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直销出现分水岭 直企要敢用新人

时间:2017-05-11 09:51:0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于婉珈

111.jpg

  日前,永健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可能获得第91张直销牌照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行业的激烈讨论。不少直销专家预测,今年直销牌照有望突破100张。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僵尸牌照”会变得越来越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并非“僵尸牌照”,只是直销业务在减少。
  记者注意到,随着直销牌照增多,各地区的监管更加严格,这大大促进整个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世界华人直销大会副秘书长胡军表示,直销企业的分水岭愈加严重,企业会加快跑马圈地的进程。

  现象1
  直销出现分水岭 “僵尸牌照”或更多
  日前,继广州德家日用品有限公司之后,珠海保税区永健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出获得第91张直销牌照,消息传出后引起业内热论。不少直销专家预测,今年直销牌照有望突破100张。记者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上获悉,目前已公示的拿牌企业有82家,还有9家企业的直销牌照没有公示。
  世界华人直销大会副秘书长胡军坦言,随着拿牌企业增多,直销市场会出现明显的分水岭,“僵尸牌照”也会越来越多。例如雅芳、哈药、宝丽中国等企业,在中国几乎没有直销业务了。
  对此,原荣格科技总裁助理李伟生并不认可,“其实雅芳还是有业务的,只是越来越少。”无论直企是否变成“僵尸牌照”,个别老牌企业的业绩确实在不断缩量。与此同时,随着拿牌企业的增多,行业竞争力在不断加大。
  “因为很多新拿牌企业,刚拿牌冲劲足,首先给业务人员的福利和红利都会好很多,直销人员选择太多,诱惑力越来越大,这也促使很多老牌直销企业直销人员的流失。”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安利、无限极等老牌直企有很多布局,但很多机制已成体系,吸引力逐渐减小。”而李伟生则认为,企业自身原因是业绩下滑主因。

  业界建议
  不能固守老直销做法 要敢用新人
  同样为上市公司药企背景的直销企业,相比已经停止直销业务的哈药集团,康美则做得风生水起。对此,康美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两大原因,其一,康美为上市公司,知名度高,品牌优势对于直销来说是很大的加分项。其二,拿牌期间抢在了红利期,“那个时候拿牌的企业并不多,只有40多家,所以时间很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与哈药相比,康美由于是民企,操作市场方面灵活度较高,而哈药为国有企业,操作市场方面弱一些,反应相对慢一些,“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的动作要快,根据动态及时调整战略。”
  康美上述负责人表示,“很多行业在谈创新,直销行业相对迟钝了。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营销模式已经在改变。除了产品外,直销行业也要迎合趋势,慢慢适应这个快速转变的市场。”
  直销公众品牌战略专家、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董事长王万军表示,“‘僵尸牌照’确实存在,主要还是直企老板思想老旧,惯性地找职业经理人来搭建直销业务体系。其实,目前的直销市场与传统市场不再那么渭泾分明了。不能固守老直销的做法,一定要敢用新人,这也是解决直销行业人才缺失的一种有效方法。”

  现象2
  各地监管更严格 进入“宽进严管”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各地区对直销行业的监管愈加重视,无锡市、河源市、扬州市、深圳市等等地区均开展了直销监管座谈会。当地工商局和市场监管部门对直销活动开展的报备、店铺的经营情况,区域经营范围、社会责任等等方面均做到全面监管。
  商务部对直销行业的考察调研也在全力开展。记者从商务部官网获悉,日前,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直销行业调研组后考察了吉林市东升伟业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尚保健品食品有限公司两家直销企业,并分别组织企业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直销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推进直销行业改革的意见建议。5月6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直销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赴大连双迪开展企业调研和交流。
  胡军向记者表示,目前直销行业的监管彻底从”严进宽管“进入“宽进严管”时代,监管会越来越严格。不过,胡军认为,随着地方性政策的陆续推出,监管层面差异化会越来越大。“因为直销监管部门以工商部门为主,属地管理,省市区等级各管各的,监管尺度和力度都不同。”胡军认为,“未来有可能区域经营会逐步取消;逐渐放开多层次经营等等改变,这样监管政策也会不断调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