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权健、如新等被曝夸大宣传

时间:2016-03-10 10:26:0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于婉珈

8.jpg

如新销售人员称蓝珍珠胶囊壳可以和如新喷雾泡在一起,治疗手部敏感

  一个水杯可以将普通水变为健康水;一款治疗仪挨到身体的疼痛部位就不疼了……315消费者权益临近,本报《直销周刊》陆续收到不少关于直销产品的投诉案例,其中夸大产品疗效、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据了解,直销产品已深入生活百姓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直销产品的质量和营销模式,但仍有些直销企业的经销商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快的卖出而夸大疗效甚至虚假宣传,如何营造良好的直销营销环境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案例1:
  炎帝内衣可让女性恢复生育能力?
  据直销道道网3月3日报道,2016年刚过完年,就有号称湖南炎帝生物的经销商在宣传一款神奇的治疗仪手表。据经销商介绍,这款产品早晚佩戴半个小时就能控制血压,还能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李先生和刘先生都花了4680元购买了这个治疗仪手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根本没有效果。除了治疗仪,该经销商还称炎帝有治疗疾病的内衣与床垫,其中地菲斯能量养生衣能让没有生育能力的年轻女性恢复生育能力。同时该内衣如果穿在男人身上,男人前列腺、前列腺肥大、肥胖、脂肪肝都可以治好,还可以治疗乳腺癌、肠癌、肝癌等癌症。
  据了解,2011年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拿到我国第29张直销牌照。但记者随后查询的国家商务部企业产品信息列表中,湖南炎帝生物报批产品只有十几种,并没有报批任何关于保健器材的产品信息。事件曝光不久,涉事经销店就被工商部门查处,同时该经销商被认定为虚假宣传。
 

  案例2:
  权健鞋垫可“矫正脊柱”?
  近期,在广州大道南一家企业上班的白领王小姐告诉记者信息时报记者,自己在宁夏老家的母亲去年年底被朋友推荐带到权健医院看病,后被权健工作员推销买了一款鞋垫,据说这款鞋垫具有矫正脊柱,缓解疲劳的作用,一对鞋垫需要1000多元。
  但王小姐认为自己母亲花了高价买了一对鞋垫,并没有宣称的“矫正脊柱”等效果。而王小姐的母亲在穿上这款鞋垫半年多以后,感觉和普通鞋垫没什么差别。
 

  案例3:
  如新胶囊壳可治疗手部皮肤病?
  广州市民李小姐喜欢用如新的产品。但在去年,微信朋友圈流行的”胶囊壳可治疗手部过敏“的内容让她作为一个如新粉丝也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据李小姐介绍,如新此前有一款如新活颜倍弹原液(蓝珍珠)顶级胶囊,号称护肤品中的“爱玛仕”,60粒胶囊10ML要卖到1000多元,如新直销人员告诉她这款产品原液用完后胶囊壳可以和如新一款喷雾泡在一起,喷涂在手上治疗手部皮肤病。这位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发布的聊天纪录显示,有从事美甲行业的女士,用了之后手部变得嫩滑光洁。李小姐听信后,用这款胶囊壳泡喷雾水,“泡完后整瓶水都是很蓝很蓝,但喷到敏感症状的脸上有一层颗粒状的蓝色荧光点,我就不敢再喷了。”李小姐,觉得这样的宣传难免有夸大其词之嫌。
 

  析因
  “渴望暴富”让行业直销人员激进浮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销专家表示,直销行业目前发展在蒸蒸日上。但有直销人员过于渴望“一夜暴富”,内心浮躁激进,很容易出现违规的现象。记者于去年下半年曾参加过某直销企业的销售分享大会,在分享大会上,许多已晋升为全国高级经销商的人都在分享自己升职的经历。现场经销商大多带自己的亲人或朋友来参加,不断举例说谁已成为中国最高经销商,年薪已超过几百万,谁刚做3个月就已经月入近6万等。这样迅速暴富的经历,让听者为之心动。
  而直销行业内采取树立赚钱榜样、提供高额奖励的方式,是直销企业发展中的另一诟病。近期,因如新两年前被曝涉嫌传销一事而引起的一项诉讼案,最终以4700万美元达成最终和解。而这件事的起因也正是暴富心理导致直销人员激进浮躁夸大创富机会。2014年,该事件被国内媒体连续报道。报道称如新公司虚假宣传、涉嫌传销及利用大型集会“洗脑,夸大产品的科技含量等。2月21日,如新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营收22.5亿美元,相较于2014年的25.7亿美元,有所下降,而大中国区、北亚地区的消费活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如新的业绩下降和2014年初的违规事件有关,但有分析认为,这确实是如新业绩从增长到下滑的一个转折点。
 

  对策1:
  监管部门要完善监管法规
  夸大或虚假宣传的现象始终存在,而问题的改善需要监管部门完善监管法规。世界华人直销大会执行秘书长胡军表示,“神话”产品功效的现象仍旧有很多,最重要的还是整个行业律法程序的漏洞,以及行业立法的不明确。
  胡军同时认为,所有的炒作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但是很多企业把炒作当目的,受伤的不仅是直销商和消费者,而是企业。他表示,很多企业的老板企图短时间的曝光性增长,但随着高增长的浪潮退去,企业损失的是信任,这样的修复成本更大。他呼吁企业在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要有更多的耐心,沉住气,要将消费者和质量为发展导向,珍惜自己的品牌,诚信才能赢天下。
 

  对策2:
  直销企业应注重产品和文化
  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董事长、资深直销研究专家王万军认为,“以产品为导向的企业对于创富方面非常理性,更多的将重心放到产品上。而以事业为导向的企业则会将重心放到创富上。”实际上,现在有很多成熟的直销企业,在产品和文化引导上都做出很大的努力,可供给不完善的直销公司去借鉴。例如安利将重心放到产品的研发上,经常为直销人员培训,引导直销人员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培养直销人员追求健康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企业文化和直销人员的文化,业务队伍团队的文化成为一个体系。“做销售是非常难的事情,所以呼吁企业能够传达真实情况,将重点放到产品和企业文化上,在直销行业中形成良性循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月 完美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500万元
中山启动“中华慈善日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会精彩回顾
2022 USANA 葆婴全球年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集团植物干细胞科技产业园大楼金日封顶!
百亿安然里程碑|安然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年庆典暨全球嘉年华
天狮集团隆重召开27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