒体广为宣传,民众有较高的认知度,因此也具有较强的欺骗性。

  资金盘窝点
  提到非法传销的聚集地,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广西来宾、安徽合肥。与常见的非法传销不同,资金盘多分布在经济发达的省份。
  首都北京与沿海省份有着浓厚的科技、金融氛围,人们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另外,中产群体庞大,有一定的投资能力。特别是沿海省份有着大量中小企业主,他们虽有资金实力,但企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发展遭遇瓶颈,股市、房市又持续疲软,他们需要为资金找寻出路。因此,很多资金盘将总部设在北京与沿海省份。

3.jpg

4.jpg

  “外商”活跃
  资金盘在国内的活跃,也引来了国外的关注,不少海外资金盘进入中国“淘金”。MMM就是其中代表,亦是影响力、破坏力最强的资金盘项目之一。这类资金盘披着“外商”的外衣,利用民众对外商的好印象进行诈骗。一般人很难核查海外资金盘的相关资料,信息的不对称让受害人难以判断真伪。

5.jpg

6.jpg

以185个资金盘样本统计的资金盘境外总部分布情况

  金额巨大  覆盖面广
  由于很多涉案资金盘的信息未公开披露,或是正在审理中,所以我们只统计了部分已披露的资金盘。这只是资金盘中的冰山一角,并且数据还不完整。即便如此,呈现出来的数据也让人触目惊心。
  2015年,拿牌直销企业的总业绩1929亿元。而表格中仅是选取的35个资金盘项目,已知涉案人员就达到526.6万人,涉案金额达1376.1亿元,如果统计全部的资金盘,涉案金额数额之庞大无法想象。
  比如聚宝金融,涉案金额达400亿元之巨。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中国直销行业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是中国直销冠军企业业绩的1.5倍(2015年,无限极业绩排名第一,为260亿元)。要知道,聚宝金融仅仅发展不到一年时间,而无限极是通过20余年的发展历史,一步一步才走到现在业绩冠军宝座的。
  巨大的资金金额背后,是人数庞大的参与者,牵涉人员往往都是上万人。而对于跨国性质的资金盘,参与人数甚至达到千万,例如,源自俄罗斯的资金盘MMM金融互助,据称横跨107个国家,全球会员达1.38亿人。

  资金盘何以如此猖獗?
  “当下,国内投资途径变窄,部分人利用人们贪婪的心理宣传‘低投入高回报’,同时互联网时代,传播速度加快,助长了资金盘的发展。”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凌云如此说道。
  在股灾之后,中国股票市场心灰意冷,房地产实体行业不景气,老百姓缺乏有效安稳的投资理财渠道,而这些快速投资快速回报的新鲜资金盘项目便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因为资金盘投资时间短、回报快、没负担,通过简单的宣传就可以达到效果,适合很多有钱却没能力、没途径做事的人。”长期关注资金盘的行业媒体人士胡鸣仁分析道。
  但是,在期望攫取利益的同时,对于多数想通过资金盘牟利的老百姓而言,缺乏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有法律人士直接指出,“中国社会层面整体对现在商业金融、国际金融的认知还处在小学生的水平,民众连幼儿园水平都说不上,还在牙牙学语。有些对基本的会计常识都不懂,就只看到能赚钱,就去做资金盘了。”
  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众多投资者急迫地想参与这一场投机者的盛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资金盘依附的主要载体——互联网又具有国际化特征,很多网站的源代码、服务器根本不在中国,给监管部门管理、侦查带来困难。
  人们的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助长了资金盘疯狂的气焰,虽然资金盘常常与传销甚至直销挂钩,但法律人士强调:“这一点不能完全归咎于做过直销或者传销的人,因为从整个社会层面到个人层面,风气如此,大背景下很容易激发个人投机取巧的心态。”

7.jpg

已被侦破的资金盘(部分)

