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互联网+直销”创造直销新通路

时间:2017-11-24 13:14:3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郑晓玫

  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纷纷开启了线上线下的融合,直销行业也不例外。在经历了“无店铺”,到“店铺+雇佣直销员”,再到“直销+体验店”等新模式后,如今直销行业开始了向“直销+互联网”的方向转型。


  直销企业面临新挑战
  数据显示,2006~2016年十年间,中国直销市场规模从261亿元到突破2000亿元。但从2015年开始,直销行业就出现了业绩下滑态势。据行业统计,今年上半年,多家直销企业业绩增长乏力,纷纷进入业务调整期。业内专家认为,传统行业巨头的进入、新零售模式的兴起,是导致直销企业近两年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涉足直销行业,其中包括北京同仁堂、东阿阿胶、康美药业等传统药企。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显示,目前已有89家直销企业获得牌照,有46家“准直销”企业正在接受公示,超过260家企业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报告。传统行业巨头的进入,不仅要争夺直销市场份额,还要与老牌直销企业抢夺人才资源、原料资源等,直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另一方面,微商、电商等移动互联网模式的兴起,也给直销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杨谦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会主流文化越来越年轻,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巨大变化,以保健品为主打的直销行业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互联网+直销”创造新通路
  “互联网+”发展红火,直销行业与其“堵”倒不如“疏”。有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直销市场规模在三年内实现了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的飞跃。据此增速可预测,2017年行业规模将突破2300亿元。未来五年,中国直销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
  “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直销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巨大的。”杨谦指出,直销企业需要更主动地融入主流商业,拥抱“互联网+”去除直销神秘感;另一方面则摆脱固化的经营模式,应用更多现代科技进步所提供的商业手法,使之与传统的直销经营融会贯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也表示,面对“互联网+”等新变化带来的冲击,直销企业生存的根本是产品。“只有把产品做好了,才能赢回市场。”在黄英姿看来,直销的优势在于节约成本,减少渠道,让消费者能用上物美价廉的商品。可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直销产品的价格却并不便宜,究其原因就是没把产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对于真正优质的产品,消费者还是非常欢迎的。”黄英姿表示,很多直销产品消费者并非唾手可得。所以只要产品好,具有消费价值,他们都愿意埋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