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界焦点

重启直销牌照申请?想多了!

时间:2022-10-17 09:33:59  来源:《知识经济》  作者:

   商务部重启直销牌照申请?想多了!

 
  01
 
  在业界不注意间,商务部官方网站已经更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信息,其中第18009号是“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官网同时列出了此行政许可事项具体的“办事指南”,把办事的流程、需要的资料罗列得清晰全面,还提供了相关文件模板、相关资料表格的电子文档下载。
 
1.jpg
 
  商务部针对直销企业审批的这一变化,被坊间一些人解读为“直销牌照申请重新开放”,并信誓旦旦宣布此举意味着“直销行业的春天要来了”“直销行业即将破冰”……不少业界相关人员也纷纷致电《知识经济》,探询这些信息的真假。
 
  中国直销业期待商务部重启直销牌照申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事情没有搞清楚前,大可不必听风就是雨,以讹传讹。求证消息的真实性很简单,毕竟商务部在官网上就留下了专门的咨询电话。
 
  《知识经济》杂志为此致电负责外资直销牌照申请的商务部外资司,但电话没人接听;随后又致电负责内资直销牌照申请的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接线的工作人员对于“现在内资企业可以开始申请直销牌照了吗”的提问,表示“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开放直销牌照的申请”,商务部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掌握这方面的信息”。官方回答非常规范、简单、明了。
 
  那些期盼重启直销牌照申请的企业估计还需要继续等待下去。而本刊联系了几家潜在的申牌企业,他们也证实:通过咨询,目前并不能开始申请直销牌照。
 
  02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审批变化会引来这么大的误读呢?除去好事者的捕风捉影外,还在于这次商务部公示的时间点比较巧合。
 
  2022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通知》内容附件清单共计996项,其中第429项就是“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知》或许是重启直销牌照申请等事项的信号。
 
  但事实证明,公布清单并公示具体行政事项的办事指南只是相关部门的例行工作,具体到每一行政事项的执行情况,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本次商务部公示的“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一共包括3个子项目:1、直销经营许可(设立直销企业);2、直销企业设立分支机构;3、直销企业重大事项变更。这三个项目具体的办事流程和条款,与2019年以前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都是例行公事的公示,至少在《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没有发生变动前,这类审批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2.JPG
 
  其实商务部官网上“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事项的更新是在2021年7月,就是说后两个子项目的工作当时就在进行了,只是业界当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知识经济》记者也注意到一些相应事项的成果——比如有公司注销了大量分支机构,有企业变更了股东,甚至是公司名称。

  03
 
  《知识经济》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发现商务部于2021年开始开放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及重大事项的变更也是被市场倒逼的。
 
  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商务部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中国直销业进入大整顿期。2019年2月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正式回应记者提问时,称“已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退回企业所有申牌资料并要求企业前往指定银行退回保证金,中断所有申牌流程……直销牌照的申请工作被按下暂停键。
 
  暂停的时间有点长,一晃已接近4年。
 
  根据《知识经济》杂志2022年第9期《50家直销申牌未果企业报告》(点击文字回顾全文)统计,仅商务部直销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公示过的申牌企业就有50家,自2019年以来,有4家企业更了名,20家企业换了法人;30%的企业变更了注册资本,其中7家已低于申牌的最低资金要求8000万元;5家企业注销或被吊销营业执照,3家企业经营异常,1家涉及破产审查案件。这一群曾经雄心勃勃的申牌企业,如今一地鸡毛。
 
  拿牌直销企业也不好过。根据《知识经济》杂志2022年第10期《2022年度中国直销企业发展现状报告》(点击文字回顾全文)统计,中国拿牌直销企业总业绩预计仅存1000亿元左右,相较2018年以前的业绩高点下跌超过50%以上;现存89家拿牌直销企业中,有16家已经彻底放弃或暂时中止直销业务,甚至有几家直销企业已经在走退牌流程。
 
3.JPG
 
  在这一片市场哀嚎之下,一些企业不得不断臂求生,比如关掉一些分支机构。但这些企业很快发现,要关掉分支机构并不是自己想关就能关的!因为这些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都是从商务部申请下来的直销区域证明,都有备案,有变动都需要通过批准并重新备案。但自从商务部暂停直销牌照申请工作后,部里关于直销备案的工作也一并暂停了。虽然不少直销公司采取了先斩后奏的方式,但总归不符合规定,心里也不踏实。在很多企业的呼吁与要求下,于是商务部重新开通了直销企业的相关备案服务办理,这才有了“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条目的出台。
 
  04
 
  中国直销业界这几年来一直很关注两大话题:一是直销牌照的申请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重启?二是关于直销的两个《条例》什么时候可能进行修改?有熟悉政府办事流程的人士认为,今年底明年初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窗口期。
 
4.jpg
 
  相关人士认为,在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很难出台重大事项。但今年底明年初可能会迎来一些部门班子的调整,不同的领导会有不同的看法与做法。新上任的部门领导,面临的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这些遗留问题总需要得到解决,所以有需求的企业可以抓住这些契机向相关职能部门反应正当的诉求;与内资相比,外资企业在沟通上有一个优势,就是还可以通过本国的商务部门与国内对应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把企业的需求反应上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生活”——绿野春踪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完美|“健康消费 绿色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盛大召开,共谋健康产业未来
尚赫全国领袖高峰会议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义行业
罗麦2024要用AI重新定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颁奖盛典举行
富迪2023年度市场精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