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少数直企借资金盘大肆集资

时间:2018-03-06 07:33:53  来源:直销报道网  作者:秦辰宇

  2月24日,2018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将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对一些打着“高大上”旗号、花样百出、没有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庞氏骗局,各地要果断处置、坚决打击。

  当前非法集资愈演愈烈

  此次会议指出当前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等地区案件集中,类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批发零售、房地产、涉农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形势依然严峻。钱宝网、五行币、善心汇、MBI等一众非法集资大案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的不良影响。“当下,国内投资途径变窄,部分人利用人们贪婪的心理宣传‘低投入高回报’,同时互联网时代,传播速度加快,助长了资金盘的发展。”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凌云如此说道。

  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并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此外,有不少的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响应国家政策,国家工程等为名义,行违法犯罪之实,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声誉。

  除对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外,非法集资对直销行业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近些年来,“非法集资”的歪风也吹向了直销行业里,化身为包装靓丽的“资金盘”。一方面资金盘许诺的高额回报、美好前景,诱惑力很大,很多直销人经不住吸引,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对直销企业市场团队的稳定造成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有部分直销企业本身经不住诱惑,将资金盘的特点引入到奖金制度中,而这给企业带来非常之高的法律风险。

  有不少的直销公司打着上市的旗号,兜售原始股,即使是普通的社会人员也可以随意购买。不少人期望购买大量的原始股后,可以通过分红取得比银行利息高得多的回报。实际上,所发行原始股的公司上市遥遥无期,而他们手中持有的原始股也逐渐变成一张张废纸。而这就是资金盘惯用的伎俩。资金盘通常会许诺很不靠谱的超高回报来利诱人们投资。

  其实这些套路的本质就是不折不扣的庞氏骗局。其实质是将后一轮投资者的投资作为投资收益支付给前一轮的投资者,以此类推,使卷入的人和资金越来越多。理论上庞氏骗局可以一轮一轮地无限滚动,但实际操作中,毕竟投资者和资金是有限的,当投资者和资金难以为继时,庞氏骗局必然骤然崩塌。

  少数直企借资金盘大肆集资

  近几年来随着直销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个别直销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不惜铤而走险,用传销的方式非法集资、大肆敛财。使得投资者掉入“高额回报”的陷阱,导致“颗粒无收”,甚至家庭支离破碎。

  多数资金盘以“返利”、“原始股”的方式渗透在奖金制度之中。“有的企业可能自身的经济实力不够,为了快速占领、拉动市场,就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冒着巨大的法律风险走上了这条路,使大量普通直销员和无辜群众受害。

  据媒体报道,2016年湖南某企业存在“会员发展捆绑销售原始股”的问题,旗下系统大搞所谓的“原始股激励”,在未取得证监部门核准的情况下擅自公开发售原始股达2年之久,已明显涉嫌非法证券经营,在社会上影响极坏。同样的还有在天福天美仕借“天福天汇”通过投资返现和推荐会员提成的“奖金机制”大搞资金盘返利圈钱,而这也被指是天美仕8年内第三次“开盘”。

  像这类直销企业以“高额回报”诱惑直销人员参与返利项目、认购“原始股”以及大单投资的行为,实际上就是披着“完美包装”的非法集资。直销企业的这种欺骗行为,让不少从事直销行业的人成为受害者,对他们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直销企业甘愿冒险涉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可在短时间内实现“业绩”快速上升,获得大量的“现金流”。但是从长期来看,资金盘是完全没有造血功能,拆东墙补西墙,用后加入会员的钱支付给前面会员的网资盘。一旦没有新鲜血液注入,创建资金盘的老板无利可图,就立即关网,卷款而逃。“其实,这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很多参与资金盘的人心里都清楚这一点,但抱着赌博的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肯定不会是最后那一个。最后,很可能就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资金盘主要是以利益引诱大家,而不是销售产品、提高销量为目的。这对直销行业有些团队特别是领导人来说,在心态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被诱惑。”某直销企业高管说道。
  
  有法律人士指出,直销企业掺入资金盘,往往会引火上身。在运营上,资金盘拨比较高,很容易导致崩盘。直销企业借用资金盘往往运用直销倍增的原理,以滚动或静态的资金流通形式,拆东墙补西墙,用后加入会员的钱支付给前面会员的形式,本质是金字塔式的庞氏骗局。

  回归产品初心方能始终

  直销在中国自立法以来已走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但依然处于发展阶段,行业难免充斥浮躁的心理。个别不法分子打着直销的旗号组织从事非法集资甚至传销活动,严重破坏了原有的行业生态环境,扰乱了直销行业原有的经济秩序。同时,这也导致社会大众对直销这一行业产生了更多的误解和质疑,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都源于一个根本的原因:中国直销已经脱离了直销的本意,成为一种变质的营销方式。从本质上来讲,“产品”是核心,直销的最终目的是出售产品。

  直销行业要用产品说话,靠口碑壮大。尽管直销行业随着网络经济的到来步入了新消费时代,但直企发展不能忘本,更不能丢掉初心。如果企业脱离了工匠精神,与其产品导向的市场规划背道而驰,那么就是在铤而走险挑战直销本原和法律法规。直企要坚持做好的产品,用产品实力说话,靠体验留人,用口碑壮大,这既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更是延续企业经营的生命线。

  其实,对于以产品为导向,基础好、管理水平高、品牌意识强,并且注重外事处理的企业来说,直销是会越来越好做。反之,那些虽有直销牌照,但缺乏经营层面优势和正确的经营理念的公司,以及管理团队和能力都偏弱的直销企业,则会感觉到直销市场越来越难做。总之,无论企业怎么做直销,最终都会回归产品的本源。行业也好,企业也罢,经理人也好,经销商也罢,都必须凭借硬实力说话,这个硬实力,就是产品。只有坚持以产品为导向,路才能长远,前景才能广阔。产品就是直销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直销要将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考虑消费者的需求,未来直销企业的竞争也必将回归于产品本质上。回归产本初心,企业的经营方能久安。

  目前,在国内拿到直销牌照并公示的企业已经有90家,直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也逐渐被传统行业的各大企业所青睐,面对一路向好的市场前景,直销企业更应该摆正心态,杜绝金钱诱惑、抵制非法集资,并坚持以产品为导向,打造工匠精神,以更好的服务回馈给消费者和社会。与此同时,国家层面积极打击非法集资,并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使非法集资的处置更具规则性和可操作性。将更加清晰、有效的区分合法与非法的边际,为直销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