  资金盘  直销行业最大的外敌
  资金盘的兴起,最为头痛的要数直销企业。一方面资金盘许诺的高额回报、美好前景,诱惑力很大,很多直销人经不住吸引,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对直销企业市场团队的稳定造成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有部分直销企业本身经不住诱惑,将资金盘的特点引入到奖金制度中,而这给企业带来非常之高的法律风险。
  “资金盘主要是以利益引诱大家,而不是销售产品、提高销量为目的。这对直销行业有些团队特别是领导人来说,在心态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被诱惑。”某直销企业高管说道。
  2013年,WV偷渡到中国,借直销旅游项目做了资金盘的游戏,吸引了直销行业众多经销商的加盟,甚至出现团队平移的现象,很多直销企业受到了冲击,WV一时间成为了行业“公敌”。而在WV之前的“云数贸”亦是如此。
  “资金盘火了之后,对直销行业危害极大,给企业带来的都是危机:直销行业的蛋糕是慢慢做大的,直销行业的报单人、消费群体相对来说也是固定的,这些人的钱被资金盘吸走了后,对内外资直销企业的发展和业绩冲击都极大。”直销行业媒体人士蹇皎说道。
  而在资金盘快速吸金的影响下,“很多在正规直销企业从事直销的人,可能坐不住了,自己操盘资金盘,他们本身对直销行业、企业、直销人心理等都理解和把握得比较透彻,很善于宣传造势,善于包装,为自己的资金盘企业裹上合法的外衣。另一方面,大量资金和直销人才被资金盘吸走,会倒逼正规直销企业高管甚至老板采取过激方式应对,或许也会暗地开始搞资金盘。”凌云说道。
  事实上,我们在很多直销企业身上都能看到资金盘的影子,以“返利”、“原始股”的方式渗透在奖金制度之中。“有的企业可能自身的经济实力不够,为了快速占领、拉动市场,就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冒着巨大的法律风险走上了这条路。
  有法律人士指出,由于企业管理者的短视,直销企业掺入资金盘,往往会引火上身。“在运营上,资金盘拨比较高,很容易导致崩盘。同时,运营过程中,对某个个案处理不当,就会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的对象。”
  在现实中,被资金盘所危害的企业,早期采用类似资金盘制度,在短时间内业绩上升比较快,但后期并不稳定,有的甚至由此走向混乱和没落。“其实,这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很多参与资金盘的人心里都清楚这一点,但抱着赌博的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肯定不会是最后那一个。最后,很可能就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2016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元年”,自去年下半年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之后,今年上半年政策出台的步伐更加密集,也更为细化。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性及地方性的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相关政策共出台18项。
  这意味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将更加细化和严格。资金盘这种依附于互联网,在理财、众筹、股权等金融产品掩盖之下的庞氏骗局游戏,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不论是经销商,还是企业,资金盘都面临着崩盘和法律风险。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勤勤恳恳打基础,企业和事业才可能实现基业长青。

  受害人典型案例:
  心存幻想  不敢维权
  
时隔半年后,网友麦穗最终无奈地接受了现实,百川币项目不复存在。
  在投资百川币之前,麦穗还不知道什么叫资金盘。2015年8月,百川币刚刚起盘不久,在朋友的怂恿下,麦穗经过一个多月的试水,小赚一笔。“每天都有返利,一定时间后本金全部返回,而金种子、购物币等都是额外赚来的,同时发展新会员也有非常丰厚的收入。”麦穗说,资金盘颠覆了他以往对投资理财的认知,这种模式让他觉得赚钱太快,太容易。
  尝到甜头后,麦穗一口气投资了16万元,准备捞金。然而,投资不到两月,团队内部传出,百川币公司被查,高管被拘。这之后,百川币会员后台无法登录,也无法提现,麦穗慌神了,他投入的本金才收回一半。
  百川币的投资者迅速分成了两派:坚守派和维权派。坚守派认为“这是竞争对手的阴谋,渡过困难期百川币将继续发展;维权派则认为百川币是骗局,是传销,呼吁大家联合起来维权。
  麦穗选择了坚守派,他幻想百川币能继续发展,他则有希望全部收回本金。2016年2月29日,百川币的创始人周运煌被湖南省怀化市执法机关移送起诉,5月,法院判决书宣布“被告人周运煌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万元。”麦穗的幻想,最终破灭。
  从开盘,到兴盛,再到被查处和判决,百川币存活时间不足一年。抛开执法机关调查审判的时间,百川币在市面运作时间仅有5个月,而在这短暂的时间里,百川币洗劫了数亿元资金(执法机关冻结的涉案资金就有2亿元),多数投资者最终像麦穗一样,亏损不少,甚至血本无归。
  像麦穗这样明知道是骗局,但依然选择继续做资金盘的人,不在少数。他们都怀揣着投机和侥幸心理,“如果这个项目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达到鼎盛了,意味着你就没机会了,要做就做刚开盘的项目。”麦穗说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