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中国直销突破3000亿要多少年?

时间:2017-05-26 14:52:48  来源:晨讯直销邦  作者:禹路

1.webp.jpg

  2005年,在两个条例出台的前夜,我写了一本书《直销在中国之命运》,到今天整好12年过去了。在基于对行业分析的基础上,我们作出的一些预测后来被证实了。我们这辈人能够走到今天,在个人的一点努力之下,全有赖于我们在下行期就进入了行业。在熬过漫长的等待期后,是行业的发展壮大成就了我们,是无数家客户公司的成长带动了我们。
  在庆幸的同时,活在当下,我们又不得不思考未来。中国直销从零到1000个亿用了15年的时间,从1000个亿到2000个亿只用了3年的时间。那么,从2000个亿到3000个亿需要多久呢?
 

  从国家鼓励双创说起
  直销为什么能够在中国火起来?这是我们过去十年就提出的命题。直销在中国一定会火起来,这是我们基于对中国的国情,例如劳动力过剩、基于人情网展开的人文结构流通生产力发展滞后的特点而得出的结论。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在面临这个问题,甚至其中某些问题比过去更严峻,例如就业问题。就这三年来说,每年国务院都要发布一份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总理每年都要强调就业、创新创业。
  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然而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上会产生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就业压力人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大就业压力人群。
  一,持续居高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这几年,就业一年比一年困难,仅仅高校毕业生就超过了700万,这还不包括中专、职业教育的学生。
  二,产业工人就业难问题。劳动生产率提高、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释放了大量低素质的产业工人。这个群体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也有增无减。
  三,农村进城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农村土地荒废、做农民赚不到钱,出去打工的越来越多。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后,农民离开土地走向城市,未来农村还将释放更多劳动力。
  因为这三大群体就业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问题,所以在短期内他们的就业压力只会增加,这个规模不会减少太多。这就给直销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过去十年直销的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这三个因素释放出来的大量剩余就业人口,未来几年,这个红利仍然存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直销突破3000个亿不会太遥远。
 

  在互联网时代,压力倒逼经销商创变
  我认识的一位经销商,当某公司的经销商快8年,开始是做普通的一对一服务,后来他们公司推出微商后,他又跟着公司做微商。去年再联系他,他说早不在那个平台干了,因为赚钱太慢,玩互联网金融了,再过段时间再联系他,又去玩虚拟币,每天返利。
  直销在过去一直以管道的生意自居,生意的稳定性、现金收入的稳定性是从业者引以为傲的优势。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太多东西冲击我们的管道,不知道从哪里出来新的模式就把你打劫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公司不停地在变,推出各种新鲜的工具,看似是创新,其实是市场竞争压力倒逼。
  为什么这两年,我们听到越来越多公司说直销不好做,人才流失?人才的流失其实分了两种情况,首先是人才从老牌大公司向中小企业流动,他们给的政策更好,其次才是直销人才向别的模式流动,例如微商、类资金盘、虚拟币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直销企业要么主动求变,要么多花点心思留住现在的这群老经销商,大家都只能创新求变。
  有一位市场领导人告诉我,他本人是70后,90后00后喜欢的东西跟他有代沟,他们喜欢玩的他抓不住,诱惑太多,所以他的公司重心还是在传统的经销商。
  显而易见的是,传统的直销对老一辈的经销商或许还有作用,但是如果用这些东西来面对90后00后,你很快就会变成老掉牙的代名词。没有新人进入,就没有良性循环,业绩下滑是必然的。所以营销模式的创变,最根本的是来自新生代需求对直销企业的挑战。
 

  创变,是本土直销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直销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我们有过路径之争、模式之争、内外资之争。例如凭什么行业集中度能够连年下降,凭什么能够出现业绩破百亿的内资公司?内资公司小而弱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他们凭什么在未来牌照破100块甚至200块的环境下生存?
  我认为,就是创变。
  内资和外资的直销路,就好比是创业和守业。外资公司在中国是守业,内资是创业。在别人开始守业的时候你要创业,在经验、资本、资源、品牌都拼不过的情况下,你只有拼闯劲、拼胆识、拼创新。所以我们看到,为什么现在拿牌的企业越多,模式也多,概念也多,制度也灵活。不创变,别人是从100个亿降到80个亿,而你是从零到零。所以,中小企业创变是拼活路,大公司创变拼的是出路。
  这几年,我们出现了一种焦虑,一种对新拿牌公司的焦虑。新公司的牌照红利正在被急速地削弱,拿了牌照找不到人启盘的不少,启盘几次不了了之的不下十家。躺在牌照上等人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不创变,牌照也救不了你。
  所以我认为,未来直销的创变,更多的是来源于本土的中小企业,而不是大公司,尽管会有一些过激的现象,但是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创变更加迫切,这直接关系着它们能不能启盘,能不能完成从零到1个亿的原始积累,能不能活下来。


  创变,是中国直销破3000个亿的原动力
  过去,我们从零到1000个亿用了大概15年的时间,从1000个亿到2000个亿用了3年,为什么市场规模倍增如此之快?
  因为这首先是源自于政策的变。从缺少监管到两个条例,从缺少监管到规范监管,这是政策层面的变。现在,我们又到了一个新的、政策层面创变的时期,也就是直销法规修改的机遇。这意味着新的东西要到来,至于它是机遇还是挑战,那就取决于你如何跟着变。
  其次是新的参与者大量涌入。没有这些新人的进入,这个行业就永远是二人转,永远做不大。新参与者的大量涌入,是一个行业暴涨的前奏,也是行业进入无序竞争的前奏,共享单车、电动汽车、智能手机,无不如此。但是,没有新参与者的涌入,就没有创新变革的压力和动力。在未来牌照即将破100块的背景下,大量新进入者的涌入必然带来创变的压力。这对于少数企业来说可能意味着阵痛,例如人才流失、业绩下滑、市场份额被抢,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必定是利好的。只有引入这些创变者,行业才能快速做大。
  第三,正如我们过去的经验,中国直销历来都有与新技术新模式融合的基因,从连锁经营,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直销都以开放的态度与最新的东西融合。现在社会上最新潮的概念,你都可以在直销找到,例如植物干细胞、细胞医院等。
  从经销商个人的生存,到企业的发展,再到行业,创变,都是直销的内生动力。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创变作为这次大会主题的主要原因。
  那么中国直销从现在的2000个亿到3000个亿需要几年,我认为,不超过3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