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邱锦云到范家辉 如新接棒者猜想

时间:2016-06-09 22:24:56  来源:无冕财经  作者:吴垠

1.webp.jpg

  行业媒体报道,范家辉离职,直销企业如新,十年来将首度换帅。十年间,如新曾经历舆论风暴,也仍在经历低价倾销等行业问题。对于范家辉的继任者而言,他将接手一个怎样的中国市场?又将遭受怎样的现实挑战?
  2016年5月,行业媒体“直销行业网”披露,如新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已经离职,其工作由他的一名副手暂时接替,如新中国区管理层也面临调整。
  而据《无冕财经》了解,目前,对于范家辉的去留,如新官方尚未作出正式声明,在5月16日上海美博会现场,如新携新产品“ageLOCMe新智我”参展,范家辉仍以原职务为其致辞背书;另外,在6月12日“如新健康中国行”北京站活动中,范也将以原职务出席活动。
  在巨变、机遇与挑战交织的10年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大中华直销市场,出现了全新的情况,大批中国内资直销企业崛起,这考验着以如新为代表的一批外资企业。
  相对于欧瑞莲7年换3帅的人事摇摆,如新10年一换,看上去还是充满着“恋旧”的气息,而从直销行业内部寻找管理人士,已经成为行业的通用管理法则。
  老牌直销企业在市场和业绩的双重考量之下,换帅仅仅是中国区市场策略调整的第一步,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如新换帅的传言,究根到底依旧是一个老牌直销企业遭遇到新问题、新挑战的经典案例。


  业绩的考量:
  从邱锦云到范家辉
  范家辉不再担任如新大中华区总裁,这对如新业绩并没有多大影响,直销是一个立体且封闭的行业,高度依赖区域经销商与系统卓越领导人,公司管理层起着锦上添花的协调中和作用。
  2007年5月22日,如新公司宣布任命范家辉为大中华地区新总裁,任命梅丽莎(Melisa TantocoQuijano)为东南亚地区新总裁。此外,周由贤被任命为公司成功发展部副总裁。    
  时间再倒推回10年时间,一举获得牌照的如新中国区总裁邱锦云,为如新成为外资直销企业“榜眼”立下了汗马功劳。邱锦云履历光鲜惊人,曾在2004至2006年与安利的郑李锦芬、雅芳的钟彬娴等一道,配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参与中国直销法案的起草。
  2006年8月,一手促成如新拿到第二张中国直销牌照的总裁邱锦云,以法人身份见证了1998年至2008年的如新中国“黄金时代”,但在中国这个复杂多变的市场中,转折几乎扑面而来。

2.webp.jpg

▲10年前一手促成如新拿下全国第二张直销牌照的如新中国区总裁邱锦云。

  由于2006年底如新大批经销商转投新公司,如新中国公司业绩遭遇重创,2007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这使得邱锦云被迫离职。
  如果说安利是直销行业的黄埔军校,而“榜眼”如新最大的功劳是在整个行业孵化了一大批响当当的系统大咖,他们中有中国区首户百万美元名人周希俭,周后来成为道和集团董事长;三界寰宇领袖彭放,彭后来移民加拿大,并创办了加拿大ANC药业。在如新彼时业绩下滑背后,周希俭与彭放等大咖的离去,仅仅是离开如新的大批系统领导人缩影。
  范家辉就是在此背景下继任,当时,消息灵通人士称,范家辉风格比较硬朗,与风格内敛的邱锦云形成强烈对比。范家辉适合市场运作,邱锦云更适合后勤管理。


  救火队员:
  平衡公共关系
  2007年新官上任的范家辉,几乎站在了火山口,像极了一个救火队员。
  2007年,是如新进入中国市场的第5个年头,但增速下降的滞后症在2005年就开始显现。范家辉主持如新(中国)工作之后,如新创始人罗百礼先生给中国区的部分销售精英致信表示,“范家辉是这个世界上最懂得如新的人之一”。
  但从东南亚地区深入中国腹地,转换的不仅是称谓,还有与中国国内经销商打交道的本领,乃至与中国政府及执法部门打交道的沟通平衡能力。

