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2015年中国直销业十大关键词

时间:2015-12-30 14:53:16  来源:直商微讯社  作者:

  2015年直销行业还涌现了很多新生事物和词汇。今天,直商大叔就为大家来盘点一下2015年直销行业的十大热词。
 

  互联网+
  在今年3月5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的浪潮迅速席卷了各行各业,直销企业也不甘人后,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方针。5月,三生正式启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布有享云商战略;8月,安利发布2025战略,为了在未来十年更好地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康美、新科奇、绿之韵等众多直销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互联网+。互联网是直销行业发展的利器,也是直销行业积极谋变的体现。
 

  大健康
  继2015年的两会首次将“健康中国”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刚过去不久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的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受政策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直销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有关数据指出,大健康市场潜力无限,2020年,健康产业全球总产值将达到13.39万亿美元。
  2015年直销企业们纷纷发布各自的大健康战略,康美今年多次募集资金扩大“互联网+大健康”战略版图;中脉则制定了5步走战略,整合产业做大健康生态;理想、卫康、宇航人等众多直企也将大健康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之中。
 

  立法十年
  十年沧桑巨变,十年风雨直销。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直销立法秉承“内外一致、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原则,翻开了中国直销业发展的新篇章。
  十年间,直销行业在两个条例的规范下取得了长足发展,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这个行业正在进入万众创业时期,直销业不但为和谐社会贡献出诸多围绕天然、绿色、健康、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而且还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提升生活品质的平台。
  “十”在中国是一个无限美好的数字,即是圆满又是开始。直销彻底告别了过去草根艰难创业的十年,经历凤凰涅槃重生的疼痛、积累、沉淀,大步跨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征程。
 

  双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在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双创”再度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为自主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政策和资源,而直销一直以来都在向公众提供自主创业机会。直销行业在促进自主创业、繁荣地域经济和传播健康理念等方面颇有建树,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除了提供创业机会,还会提供系统化的创业指导和完善的教育培训,比如三生就有基础的层级培训、经营规范的培训、差异化的培训、魅力女性培训等等,帮助创业者提升技能和素质。加上直企在全国布局了分公司和服务网点,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完备的市场支持,助力他们事业成功。
 

  牌照“大跃进”
  直销牌照的数量是衡量直销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2015年是直销牌照“大跃进”的一年。截至2015年12月27日,直销企业数量达到了71家。2015年获牌的企业达到了23家,申牌的企业达到了25家,是历年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众多省市实现了零的突破。安徽省康美来大别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安徽省第一家获牌直销企业,另外芜湖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申牌声明。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3月获得了内蒙古第一张直销牌照。而且山西、陕西、河南、青海四省虽然还没有直销企业,但是各有一家企业在今年发布了申牌声明。
 

  黑马山东
  在2015年的直销版图上,山东是一个无法绕开的省份。今年,山东省获牌直企达到10家,不仅超越了上海等地,成为仅次于广东的直销第二大省,而且申牌企业数量达到6家,位列全国第一。目前,在获牌的直销企业中,已经有40家左右的企业在山东设立了省级分支机构,约30家允许在山东省全部区域或部分区域开展直销业务。
  山东直销的爆发与山东的文化、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而更重要的是,山东的市场稳定,政府扶持力度大。
  历年来,山东市场都是直销企业必争之地,如今山东本土直企数量激增,或许能助推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直销第一大省。
 

  体验
  如何与营销人员惺惺相惜,与终端顾客相濡以沫,如何尊重人、理解人、成就人,体验将是终极的制胜之道。直销企业也深谙体验营销之道。
  早在2014年10月,直销巨头安利就布局线下体验,在上海开设了首家体验馆。目前,安利已经在上海、深圳、成都、海南开设了体验店。这是直销企业在体验式营销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另外,康宝莱、新时代、如新、东阿阿胶、罗麦等直销企业也纷纷加入体验店热潮当中,直销行业迎来了体验式销售的新时代。
  对于直销企业来说,开设体验店一方面不仅可以增强顾客的品质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和顾客建立可持续的友好关系。通过优质的体验服务,带来良好的口碑,从而吸引一批忠实的顾客、推动重复消费,使得直销企业更好的发展。
 

  人才
  2015年直销企业的激增让直销行业人才匮乏的情况越发突出。一些老直销企业坦言“被新企业挖人挖的厉害”。这反应的其实是新直销企业的人才断层,牌照越来越多,从业人员却并没有增加,有的企业拿到牌照了,甚至都没有市场团队。
  商务部公布的《2014年直销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从直销员的教育背景看,仍有61%的学历在高中以下;从年龄结构来看,30岁以上的直销员占到70%,其中40岁以上则占到30%。直销员的学历偏低、年龄偏大,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目前,很多直销企业都提出了年轻化战略。对于许多直销企业来说,年轻化是一场“人才争夺”的战争,如果现在不实施年轻化战略,培养新一代营销人员,将来就会出现人才的断层,其现有的优势也会被其他企业赶超。挖掘年轻人才已成为每个直企的重要发展方向。
 

  天狮法国游
  今年5月,法国尼斯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旅游团,天狮集团组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余名天狮人齐聚尼斯,举办中法建交50周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盛会。此消息甫一出街立刻引来围观,各大媒体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发起了隆重的扒底裤行动,什么天狮是传销出身、这种行为是作秀、天狮法国游的团费是员工自掏腰包等等不绝于耳,从而使作为直销企业的天狮陷入了重重的舆论漩涡。
  一直以来,直销企业都会组织规模庞大的海外游,但天狮此次法国游可谓是声势浩大,影响空前,以至于最后惹得了一身骚,得不偿失。
 

  银杏叶
  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20日通告,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违规改变银杏叶提取生产工艺、非法生产提取物,并将这些产品销售给包括云南白药中药资源公司、仟源医药等上市公司在内的24家医药企业。
  银杏叶事件犹如一个投向保健品行业的炸弹,该事件也有直销企业被卷入,包括广东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大连双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银杏叶事件”以至随后再次检出的其他中草药含有害成分的事件,折射出的是我国中医药监管的缺失。国内市场上银杏叶提取物的质量参差不齐,也让出口大户“银杏叶”在国际市场上名誉扫地。而卷入该事件的直销企业更是声誉受损。直销企业应引以为戒,莫为了短期利益而得不偿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