3.webp.jpg

▲如新2014—2015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数据来源于直销博客网。

  走在范家辉之前的,还有曾经安利的职业经理人郑李锦芬。1992年,安利公司在中国投资1亿美金开拓直销市场,郑李锦芬坐阵香港遥控中国市场,此后,她挖来了加拿大籍华人钱港基。37岁的钱港基说服郑李锦芬,要做中国市场,必须深入大陆,由此,钱港基成为代任总经理负责筹办公司开办事宜。
  但在钱港基后来对媒体的回忆中,深入中国大陆最大的挑战,在于安利涉传销之际,为了营救经销商而奔走各地工商、公安部门,与中国政府层面打交道。钱港基在担任任安利(中国)公司副总裁兼华东和华中区总经理之时,曾有过孤身前往某地公安局,静候一晚等公安释放某疑似涉传经销商的经历。
  中国对于直销传销的定性模糊,在执法的过程中也多会受定性影响。比起昔日安利钱港基的孤身营救经销商,如新的涉传风波比起经营业绩,几乎是范家辉最大的挑战。
  2014年新年伊始,《人民日报》连续三期报道如新公司涉传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也罕见对如新事件发声,紧接着工商总局表态,随后上海工商局表示已经启动对如新地调查。

4.webp.jpg

▲2014年《人民日报》对如新模式的报道。

  此利空消息在资本市场掀起做空狂潮,三天内如新股价从136美元跌至79美元,跌幅超过40%。
  如新事件还引发了蝴蝶效应,几乎所有与直销相关的公司股票都跌停,而被知名做空公司香橼盯上的如新,一度命悬一线。如新和康宝莱两个美国上市的“难兄难弟”一方面和中国执法机关监管层沟通,一方面和资本市场上看不见的手斗法。
  多兵作战,绝非一场容易的战斗。2年前,面有倦色的范家辉说了一句颇值得玩味的话,“我是人不是神。”在中国这个复杂多变的国度,当如新深陷舆论风暴,范家辉虽然第一时间率高管前往北京沟通,但仍难以完全平衡公共关系的创口。
  在中国,直销经销商难,直销高管难,做一个陷入舆论风暴中的大中华总裁更难。


  变数:
  谁是接棒者?
  2007年5月21日,范家辉就任如新大中华区总裁之时,与其一道前来的还有在整个亚洲市场和范家辉共事15年以上的老搭档,其中,包含6位高级管理者,分别是大中华区域副总裁暨港澳总裁刘明欣、大中华区域副总裁暨如新中国营运总裁麦欧文、大中华区域副总裁暨如新中国持续发展总裁郑重等人。
  从2007年至2016年,范家辉到任后的十年间,在巨变、机遇与挑战交织中,中国市场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5.webp.jpg

▲如新2014—2015年活跃经销商情况。数据来源于直销博客网。

  首先是高聘经销商留不住。1999年5月在安利中合作的周希俭、沈涛磊,于2003年投入如新,5个月成全国销售总监,11个月成寰宇领袖。但由于周希俭出走如新,仅剩下沈涛磊坚守如新,致使如新新马地区首户百万美金名人直接丢失了近70%以上的市场。
  再者,市场变化导致曾经的领先者不再领先。作为直销公司,部分销售员打乱定价体系的低价倾销行为几乎是行业性难题,但如新产品的低价与水货泛滥,几乎在如新拿下中国牌照后几年里一直风行,这极大地中伤了基层经销人员的利益。

6.webp.jpg

▲如新卓越成就名人暨6届寰宇领袖合影。

  虽然范家辉和郑重联手整饬低价货,但整个行业的低价货依旧积重难返。
  范家辉此次被披露离职消息,既是老牌直销企业积累多年的问题,当然也有范家辉个人地考虑。范家辉曾经声称,希望自己在55岁前退下来,1963出生于香港的范家辉,55岁正好是2018年,看上去,比其预料的退休年龄提早了2年。
  业界推测,接棒的如新高管,有可能是如新大中华协同事务区域副总裁暨华南总裁郑重。郑重的角色和当年钱港基离职康宝莱后挑起大梁的李延亮角色有点相似,李延亮后来成为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7.webp.jpg

▲如新大中华支深长长服务团队情况。


  但郑重是不是一个过渡期的人物,还有待时间给出谜底。当然,答案在市场手中,也在美国总部的业绩考量之中。
  如新是一家上市公司,和雅芳一样。困于业绩压力,频繁更换掌门人是常态。以雅芳为例,自2010年在雅芳执掌20年的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离职后,雅芳共经历四任掌门人,但无论怎样的换帅换将,遥控中国市场的依旧是美国总部。
  和雅芳一样,无论中国市场如何变幻,处于核心权利中枢的,依旧是如新美国犹他州总部。基于授权的外资企业管理法则,如新可能会在现有核心高管团队中寻找范家辉的接班人,但一旦市场风起云涌,充满不确定的变数,美国总部在有限授权的基调之下,依旧可以实现对中国市场的直管。
  (备注:作者系直销界资深研究人士,著有畅销书《郑李锦芬职场日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